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法拉盛 - 维基

法拉盛,纽约,美国

法拉盛

法拉盛华裔商业区的罗斯福大道。

法拉盛Flushing)是美国纽约皇后区境内的一个区域;近年来逐渐成为亚洲裔移民——特别是来自台湾韩国中国大陆等地的移民——聚居的地方,并发展出具有浓厚东亚风味的商圈。

1989年纽约市的市区合并前,法拉盛是位于皇后区的一个小镇。在纽约地铁7号线通车至法拉盛之后,它己成为拥有庞大华人朝鲜族人的商业及住宅区(详见唐人街)是。自九一一袭击事件的破坏后,住在曼哈顿的华人纷纷迁到法拉盛,所以法拉盛规模己超越曼哈顿华埠。另外长岛铁路的华盛顿线亦在法拉盛有设站。

目录

[编辑] 历史

[编辑] 美国独立之前

在欧洲人移民美国之前,皇后区北部居住着说阿尔冈昆诸语的“Matinecoc”部落印第安人[1]

法拉盛这个名称来由十七世纪荷兰殖民者。纽约地区当时名称为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m)是荷兰的殖民地。原始的法拉盛村是在1645年在荷兰西印度公司管辖下建立的。该名称源自荷兰西南方的一个名为弗利辛恩Vlissingen)的城市。当时,弗利辛恩市是荷兰西印度公司的主要港口。

据说弗利辛恩的意思是“盐草原”,而且很适合形容当时法拉盛湾的潮水。现在法拉盛的拼写“Flushing”是弗利辛恩(Vlissingen)的英语音译。[2]

当时,村里主要的居民是英国移民,包括法拉盛著名历史人物“江邦”(约翰·邦恩;John Bowne),他后来领导了反对虐待贵格会的运动。那时的彼得·史岱文森领导的荷兰殖民政府不允许贵格会公开做礼拜。即使到现在,仍然可以在纽约市的法拉盛区找到昔日贵格会人士的踪迹,例如位于邦恩街(Bowne Street)上江邦的住宅(John Bowne House)、邦恩街社区教堂(Bowne Street Community Church)、以及北方大道上的法拉盛贵格会会堂(Flushing Quaker Meeting House)。于此宗教运动而诞生的是美国权利法案宗教自由法案的前身《法拉盛抗议书》,在1657年12月27日于法拉盛签署。此运动最后迫使管辖法拉盛的荷兰西印度公司允许居民宗教自由。

美国革命时期,法拉盛被英国军队占领。

[编辑] 建国至十九世纪

1891年的法拉盛城区地图。

1785年,富有的贵格会商人的住宅“金士兰庄园”(Kingsland Homestead)现代变成了皇后区历史协会。[3]

北美的第一批商业苗圃就是起源于法拉盛地区。最大的三个苗圃为Prince、Bloodgood和Parsons苗圃,其中两个被现在路名而纪念。凯辛娜公园(Kissena Park)北部是当时Parsons苗圃的所在地,至今公园里还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异国树木。凯辛娜大道(Kissena Boulevard)上的许多交叉路是由当时苗圃里的树名而来:Ash()、Beech(山毛榉)、Cherry()……Poplar()、Quince(温柏)、Rose(蔷薇)。曼哈顿建立中央公园时,许多树就是从法拉盛的苗圃而移植。

[编辑] 二十世纪至今

法拉盛也是好莱坞的先驱之一。北方大道与缅街交叉口的雷电华剧院(RKO Keith's Theater)是十九世纪初至中期美国著名的杂耍剧剧院,曾经有著名演员米基·鲁尼马克斯兄弟鲍勃·霍普出场。1990年代初期,此剧院被开发商拆毁。由于已被政府标为古迹,开发商被起诉,开发终止。至今此古迹像抛弃建筑。[4]

许多名人之前也在法拉盛出生或长大,里根总统第一夫人及女演员南希·里根在1921年出生于法拉盛。

纽约市的两次世界博览会是在法拉盛的法拉盛草原公园举办的。1939年的博览会展示了广播电视,当时播放了罗斯福总统的演说。1940年7月4日,两位纽约市警察在英国展览馆里检查可疑包裹时被包裹里炸弹炸死。[5]1940年代,联合国总部大楼完工之前,纽约市展览馆是联合国首脑会议的地方。1947年以色列成立的投票是在此主办的。现在纽约市展览馆被皇后区艺术博物馆使用。

1964年的博览会展示了福特野马车。公园里的地球仪也就是为此博览会建立的。天主教教皇保罗六世参观了此博览会,他也是首次访美的天主教教皇。在他行程期间,教廷在博览会展示了米开朗基罗的著名作品《Pietà》。[6]之后此展览场地被纪念碑所纪念。

美国网球协会国家网球中心避暑于法拉盛草原公园。网球场是1964年世界博览会留下来的建筑。每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是在此举办的。

[编辑] 人口

法拉盛拥有一个兴旺的商业区和规模庞大的住宅区,包括许多华裔韩裔人口。根据《纽约》杂志的报道,法拉盛是全美第二大唐人街[7]法拉盛55%的居民是亚裔。法拉盛已有许多西班牙裔非裔印度裔,还有长久居住的白人。

[编辑] 治安

法拉盛的犯罪率从1990年来下降了很多,同步与纽约全市的犯罪率。最近几年,法拉盛见到了少数的街头暴力,包括帮派有关的刺伤和射击。2000年,缅街上的温蒂快餐店里5名职工被凶手射死。[8]

由于社区里的MS-13帮派与纽约市其他帮派(血帮瘸帮)的竞争对社区里造成了许多问题。2006年圣诞前夕,一名15岁的男孩在他家门口被枪杀。[9]2007年5月19日,在邦恩街上一名21岁的男子被枪杀。[10]两次枪杀都被怀疑于MS-13有关。

进入2010年代后,法拉盛接连发生华人遇袭身亡事件,治安程度再次引起全球华人关注。2010年5月20日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留学生姚宇被墨西哥裔男子Carlos S.Cruz强奸并用铁棍袭击脑部,导致前者被医院证实脑死亡,而事发时法拉盛周边的目击者未有一人出手援助或是报警,令人叹惜。[11]

社区里也有不少的亚裔帮派。

[编辑] 教育

皇后学院纽约市立大学中的一个比较大的大学。纽约市立大学法学院就在皇后学院边。

社区也有许多高中,如江邦高中、罗伯特肯尼迪高中、法拉盛高中、和市重点地汤森哈里斯高中。私立高中包括圣十字高中,圣十字高中在当地中学里篮球美式足球较强。

法拉盛高中的建筑建立于1912至1915年是一所独特的哥特复兴建筑。1991年被纽约市政府列为古迹[12].

部署在缅街和凯辛娜大道交叉的皇后图书馆的法拉盛分点是全纽约市最大的图书馆分点。此图书馆已成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社区资源。图书馆经常主持公共活动。现在图书馆的建筑是由波尔斯克伙伴建筑师事务所(Polshek Partnership Architects)。这是此图书馆的第四次重建。图书馆原来是十九世纪末美国钢铁巨头安德鲁·卡内基捐献的。

[编辑] 交通

7号地铁法拉盛站

法拉盛拥有许多新住宅及商业建筑,并发展蓬勃,展现很多具创意的建筑设计。横贯法拉盛的主要街道包括:缅街(Main Street)、罗斯福大道(Roosevelt Avenue)、北方大道(Northern Boulevard)、王子街(Prince Street)、联合大道(Union Turnpike)、帕森大道(Parsons Boulevard)、凯辛娜大道(Kissena Boulevard),以及164街(164th Street)。

法拉盛商业区是皇后区北部的一个重要的交通中心,有纽约市地铁的7号车和长岛铁路的华盛顿港线的车站,另有十几条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和私人的公共汽车路线。拉瓜迪亚机场只需十几分钟的车行。678号州际公路495号州际公路大中央公园道路都从法拉盛附近经过。除了地铁之外,还有许多华人经营的小巴士路线连接法拉盛和曼哈顿华埠。

在1928年地铁修到法拉盛之前,法拉盛的商业区中心为北方大道与缅街交汇处。当时的北方大道与缅街交口有许多轨道电车车站。

[编辑] 著名景观

法拉盛草原的博览会地球仪。

缅街和罗斯福大道交叉口地区是所谓的亚裔商业区。此交叉口包括一家梅西百货店

法拉盛含有许多合价的异族风味餐馆。中国菜烹调可以在王子街附近找到。韩国料理可以在北方大道上找到。大学点大道上有一些拉丁美洲的餐馆。

法拉盛主持世界级体育运动会。法拉盛草原的谢亚球场纽约大都会棒球队的主队球场。美国网球协会的国家中心也在法拉盛草原。每年夏天,美国网球协会主持美国网球公开赛

法拉盛的历史市政厅位于北方大道靠近缅街,现在用于音乐厅和文化中心。其它纽约市列为古迹的建筑有江邦的住宅、金士兰庄园、1694年建的法拉盛贵格会议屋、法拉盛高中、1854年建的圣乔治教堂、黑人发明家路易斯·拉蒂默(Lewis Latimer)的住宅、雷电华剧院、和1964年世界博览会的象征地球仪。江邦住宅北边的一棵山毛榉树种于1847年也曾经是纽约市古迹,但是此树在1998年死了,死于151岁。现在新的一棵树开始发芽。

世界博览会剩下的其它景点包括皇后区艺术博物馆、纽约科学馆皇后区动物园。皇后区艺术博物馆保存一套纽约市1960年代建筑的缩尺模型。除了博览会的地球仪,公园里也有许多其他的博览会展示的雕刻。两颗显示二十世纪中期生活的时间囊被埋在了博览会公园的地底下,为了五千年后打开。

皇后区植物园位于缅街,从1939年世界博览会开放后一直营业,免费让游客进出。植物园保持着法拉盛地区苗圃时期的园艺传统。

当法拉盛抗议书被签订时,法拉盛成为了美国宗教自由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当代法拉盛地区收容许多不同背景的宗教。北美最大的一个印度教寺庙部属于法拉盛。[13]

[编辑] 奇事

  • 凯辛娜(Kissena)是凯辛娜公园里的湖泊之名。当时的园艺家Samuel Parsons命名此名。名字来源于印第安语言里的奥吉布瓦语意思是“冷水”。现在,法拉盛地区的很多地名都被称为凯辛娜。[14]
  • 据说摇滚乐团Kiss合唱团的名字是1973年他们在皇后区演出后,按照名称凯辛娜(Kissena)所起名的。
  • 现在凯辛娜公园的狭窄段落是原用于铁路地役权的土地。

[编辑] 参考资料

  1. ^ Matinecoc Indian History. Handbook of American Indians, 1906. Access Genealogy.com. 2006年 [2007年7月5日].
  2. ^ New Netherland Virtual Tour. New Netherland Institute [2006年12月23日].
  3. ^ Kingsland Homestead. Queens Historical Society [2007-07-05].
  4. ^ Collins, Glenn. Place of Escape May Survive, Behind Glass. 纽约时报. 2004年2月25日 [2007年7月5日].
  5. ^ Death at the Fair. 时代周刊. 1940年7月15日 [2007年7月5日].
  6. ^ Address Of The Holy Father Paul VI. 教廷. 1965年10月4日 [2007年7月5日].
  7. ^ Lange, Alexandra. Flushing in 2016. New York. 2006-06-05 [2007-07-05].
  8. ^ 陈凤丽. 纽约频出惊人案 华人老实先遭殃 命案逼华人处处当心. 环球时报. 2000年06月09日 [2007年7月5日].
  9. ^ Sullivan, C.J.; Hasani Gittens. Gang Slays Teen. 2006年12月25日 [2007年7月5日].
  10. ^ Stirling, Stephen. Gang feared in Flushing man's death. Times Ledger. 2007年5月24日.
  11. ^ 文汇报:《留美女生遭奸杀 中方促严惩凶手》
  12. ^ Freedom Mile. The Queens Historical Society [2007年6月15日].
  13. ^ Om Sri Maha Vallabha Ganapathiyea Namo Namaha
  14. ^ 凯辛娜公园碧湖映绿荫. 世界日报. 2005年7月29日.

[编辑] 外部链接

法拉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