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国兰与洋兰

 

跳到导航跳到搜索
兰属
如何读生物分类框
Cymbidium goeringii 'Setsuzan'.jpg
春兰 Cymbidium goeringii '雪山/天草'
科学分类e
界: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目:天门冬目 Asparagales
科:兰科 Orchidaceae
族:蕙兰族 Cymbidieae
亚族:牛角兰亚族 Cyrtopodiinae
属:兰属 Cymbidium
Swartz, 1799

共有60多个种。

异名
  • 虎头兰亚属(大花亚属) Cyperochis Blume
  • Iridorchis Blume
  • 中国兰亚属(建兰亚属) Jensoa Raf.
  • Pachyrhizanthe (Schltr.) Nakai

兰属学名Cymbidium)是兰科植物,旧称兰蕙属,分布于亚热带热带亚洲以及澳洲北部,通常生长于气候凉爽的高海拔地区。

国兰与洋兰[编辑]

国兰[编辑]

兰属温带产者多为地生兰,其中建兰组(Cymbidium sect. Jensoa)产于大中华地区者通称国兰,原生包括莎叶兰落叶兰建兰蕙兰春兰秋墨兰寒兰细花兰珍珠矮春寒兰峨眉春蕙邱北冬蕙兰豆瓣兰墨兰奇瓣红春素菅草兰[1]

国兰以春兰、蕙兰、寒兰、建兰、墨兰最为著名,在中国有数千年栽培鉴赏的历史。世界上最早的两部兰花专著是写成于1233年的《金漳兰谱》和1247年的《兰谱》,专门论述了兰属地生兰种类及栽培经验方法。[2]

洋兰[编辑]

热带产者多为附生兰,属于洋兰,体型较大,栽培品种众多,一般称为大花蕙兰或杂交虎头兰。在园艺贸易中,兰属常缩写为Cym。[3]

分类[编辑]

  • 春兰 Cymbidium goeringii (Rchb.f.) Rchb.f. in W.G.Walpers
    • 春兰原亚种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goeringii
    • 线叶春兰豆瓣兰韭菜兰丝兰)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gracillimum (Fukuy.) Govaerts(异名: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serratum (Schltr.) Y.S.Wu & S.C.Chen)
    • 春剑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longibracteatum (Y.S.Wu et S.C.Chen) Y.S.Wu et S.C.Chen
      • 春剑原变种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longibracteatum var. longibracteatum
      • 雪兰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longibracteatum var. tsukengensis
    • 菅草兰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tortisepalum (Fukuyama) Y.S.Wu et S.C.Chen
      • 埤亚兰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tortisepalum var. tortisepalum
      • 莲瓣兰 Cymbidium goeringii subsp. tortisepalum var. lianpan
  • 蕙兰夏兰) Cymbidium faberi Rolfe
    • 蕙兰原变种 Cymbidium faberi var. faberi
    • 送春 Cymbidium faberi var. szechuanicum (Y.S.Wu et S.C.Chen) Y.S.Wu et S.C.Chen
  • 建兰秋兰四季兰) 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 寒兰 Cymbidium kanran Makino
    • 寒兰原亚种 Cymbidium kanran f. kanran Makino
    • 紫花瓯兰 Cymbidium kanran f. purpurescens Makino
    • 绿花瓯兰 Cymbidium kanran f. viridescens Makino
  • 墨兰报岁兰) Cymbidium sinense (Andr.) Willd.
Cymbidium Clarisse Austin 'Best Pink'
金棱边 Cym. floribundum
蕙兰属 sp.

天然杂交种[编辑]

  • 巴氏雪兰 Cymbidium × ballianum(= C. eburneum × C. mastersii)(缅甸)
  • 保山兰 Cymbidium × baoshanense F.Y.Liu & Perner (= C. lowianum × C. tigrinum)(云南中南部)
  • 秋丽兰 Cymbidium × chiu-lih(?)(= C. lancifolium × C. ensifolium
  • 春寒兰 Cymbidium × nishiuchianum(= C. goeringii subsp. goeringii var. formosanum × C. kanran)(台湾)
  • Cymbidium × florinda(= C. erythrostylum × C. iridioidesCyperorchis × florinda)(越南)
  • Cymbidium × gammieanum(= C. elegans × C. erythraeumCyperorchis × gammieana)(尼泊尔至锡金)
  • Cymbidium × glebelandensis(= C. insigne × C. schroederi)(越南)
  • 芝香兰 Cymbidium × jy-shiang(?)(= C. lancifolium × C. sinense
  • Cymbidium × rosefieldense(= C. insigne × C. tracyanumCyperorchis × rosefieldensis)(越南)
  • Cymbidium × woodlandense(= C. mastersii × C. tracyanumCyperorchis × woodlandensis)(缅甸)

病害[编辑]

兰属植物易感染烟草花叶病毒建兰花叶病毒

参考文献

2020年11月15日星期日

国兰

 

兰花兰科植物(Orchidaceae)的统称,但中国传统上的兰花是特指兰科中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一些兰属Cymbidium)种类 [1]  。栽培的兰花有中国兰洋兰之分, 中国兰又称国兰, 是指兰科兰属的少数地生多年生草本植物 [2]  。
国兰包括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寒兰莲瓣兰春剑等7个系列,是我国传统的观赏植物,除在我国拥有众多的爱好者外,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也很受欢迎。因此,国际上又称国兰为东方兰 [3]  。
中文学名
国兰
拉丁学名
Cymbidium Sw. [4] 
别    称
兰花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单子叶植物纲
微子目
兰科
亚    科
兰亚科
树兰族
兰属
分布区域
亚洲热带与亚热带,新几内和澳大利亚。我国广布于秦岭山脉以南 [4] 

植物学史

编辑
春兰、蕙兰、寒兰、建兰、墨兰等国兰在我国有一千余年的栽培历史。世界上最早的两部兰花专著,即《金漳兰谱》(1233)和《兰谱》(1247),就是专门论述兰属地生种类及其栽培经验的。 [4] 

先秦

国兰国兰
在古代典籍中的“兰”是菊科泽兰属佩兰和兰科兰属兰花的统称。兰作为一种植物,成为描绘歌颂的对象,并不只是因为其特有的自然属性,而在于它人格化的特质满足了人们托物起兴,寄托情感的需求。
孔子将中国兰引入中国文化,用兰作为一种文化意象建筑起一种人所需要追求的精神品格和境界,使其与国学相融合,并在后期备受儒、释、道推崇。爱国志士屈原,在《离骚》中这样写道:“余既滋兰则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虽萎绝其亦何伤兮,哀众芳之芜秽。”表达了洁身自好,孑然卫国的决心 [5]  。
这一时期,人们赋予兰的人格美特质正是文人主观意念下对于兰自然属性的文化解读,以物喻情,以兰自比,兰幽香高洁被无数人所知的高贵气质也为孔子屈原君子之德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孔子和屈原为中国兰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的确立奠定了基础 [5]  。

魏晋

魏晋南北朝时期,道家的思想以个人修养的方式进入统治阶层,魏晋玄学的兴起为魏晋时期的山水审美时尚提供了重要的社会情感动力,其对人性,对个体人的价值追求,成为整个时代的潮流。魏晋时期文人欣赏歌颂的对象转向山水,在对自然山水的审美中,人作为审美的主体从现实生活中超脱出来,转而关注到自身,是一种对于自我的超越,此时的兰,不只是单纯的审美对象,而成为表达自我人格的对象。这一时期,国兰已经成为士大夫闲暇之时的消遣,成为日常生活的点缀 [5]  。

唐宋

唐宋是我国古代文学作品璀璨辉煌阶段,从唐朝的热烈飞扬到宋朝的内敛自省,既有积极入世、又有出仕归隐。这一时期的文人勇于书写自己对浩瀚宇宙的态度,细致品味生活之趣,丰富了国兰文化记录。安史之乱之后,文化中心南移到江南地区,这一时期出现了中国兰自然与文化概念的接合。宋代以来,“兰”正式开始被定义为兰科植物的总称,文学作品中描述的兰多为兰科植物中的地生兰 [5]  。
世界上第一部兰花专谱——《金漳兰谱》,作为艺兰技巧的指导性文献,开辟了国人对于兰有针对性的的培养鉴赏风气,与同时代王贵学编纂的《王氏兰谱》并称为我国古代专述国兰的双璧 [5]  。

明清

明清时期,发达的手工业带动商人阶层、官僚文人的壮大,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使人们的审美越发通俗化。江浙成为主流艺兰地区 [5]  。
王世懋的《学圃杂疏》中提供了兰的培植经验;康熙四十七年,礼部侍郎汪灏,专注修书,将明代王象晋的《御定佩文斋广群芳谱》改编为《广芳群谱》,收录进《四库全书总目》,《广芳群谱》因其通俗性和普及性,成为国学基本著作;“嘉兴画派”五人之一的许霁楼编篡的《兰蕙同心录》在对兰蕙名品的介绍后,附上品貌插图,图文并茂,为人们理解国兰提供了具体性认知,书中自述他不喜歌舞、不喜酒茶,唯爱古人之趣,钟情于花卉,《滋兰树蕙山房同心录》详细记述了许霁楼的艺兰之趣 [5]  。
这一时期,植兰育兰的趣味从士人阶层彻底扩散到普通群众,明清名家的著书立作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兰文化昌盛 [5]  。

现代

艺兰发展至近代,有1923年出版的《兰蕙小史》,为浙江杭县人吴恩元所写。他以《兰蕙同心录》为蓝本,分三卷对当时的兰花品种和栽培方法作了较全面的介绍,全书共记述浙江兰蕙名品161种,并配有照片和插图多幅,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此外,1930年由夏诒彬所著的《种兰法》;1959年杭州姚毓谬、诸友仁合编的《兰花》一书;1963年由成都园林局编写的《四川的兰蕙》;1964年由福建严楚江编著的《厦门兰谱》;1980年由吴应样所著的《兰花》和1991年所著的《中国兰花》两本书,以及香港、台湾所出版介绍国兰的书籍和杂志等等,可以说是近代中国艺兰研究的一大成就 [6]  。

形态特征

编辑
通常具假鳞茎;假鳞茎卵球形、椭圆形或梭形,
永怀素永怀素
较少不存在或延长成茎状,通常包藏于叶基部的鞘之内。叶数枚至多枚,通常生于假鳞茎基部或下部节上,二列,带状或罕有倒披针形至狭椭圆形,基部一般有宽阔的鞘并围抱假鳞茎,有关节。花葶侧生或发自假鳞茎基部,直立、外弯或下垂;总状花序具数花或多花,较少减退为单花;花苞片长或短,在花期不落;花较大或中等大;萼片与花瓣离生,多少相似;唇瓣3裂,基部有时与蕊柱合生达3-6毫米;侧裂片直立,常多少围抱蕊柱,中裂片一般外弯;唇盘上有2条纵褶片,通常从基部延伸到中裂片基部,有时末端膨大或中部断开,较少合而为一;蕊柱较长,常多少向前弯曲,两侧有翅,腹面凹陷或有时具短毛,花粉团2个,有深裂隙,或4个而形成不等大的2对,蜡质,以很短的、弹性的花粉团柄连接于近三角形的粘盘上 [4]  。

生长环境

编辑
中国兰花最初生长于高山密林和灌木杂草丛中的腐殖土上。
国兰
国兰(10张)
喜欢在腐殖质丰富、肥沃疏松和排水性能良好的土壤中生长。喜阴,畏强烈的日光,一般以荫闭度50%-70%为好。兰花还喜欢潮湿的环境,要求空间水分较多,土壤不能渍水。较耐寒,冬天温度降至5-7℃仍不会被冻伤。夏季生长适合温度为25-28℃。兰花因习惯于在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的地方生长,故在栽培国兰时要注意选空气流通好的地方 [2]  。

分布范围

编辑
国兰自古以江浙地区最为繁荣,闽粤云贵川渝地区亦有种植,
大雪素大雪素
国兰已经普及全国,但高端精华部分仍旧分布在江浙地方。

台闽粤

以墨兰、建兰为主,经多年的开发和选育,在该地区原生的墨兰和四季兰中选有许多名种。

江浙沪

春兰惠兰为主,为我国国兰文化中心,经数百年的选育,在该地区原生的春兰和惠兰中选育出数百种名种。

云贵川

以原生于本地的春剑莲瓣兰建兰、内地春兰为特色,形成了中国兰花内地系列。

江西湖南

国兰资源十分丰富,各品种在该地区都有原生种,该地区以寒兰惠兰春兰为重点。

鄂豫皖

春兰蕙兰为主,逐渐形成特色。

广西地区

兰花资源丰富,但开发起步较晚。西北部受贵州、云南影响较大,
国兰国兰
东南部受广东影响深,形成了全面开发的趋势。

西藏东南

多峡谷地形,在峡谷内植物垂直分布,其间发现有中国兰花原生种。这是一个神秘而又引人向往的区域。

海南地区

有原生墨兰,该区地处北纬20°以南,当地以开发热带洋兰为主。

陕西东南

发现有原生的九华兰,使中国兰花资源区的分布拓展到北纬34°。

栽培技术

编辑

光照

光照是促进兰株孕育花蕾的主要因素,
红满天红满天
光照的强度因兰花种类不同有着很大差异。开绿色或白色花朵的兰株,在初现花苞时就要尽快降低光照强度,以保证花朵颜色更加素雅,开完花后再重新给予更多的光照。一般兰花要进行2-3小时光照。叶子柔润而绿色适中的,表示光照正常;叶子暗绿而柔软的,表示需要增加光照;叶子淡黄的,表示要减少光照 [3]  。

温度

促进兰花开花就要使昼夜温差10℃左右,即白天18-21℃,夜间7-10℃的温度条件下生长最好,开花也多一些 [3]  。

浇水

夏皇梅夏皇梅
兰花在原产地各季节土壤中的含水量是有变化的。在冬季兰花停止生长,进入相对休眠期,浇水量要适当减少 以盆土微潮为好,千万不可太湿,低温潮湿最易引起兰花烂根;春季随温度的上升,兰花转入旺盛生长期,应逐渐增加灌水量,以保持土壤较高的含水量;夏季兰花搬到荫棚内培养,要根据雨水的多少和盆土的潮湿程度用浇水来调节盆土的含水量。秋末气温开始下降 ,可以逐步减少灌水量,使兰花生长坚实,有利于安全越冬 [3]  。
冬季及早春开花的寒兰和墨兰,即使在冬季温度较低的情况下 ,也应比其它种类需要较多的水分 [3]  。
盆土的干湿程度是浇水的直接依据,最好的浇水时机是盆土出现干而不燥的时候。浇水次数多少与盆栽材料的种类有很大关系 [3]  。

施肥

氮肥可促进兰株根叶快速生长,含氮高的肥料适合于兰苗生长及叶芽萌发期使用。磷肥能使兰株茎干粗壮结实,促进开花;含磷高的肥料适用于近期开花的植株。钾肥是保证兰株挺拔的重要元素,并可增强兰株对病虫害的抵抗力。一般中苗以上的兰株都必须用含钾肥高的肥料 [3]  。
其它肥料如无机复合肥是国兰最常用的速效水溶性化肥,如磷酸二氢钾 尿素过磷酸钙和硫酸亚铁等作为叶面追肥;有机复合肥如复合骨粉和精制成品颗粒肥等,可与基质混用或盆面放置;商品有机液肥如翠筠有机液海藻精和海神等用于盆施或喷叶;多元叶面肥有花宝和花康肥等;长效颗粒肥有魔肥、多妙肥和奥妙肥等 [3]  。
视生长状况进行施肥,长势茂盛又无病虫害的兰株可施肥;因缺肥而叶色淡绿薄软的兰株应施肥;生长不良 有病害的弱苗不宜施肥或减少肥量;新栽兰苗不可施根肥;因施肥过量叶色深绿而成黑斑、叶尖发焦者应停止施肥;花期不可施肥;花后应在半休眠结束时补施花后肥 [3]  。

物种价值

编辑
国兰是中国最具有文化品位的花卉之一,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具有飘逸、含蓄、柔和、芬芳和高雅脱俗的特性,更有“王者之香”的美誉。其味幽香,花色淡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因此,研究国兰不仅在推动中国花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尊重和延续的需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