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在波士顿生活过的那些日子


About Xiao

博主晓路35岁前靠一支笔在学术领域打滚, 发表过论文也出版过著作。 此后转入新闻界, 在报纸、杂志、电台等不同传媒工作。 在美生活十几年, 还是靠一支笔拼搏。博主喜爱中国食品, 也喜欢美式足球, 欲效法前人, 写一部浮生六记:记苦、记乐、记趣、记游、记友、记思。现在开博, 就从美国生活写起, 与读者分享美国经验。 春去夏来, 盘点天下风流人物; 花开花落, 数算世间今是昨非。 波士顿是我到美国后住过的第一座城市,我在那里先后生活了6年,这座美丽而又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给我留下了许多温馨的回忆。听到波士顿马拉松赛发生爆炸、无辜市民横遭不幸的消息,既惊又忿。从电视新闻中得知爆炸发生地点就在市内繁华的博伊尔斯顿大街(Boylston Street)上,离著名的科普利广场(Copley Square)只有几步之遥。我对那一带十分熟悉,是当年常去之处。电视新闻中出现的当地场景,看着都很熟悉。爆炸发生点不远处,有一个卖甜圈饼的店,每次去那里,总会在店里喝一杯咖啡,坐一坐,漫无目的地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来往行人及游客,消磨一段时光,然后买几个甜圈饼回家。
波士顿的秋日美景(照片:dwinton on flickr)
波士顿的秋日美景(照片:dwinton on flickr)
波士顿有几个闹市中心,一个在老城附近,包括州议会大厦、昆西市场(Quincy Market)等;另一个就在科普利广场附近。每次有亲友从外地到波士顿来玩,我都会带他们去科普利广场转一转。博伊尔斯顿大街是一条东西向的通道,经过科普利广场的这一段为精华地段,两边汇聚了住宅、商店、办公楼等,路边咖啡馆、爱尔兰酒吧、各国风味餐馆林立,十分繁华,颇有上海闹市高级地段淮海路的味道,这也是我特别喜欢那里的缘故之一。
被称为“民众宫殿”的波士顿图书馆室内阅览室(照片:Daniel P. B. Smith)
被称为“民众宫殿”的波士顿图书馆室内阅览室(照片:Daniel P. B. Smith)

从电视新闻画面上看…,波士顿马拉松的终点,就设在博伊尔斯顿大街的地铁站前,两次爆炸的地方,相距不过百米,而这一段正好是波士顿公共图书馆所在地。波士顿公共图书馆是全美数一数二的著名图书馆,建于1895年,图书馆大楼属于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古典气派、装饰豪华,馆内庭院由回廊围绕,高大的拱形屋顶常常令人以为身处宫殿之中,因此这座图书馆又被称为“民众的宫殿”。馆内不仅藏书丰富,还经常展出罕见藏品,包括善本、珍本书籍,各种珍贵艺术品以及知名画家的画作。这个图书馆是我当年爱去的地方,不但享受“宫殿”的环境,也享受文化上的宝藏。那里还有许多中文书籍、报刊,除了哈佛的燕京图书馆外,公共图书馆收藏中文报刊书籍这在当时是很少见的。
汉考克大厦玻璃外墙反照出的三一教会礼拜堂(照片:dwinton on flickr)
汉考克大厦玻璃外墙反照出的三一教会礼拜堂(照片:dwinton on flickr)
科普利广场周围有一座著名的汉考克大厦(Hancock Place),这是一座60层楼、241米高、全玻璃幕墙的建筑,于1976年建成,这在当时属于超先锋的现代化建筑,外墙全部是玻璃,曾引起轰动。该建筑由号称“最后一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的贝聿铭建筑事务所承担设计,虽然设计师不是贝聿铭本人,而是亨利•科布(Henry N. Cobb),但住在波士顿的华人,只要提起汉考克大厦,都会说这是贝聿铭设计的。该大厦于1977年获得美国建筑师学会颁发的国家荣誉奖,并于2011年再次得到美国建筑师学会颁发的二十五年荣誉奖。
与汉考克大厦超现代化建筑相映成趣的是,在科普利广场的另一边,则是著名的三一教会礼拜堂(Trinity Church),三一教会礼拜堂建于1872年至1877年,由建筑师亨利•理查森(Henry Hobson Richardson)设计,他也因此而一举成名,并形成了建筑门派上的“理查森罗曼式风格”。三一教会礼拜堂的特点是城堡式的屋顶、粗狂的石柱、沉重的拱门、精美绝伦的彩绘以及巨大的塔楼等。这种风格很快被全美各地公共建筑所采用。三一教会礼拜堂被美国建筑师学会列为“全美十大最重要建筑物”名录,是全美列入该名录的唯一教会会堂,也是波士顿地区列入该名录的唯一建筑。三一教会礼拜堂已经被指定为国家历史地标。
科普利广场内的花摊(照片:Xiao)
科普利广场内的花摊(照片:Xiao)
科普利广场周围一带曾是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美术馆(Museum of Fine Arts,)、哈佛医学院、新英格兰自然历史博物馆(New Englan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即现在的科学博物馆)、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波士顿大学、爱默生学院以及东北大学等的所在地,虽然这些学校、博物馆以及学术机构陆续搬迁到其他地方,但在科普利广场一带留下了深刻的文化、艺术印记,迄今为止还有人将科普利广场称为“艺术广场”。
波士顿公园的母鸭、小鸭铜雕(照片:dwinton on flickr)
波士顿公园的母鸭、小鸭铜雕(照片:dwinton on flickr)

波士顿是新英格兰地区的文化重镇,高校林立,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波士顿学院、塔夫茨大学、东北大学以及麻省总医院等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学子精英,其中也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学者在此学习进修。波士顿是一个具有厚重历史感的城市,也是风气开放,广纳天下英才的城市,选择这样一个城市,尤其是选择深受游客喜爱、市民喜爱的科普利广场一带作为爆炸攻击的目标,罪犯反人类、反文化的丑恶心理实在令人作呕。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发表声明,对波士顿马拉松活动爆炸事件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在声明中,克里国务卿表示:“这次对美国发动的攻击也是对各地人民的攻击,因为波士顿马拉松历来是一项促进各国和各地人民密切接触的国际性活动。”
静静地躺在红砖地上的橡树、枫树叶(照片:dwinton on flickr)
静静地躺在红砖地上的橡树、枫树叶(照片:dwinton on flickr)

在遇难者中,已知有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克里国务卿在声明中,特别强调“我们共同哀悼在惨案发生的一天遇难的一位年轻的中国公民,对所有受伤的外国公民表示慰问。国务院官员已经与在中国的中国遇难者家人、中国外交部和驻美国的中国官员取得联系,表达我们的慰问和提供帮助的愿望。”




靠谱的电动车


ifei 【经济学人】
简介
提起电动车,一般人认为这还是一项尚未成熟的技术,一间韩国公司却在做着把电动车推向大众市场的努力。

在对电动车的铺天盖地的宣传之中,还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那就是价格。例如通用的Volt售价是41000美元,虽然会有大量的补贴,但它主要是提供给那些有经验的尝鲜者,而不是普通的驾驶者。像时速可达200公里每小时的Tesla Roadster那样的专业车就更加贵了。
  
之所以这么贵,部分原因在于生产商按照汽油车的标准生产电动车,这提高了车速和驾驶路程要求,但也增加了成本,而且大部分情况下技术也还未达到要求。比如Volt,它也装有一个汽油发电机,当它行驶超过65公里(40英里),电池耗尽之后,会通过汽油发电来使汽车继续行驶。
  
一间韩国公司却另辟蹊径。CT&T公司,虽然目前的主要产品还是电动高尔夫球车,现在也正在生产一款适合在都市低速短距离行驶,而不是在美国西部高速公路狂奔的电动车,它的旗舰车型 the ezone,是一辆奇特的双座电动车,针对的是年长的、有接送孩子上学需求的家庭主妇。它最远可以开1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每小时,当然你需要真的用力地踩油门。

不过这已经算是一款合适的车子,它还是唯一一款通过国际正面以及侧面撞击测试的低速电动车,这表示它已经可以进入大众市场了。这款车已准备好在欧洲上市,开售价在8000美元至1600美元之间,CT&T还计划两年内在夏威夷(那里适合进行短途旅行)建厂,并且把ezone引进到当地。这款车同时也非常省电。公司声称在城市中每行驶1500公里——大约是一个月的行驶路程——仅需电费7美元。
  
要想用这么少的电费行驶100公里,就要购买使用高分子锂电池的型号。对于吝啬鬼来说,它也可以选择使用铅酸电池的车子,可行驶路程则只有前者的一半。这好像不是很够,不过CT&T声称在城市中,一辆车一天平均只行驶40-50公里,因此对于这些城市驾驶者,即使是铅酸电池也足以让他们把车子驶回家通宵充电。
  电动车经常惹来缺少政府的补助就不能存活的批评,而ezone并不如此。CT&T利用现有的技术,操作简易,还有它的母国——韩国政府与他国政府不同,对资助电动车驾驶者没有兴趣——这些都表明CT&T是一个推翻既有定论的异数。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一日段子荟萃 4-15


奇闻录
@凡人肖申克:在国内H7N9病例不断攀升的局势下,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台湾,企图通过免费给大陆游客在台期间免费治疗H7N9的恶意竞争手段,来扰乱民心,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大陆专家高瞻远瞩,适时提出尚未确定H7N9可人传人所以无需免费治疗,一举捣毁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在危难关头维护了祖国的稳定统一。
20130415dz

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爸我回来了


来源:IBTimes
3月22日,名为“元芳时评”的微博网友,发起了一条“假如给你一个机会,你最想对习大大说什么?”的话题,自创了一个与习的虚拟对话机会,至今得到了两千余转发与回应。在这场互动中,转发最广的一条留言,来自@YanCeyao的回复,他的回复是:爸,我回来了。对于这则回复,有的网友赞其很幽默,有的网友责其无下限。
wKgCC1FrnkzNOIWCAAC1M6jfH8c953
在这条微博被热传后,这个网友的ID在新浪微博“消失”了,或许是遭到删除,或许是他主动更改了名字。
以下为网友评论:
@general1999:贱人啊,让你那屌丝亲爹情何以堪。
@孙岩:只有贱的不能再贱的货色才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问题。
@qixiaozi:想起了《爸我回来了》这首歌,妈妈代表国家,爸爸代表党,党天天蹂躏国家,施展家暴。
@开开550:其实,我也有个姓习的姥爷。
@勤奋心理医生2013:我什么也不想说,因为他什么也做不成。
@擦你说呢:看你能混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