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

奥匈帝国哈布斯堡家族的夏季行宫:美泉宫

 美泉宫

奥地利维也纳的美泉宫(Schönbrunn Palace,又译熊布朗宫)。(vichie81/Shutterstock)

近350多年来,美泉宫(Schönbrunn Palace,又译熊布朗宫)优雅地矗立在维也纳市郊,这里曾是奥地利最后一个王室——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的家。

哈布斯堡家族曾是欧洲政坛最显要的家族之一,该家族统治下的奥匈帝国也对欧洲近代史的发展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今天的波希米亚、匈牙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地都曾是该家族的管辖范围。类似于罗马人的管理方式,哈布斯堡王朝也相当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让当地居民继续使用自己的语言,保有自己的信仰和文化传统。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导致奥匈帝国的瓦解,也标志了哈布斯堡王朝的正式结束,尽管该帝国的国王卡尔一世拒绝退位。

在1919年,奥地利国会制定了《哈布斯堡王朝法》(Habsburg Law),没收了哈布斯堡王朝所有的财产,并将该统治家族驱除出境。卡尔一世被禁止进入奥地利,而其他哈布斯堡家族的男性除非宣布放弃王位,不然不得返家。至今部分《哈布斯堡王朝法》的条例已经废除了,但王室家族的财产仍然被扣留着。

哈布斯堡家族的夏季行宫——美泉宫当然也在其中。在国家的管理下,美泉宫与其花园现在成了博物馆,并于1996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有上百万的观光人潮。

美泉宫
维也纳近郊的美泉宫,在过去350多年来曾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家。(Severin Wurnig/SKB提供)
美泉宫
美泉宫的迷宫花园。(Severin Wurnig/SKB提供)

宫殿地产

哈布斯堡家族的马克西米利安二世(Maximilian II)为了狩猎休闲,于1569年买下了美泉宫的土地。面积共有186公顷,仅次于法国的凡尔赛宫。据说马克西米利安二世在此狩猎时发现了一道美泉,成为宫殿名字的由来。自此,这片土地经过了多次改变,从17世纪的一间狩猎小屋,到乡间别墅,再到18世纪成为一座真正的宫殿。

1687年,神圣罗马帝国利奥波德一世(Leopold I)为其王位继承人约瑟夫一世(Joseph I)下令建造美泉宫。当时的建筑师约翰·伯恩哈德·菲舍尔(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一开始提出了一个比法国凡尔赛宫还要大规模的设计草稿,但后来因为经费不足而重新设计成今天宫殿的规模。

然而,今日的美泉宫则是在哈布斯堡家族著名的玛丽亚·特蕾莎女王(Maria Theresa)在位期间成型的。玛丽亚·特蕾莎可说是奥匈帝国史上最著名的女王,她不仅育有16个漂亮的子女,并且善于透过联姻的方式稳固帝国秩序。法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玛丽·安东妮也是她的女儿之一。

玛丽亚·特蕾莎继承美泉宫后,在18世纪中叶至后期进行了大规模的增建和翻修工程。在宫廷建筑师尼科洛·帕卡西(Nikolaus von Pacassi)的规划下,将宫殿往上加盖了一层,宫殿的正面和面向花园的背面都加上了白色的大阶梯,并且将花园扩建。室内空间更是几乎全部重新装潢为洛可可风,这种风格后来被称作玛丽亚特蕾莎风。

整修后的宫殿内共有超过1400间房间。每年夏天到初秋,玛丽亚·特蕾莎和先生法兰兹一世(Franz I. Stephan)便会带16个子女搬到美泉宫居住。家族的每个人都配有五间房间,而已成家的家族成员则会分到十间房间。这间偌大的宫殿不仅作为帝国的行政空间,也容纳了庞大的哈布斯堡家族。

之后在19世纪末,法兰兹·约瑟夫一世(Franz Joseph)接手管理了美泉宫的地产,改为永居于此。他的继位者卡尔一世选择移住维也纳,但在1919年11月11日被迫退位,成为奥地利最后一位国王。

尽管遭受二次大战的破坏,今天的美泉宫仍保存了当时的建筑样貌,展现了18和19世纪洛可可和后来洛可可复兴时期的风格,尽管宫殿立面为了维持优雅的设计和拱廊之间的协调感,将原本洛可可的设计精简了许多。洛可可风格多使用优美的曲线和自然主义风格的装饰,并且常有一些充满想像力的图案,

美泉宫内部的摆设也充满了许多来自中国的绘画和瓷器。甚至还有一间房间直接命名为中国房(Chinese Room,又作东亚房),曾经是女王开会的地方。

而宫殿内部最豪华的空间莫过于大回廊(Great Gallery)了。这座金碧辉煌的长廊共有40米长,屋顶挑高10米,这里曾是王室举办晚宴的场所,在微拱型的天花板上布满了描绘哈布斯堡王朝的壁画。长廊侧边有三个连续的大拱门,连接到一旁的小厅,在那里可以直接看到花园的景致。

宫殿花园

美泉宫的背面是一座偌大的花园,花园内部笔直的轴线步道自宫殿中心向外发散。在玛丽亚·特蕾莎在位时期,美泉宫的花园便已开放给大众参观。

花园里的凯旋门(gloriette)是美泉宫的其中一个亮点,凯旋门位于花园大轴线底端的地势最高点上,外观是罗马式的观景亭,提供欣赏风景、休憩的功能。这座凉亭是由玛丽亚·特蕾莎委任建筑师建造的,背后隐含着传统上“正义之战”的意义,也就是描述正义之方宣战所依据的价值观和在战争时合理正当的手段。

在花园的西半部是一座动物园。出于对自然科学的爱好,法兰兹一世于1752年在花园里规划了一座动物园,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动物园。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精心设计。据说在每年的5月13日和7月31日早上5点45分的时候,曙光会从美泉宫的屋顶升起,穿过公园的大轴线,刚好照入动物园中心的凉亭(emperor’s pavilion)内,这里是国王王后用早餐的地方。在曙光的照亮下,凉亭变成钻石一样闪闪发光,这个景象将持续十分钟之久。当然,这两个日子也格外有意义,因为5月13日是玛丽亚·特蕾莎的生日,而7月31号则是动物园开张的日子。

在花园的东半部,则有一座罗马废墟喷水池(Roman ruins),象征着罗马盛世的结束,而哈布斯堡王朝继之升起,永垂不朽。

该博物馆于今年2月重新开放并作为临时快筛中心。于此同时,该馆也正在规划更多数位导览平台,提供世界各地民众在家里也能一览美泉宫的优美景致。

美泉宫
美泉宫的背后隐约可见花园里的凯旋门(gloriette)。(A.E. Koller/SKB提供)
美泉宫
美泉宫的凯旋门。(Severin Wurnig/SKB提供)
美泉宫
法兰兹一世的办公空间老漆器室(Vieux Laque Room)。(Severin Wurnig/SKB提供)
美泉宫
美泉宫的大回廊(Great Gallery)。(Dennis Jarvis/CC BY-SA 2.0公有领域)
美泉宫
美泉宫的胡桃木室(Walnut Room)。(A.E. Koller/SKB提供)
美泉宫
美泉宫的庆典厅(Hall of Ceremonies)。(A.E. Koller/SKB提供)
美泉宫
玛丽·安东妮的房间。(A.E. Koller/SKB提供)
美泉宫
王室夫妇的卧房。(A.E. Koller/SKB提供)
美泉宫
法兰兹·约瑟夫一世(Franz Joseph)的书房。(A.E. Koller/SKB提供)
美泉宫
美泉宫的尼普顿喷泉(Neptune Fountain)。(A.E. Koller/SKB提供)
美泉宫
美泉宫花园内的罗马废墟喷水池(Roman ruins),这里有着华丽的花园装饰。仿古的建筑或遗迹常被使用来表现所有者对古典价值的推崇。(Severin Wurnig/SKB提供)

图片来源:SKB为美泉宫官网 Schloß Schönbrunn Kultur- und Betriebsges.mbH

部分译自英文《大纪元时报》The Heart of the Last Austro-Hungarian Empire: Schönbrunn Palace in Vienna

责任编辑:茉莉

穷人的医生 天赐的良药 这种平价蔬菜是宝

 花菜 蔬菜 120526757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 - |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布伦海姆宫:外观保守内部豪华的国宝级宫殿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空中俯看位于英国牛津郡(Oxfordshire)的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英国的国宝级城堡——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座落于前英国首相丘吉尔(Sir Winston Churchill)的故乡——牛津郡伍德斯托克(Woodstock),也是罕见的英式巴洛克风格建筑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北门。(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入口。(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英式巴洛克风格出现时间不长,也没有发展到欧洲巴洛克那般的华丽。在英国,巴洛克建筑的外墙多使用石灰岩和石板作为建材,装饰上较为保守,多为人像、柱廊和壁柱等简单的元素。然而在室内空间,繁复华丽的装潢和法国著名的宫殿相比丝毫不逊色。英式巴洛克较早期的建筑有像伦敦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而布伦海姆宫则是该时期的巅峰之作。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金碧辉煌的谒见厅(State Rooms)。(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的第二谒见厅。(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尽管其雄伟的外观和名字上含有“宫殿”两字,英国王室却未曾在布伦海姆宫长居过,也就是说,布伦海姆宫是唯一一间被称为宫殿的乡间别墅。

1704年,英格兰(英国)为了表扬约翰·丘吉尔(John Churchill)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战胜了法国和巴伐利亚军队,封其为马尔博罗公爵(Duke of Marlborough),并封赏了一块领地。

随后,戏剧家兼自学建筑师约翰·凡布鲁(John Vanbrugh)在著名建筑师尼古拉斯·霍克斯穆尔(Nicholas Hawksmoor)的协助下,在这片土地上设计了一座乡间别墅,也就是后来的布伦海姆宫。在巴伐利亚的布伦亨战役结束后,便正式动工起造,从1705年一直到1722年才完工。

在1761年,英国著名景观设计师兰斯洛特·布朗(Lancelot Brown),修改并重新设计了布伦海姆宫墙内的花园。布朗生前不仅完成超过170多项花园设计,更有着“英国最伟大园丁”之美称,他的花园常有柔软平缓的大草皮直通建筑物大门,一旁蜿蜒长型的水池和树丛进行错落有致的排列。他浑然天成的设计风格,也使得布伦海姆宫的花园被誉为“自然系的凡尔赛”。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空中俯看位于英国牛津郡(Oxfordshire)的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空中俯看位于英国牛津郡(Oxfordshire)的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与其花园对于英国浪漫主义运动有相当深远的影响。根据世界遗产网站的解说,“浪漫主义受到英式巴洛克风格启发,回归到大自然和对自然的热爱。”尽管英式巴洛克风格出现时间短暂,布伦海姆宫却在古典建筑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

布
布伦海姆宫内的黛安娜神庙,这里是前英国首相丘吉尔(Sir Winston Churchill)向他未来的妻子克莱门汀·霍齐尔(Clementine Hozier)求婚的著名场景。(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的东钟楼。(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大厅内由英国画家詹姆斯·桑希尔(James Thornhill)所绘的彩绘天花板,描绘马尔博罗公爵(Duke of Marlborough)向人像化的英国——不列颠尼亚呈上布伦亨战役的战略计划。(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的长型图书馆,装有威尔斯管风琴和超过一万本藏书。(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的沙龙空间换上了耶诞节的摆饰,也让法国装饰画家路易·拉盖尔(Louis Laguerre)的壁画更添增一股华丽。(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 Blenheim Palace
布伦海姆宫的梦幻耶诞灯饰。(布伦海姆宫提供/Blenheim Palace)

原文Blenheim Palace: Prim on the Outside, Lavish on the InsideBlenheim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责任编辑:茉莉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凡尔赛宫:法国太阳王的宫殿

 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原址为一座狩猎小屋,后来成了皇家居所,自19世纪后又成了博物馆。里面共有2300间房间。(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从1682年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前,法国历代的国王都选择在这儿生活、工作和处理朝事,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凡尔赛宫

这项传统始于法王路易十四扩建了父亲位于山顶的狩猎行宫,一间豪华的乡间寓所。在往后五十多年的时间里,凡尔赛宫成为欧洲规模最大又最具影响力的宫殿,也成为建筑、音乐、戏剧和装饰艺术等伟大艺术发明的来源。

凡尔赛宫
法王路易十四以太阳作为他的象征;他也因此被称作太阳王。(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当然,凡尔赛宫的设计不是由一位建筑师,而是多位当时全法最顶尖的建筑师共同参与规划的。其中之一便是路易·勒沃(Louis Le Vau),他是法国著名的巴洛克建筑师,在路易十四在位期间更被指派为皇家首席建筑师;在建筑史上,他更是奠定法国古典主义风格的重要推手。

勒沃晚年的时间都投注在凡尔赛宫的设计上,他不仅将花园的立面改成了古典主义风格。在原本宫殿建筑的两端还加上两个对称的侧翼,将建筑平面改成了U字型。在这两个侧翼上,也就是在前庭两侧的建筑内部,各有一间独立给国王和王后使用的豪华套房。国王的寝室在1701年被移到了U字型的中央。

凡尔赛宫
国王套房的走廊一隅。(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凡尔赛宫
国王套房的丰收厅(Room of Abundance)是供休息的房间,在一旁的柜子里附有咖啡和酒。(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凡尔赛宫
费利克斯·勒贡特(Félix Lecomte)于1783年创作的玛丽·安东妮雕像。(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凡尔赛宫
王后的寝室。(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凡尔赛宫
王后套房的挂毯细部。(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可惜勒沃生前并没有亲眼见到自己设计的成品。凡尔赛宫的设计接着由建儒勒·哈杜安·孟萨尔(Jules Hardouin-Mansart)接手,又进行了一些修改。哈杜安出生于著名建筑世家,1674年受路易十四征召进入皇家建筑师团队,随后便开始接手凡尔赛宫的扩建工程。

在凡尔赛宫的设计中,他加入了著名的镜厅,又再度扩展宫殿的规模,在内部新增了皇家礼拜堂(Royal Chapel),并在宫殿西北部新建了大特里亚农宫(Grand Trianon)。大特里亚农宫是路易十四为了调适宫廷生活所规划的休闲所。哈杜安曾描述其为“有着美丽花园,由粉红色大理石和斑岩[火成岩]建成的一座小宫殿。”

哈杜安不仅是优秀的建筑师,善于处理复杂庞大的建案,也是天生的外交好手,善于和不同建筑师合作。他留下了许多著名的纪念性建筑,如巴黎的胜利广场和芳登广场的空间设计等,不仅展现了法国太阳王的荣耀,也被后世学者誉为法国巴洛克建筑师之首。

凡尔赛宫
镜厅是举行会议和等待的地方。1919年6月28日,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凡尔赛条约(Treaty of Versailles)就是在这里签订的。(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法王路易十四的曾孙路易十五国王,委任了建筑师昂热-雅克·加布里埃尔(Ange-Jacques Gabriel)替凡尔赛宫增建皇家歌剧院。工程于1770年完工,实现了路易十四当年的构想。在巴洛克过渡到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时代,加布里埃尔在建筑设计中留下了仔细平衡两种样式的巧思,他的作品包含了著名的协和广场、巴黎军事学校等。

1833年,法王路易-菲利普一世(King Louis-Philippe)赋予凡尔赛宫一个庄严隆重的新角色,即成为法国历史博物馆。该博物馆创立于1837年,致力于弘扬“法国所有荣耀”。

凡尔赛宫
象征隆河(Rhône river)的雕像。(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凡尔赛宫
橘园的花坛。(Thomas Garnier/Château de Versailles,凡尔赛宫提供)

原文Versailles: A Palace Fit for the Sun King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责任编辑: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