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子恺漫画:立等


等。

子恺漫画:浣纱


唐·王维·《洛阳女儿行》:“洛阳女儿对门居,才可容颜十五余,良人玉勒乘骢马,侍女金盘脍鲤鱼,画阁朱楼尽相望,红桃绿柳垂檐向,罗帏送上七香车,宝扇迎归九华帐,狂夫富贵在青春,意气骄奢剧季伦。
自怜碧玉亲教舞,不惜珊瑚持与人,春窗曙灭九微火,九微片片微花琐,戏罢曾无理曲时,妆成只是熏香坐,城中相识尽繁华,日夜经过赵李家,谁怜越女颜如玉,贫贱江头自浣纱。”

子恺漫画:次第春风到草庐


“全诗是这样:‘典却春衫办早厨,老妻何必更踌蹰。瓶中有醋堪和菜,囊底无钱莫买鱼。不敢妄为些子事,只因曾读数行诗。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此诗名《闲居诗》,作者是元朝人吕仲实。
父亲很喜欢最后这两句。抗日战争期间,1938年2月19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他在桂林乡下两江的租寓中一口气以此为题作了八幅画,形式各不相同,用以送人及自留。
我也很喜欢这两句。后来找到了全诗,更是赞叹不已。这完全是知识分子生活的写照!我家在抗日战争期间过的就是这种生活,只是没有典当而已。
父亲循规蹈矩、辛勤耕耘了一辈子,到50年代末、60年代初时,好容易过上‘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的日子。谁料到1966年,比严霜烈日更残酷的狂风暴雨降临到他头上,他终于倒下了。他再也无法来迎接改革开放的次第春风了。 ”
—— 作者丰一吟。
“子恺漫画”栏目将连载由丰子恺先生的女儿丰陈宝和丰一吟所著的《爸爸的画》。在每天刊登的漫画旁,我们都会配上文字的演绎,或是说明介绍、或是这幅画背后的故事,又或是陈宝、一吟的随笔,在丰子恺先生的漫画及陈宝、一吟的文字中,感受这无尽的人间情味。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美中首脑会晤地“阳光之乡”的历史与现状


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加州阳光明媚还有一个“阳光之乡”(Sunnylands),在著名的棕榈泉附近,这个周末美中两国首脑会晤的地点,就选在“阳光之乡”内。
“阳光之乡”原本为安纳伯格庄园(Annenberg estate),是亿万富豪沃尔特•安纳伯格(Walter H. Annenberg)与莉奥诺•安纳伯格夫妇冬季避寒的居所。1963年动工,1966年完工。主建筑约2300平方米,以其粉红色的屋顶远近闻名。主建筑内收藏了大量名家画作,包括50多幅毕加索、梵高、莫奈、怀斯等人的作品(安纳伯格夫妇去世后,大部分绘画作品捐给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除了主建筑外,庄园还包括一个高尔夫球场、一个网球场以及11个人工湖;周围环绕着桉树、橄榄树、柳树等,环境十分优美。
庄园建成后,安纳伯格夫妇经常在此过冬,并在这里举行各种派对,成为名流、政要们的聚会场所。安纳伯格夫妇在这里招待过艾森豪威尔总统夫妇、尼克松总统夫妇、福特总统夫妇、老布什总统夫妇、克林顿总统夫妇、小布什总统夫妇以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以及菲利浦亲王、查尔斯王子、比尔•盖茨、平•克劳斯以及好莱坞著名影星鲍勃•霍普(Bob Hope)、弗雷德•阿斯泰尔(Fred Astaire)、格里高利•派克(Gregory Peck)、琴吉•罗杰斯(Ginger Rogers),宾•克罗斯比(Bing Crosby)等人。
1990年老布什总统曾在这里举行国宴,欢迎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使得安纳伯格庄园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同年当地政府将安纳伯格庄园列入历史景观名录。此外,著名歌星、奥斯卡奖得主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的结婚典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安纳伯格在加州的时候,与里根夫妇结为好友,数十年来,里根夫妇在安纳伯格庄园度新年除夕成为惯例;据说里根与撒切尔夫人的相识,就是由安纳伯格介绍的,后来里根与撒切尔夫人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关系传为美英外交史上的佳话。
沃尔特•安纳伯格是著名的传媒老板、出版商、慈善家和外交官,犹太裔美国人。他在34岁时继承了面临险境的家族出版企业,经过努力,不但使家族企业转危为安,并将其发扬光大。他在50年代初不顾其他人的反对,坚持创办《电视指南》(TV Guide)大获成功,为家族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成为美谈。尼克松当选总统后,任命安纳伯格为驻英大使,因为美英关系的特殊性,这个外交职位在美国的外交官中是十分重要的。安纳伯格成为驻英大使后,积极推进美英关系,为此,还获得英国政府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1989年安纳伯格设立“安纳伯格基金会”,积极捐款给社会,1993年捐款5亿美元赞助教育,成为当时最大一笔捐给公立教育机构的私人捐款。
“阳光之乡”一共占地650英亩(约2.6平方公里),周围有围墙环绕,其中400英亩(约1.6平方公里)有门卫看守,包括安纳伯格庄园(200英亩,约0.81平方公里)以及高尔夫球场。这里原本是安纳伯格夫妇的私人之地,2001年,安纳伯格夫妇签署了一份《信托声明》,概述了他们对“阳光之乡”未来用途的愿景,他们希望这座庄园可充当各国和世界领袖为寻求解决当时最紧迫问题所需之私密、宁静以及“暂息”的“世外桃源”。
2002年安纳伯格去世,2008年安纳伯格太太拨出15英亩的一块地皮,建造了一栋约17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以及花园,定期向公众开放,让游客了解安纳伯格庄园的历史与现状,以及观赏艺术收藏品。2009年安纳伯格夫人去世后,整个“阳光之乡”的所有权就由非营利组织“安纳伯格阳光之乡信托基金会”接手,2012年3月1日全面开放给公众参观。公众可以通过“阳光之乡”网站(www.sunnylands.org)预订庄园导游服务以及购票,“阳光之乡游客中心暨花园”则在星期四至星期日上午9点至下午4点免费开放。
“阳光之乡”在行政区划上属于兰乔米拉奇市(Rancho Mirage),该市约有1.7万居民,从洛杉矶开车沿10号州际高速公路往东走,约两小时就可到达。由于此次美中首脑会议是继23年前美日首脑会谈后,又一次大国间首脑的会谈,使得兰乔米拉奇市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提升该市的知名度大有好处。
美中首脑在“阳光之乡”会晤,将为美中关系打造阳光的未来。

“阳光之乡”一景(照片:美联社/安纳伯格阳光之乡信托基金会)
“阳光之乡”一景(照片:美联社/安纳伯格阳光之乡信托基金会)

主建筑内的夏娃雕像(照片:美联社/安纳伯格阳光之乡信托基金会)
主建筑内的夏娃雕像(照片:美联社/安纳伯格阳光之乡信托基金会)

1998年里根总统与舒尔茨国务卿(左一)、安纳伯格在庄园高尔夫球场合影(照片:美联社/白宫)
1998年里根总统与舒尔茨国务卿(左一)、安纳伯格在庄园高尔夫球场合影(照片:美联社/白宫)

About Xiao

博主晓路35岁前靠一支笔在学术领域打滚, 发表过论文也出版过著作。 此后转入新闻界, 在报纸、杂志、电台等不同传媒工作。 在美生活十几年, 还是靠一支笔拼搏。博主喜爱中国食品, 也喜欢美式足球, 欲效法前人, 写一部浮生六记:记苦、记乐、记趣、记游、记友、记思。现在开博, 就从美国生活写起, 与读者分享美国经验。 春去夏来, 盘点天下风流人物; 花开花落, 数算世间今是昨非。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差一點當了末代皇上——恭賢親王溥偉


自由的百科全書
溥偉
恭親王
前任:奕訢
繼任:毓嶦
愛新覺羅
溥偉
錫晉齋主
封爵親王
封號
旗籍鑲藍旗
籍貫右翼近支鑲藍旗第一族
別名小恭王
出生光緒六年
1880年12月30日
北京
逝世1936年10月10日 (55歲)
新京
諡號恭賢親王
恭賢親王溥偉(1880年12月30日-1936年10月10日),號錫晉齋主滿洲愛新覺羅氏,是第一代恭親王奕訢嫡孫,歷任官房大臣正紅旗滿洲都統、禁煙事務大臣等要職。
1908年10月,慈禧和光绪同时生了重病。在光绪临死前一天,慈禧也行将不起,由于光绪无后,慈禧在中南海召见军机大臣,商量立储人选。军机大臣认为内忧外患之际,当立年长之人。慈禧听后勃然大怒,最后议定,立三岁的溥仪为帝,并让溥仪的亲生父亲载沣监国。光绪病危,慈禧传下懿旨,由醇亲王载沣之子溥仪继承皇位。

  封建传位规则,当初本不该由溥仪当皇帝,按理应选“溥”字辈最年长的侄儿溥伟,此人的祖父是咸丰帝的六弟奕訢。奕訢当初曾协助发动过北京政变并造成“垂帘听政”。可“老佛爷”却偏偏挑中光绪帝的弟弟载沣的长子溥仪,其原因有人猜测是慈禧自认为身体还好,找个小皇帝便于她摆布。
另外,溥仪的祖母是慈禧的亲妹妹,母亲又是慈禧头号亲信荣禄之女。当时,溥伟守在宫外,满以为肯定轮到自己,一见溥仪被抱进去,竟气得大骂了半晌。对此“咆哮宫门”的不赦大罪,慈禧看在他祖父的面子上才隐忍不问。11月中旬,光绪、慈禧奇怪地在两天间双双死去,只好由新太后、光绪的妻子隆裕和自己的小叔子载沣一同扶持溥仪登基。

目錄

  [隱藏

生平 [編輯]

1880年12月30日出生於北京
1898年承襲王爵。
1908年曾被列為光緒皇帝繼嗣人選。慈禧太后死後,與攝政王載灃策劃誅殺袁世凱未遂。
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與肅親王善耆等人組織「宗社黨」,拒絕在清帝「退位詔書」上簽字,主張整兵一戰,是清皇族中的復辟派。
1912年2月,宣統讓國之後,溥偉先避居京郊戒台寺[1],後轉移到德國佔領的青島
1913年他聯絡駐紮在兗州張勳,策劃「癸丑復辟」未遂。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軍佔領青島,溥偉欲借日本勢力復辟清室。在日軍的支持下,他和善耆發起「滿蒙獨立運動」,重建已被解散的宗社黨,還在遼東一帶召納土匪,秘密組織勤王軍。
1916年2月,溥偉在青島期間曾收到前陝甘總督升允東京送來的密函,信中敘述升允在日本聯絡上層力量支持復辟活動。見此信,溥偉遂和善耆加快了復辟步伐,並預謀六月中旬在遼南一帶舉事。可是6月6日袁世凱突然病死,日本政府寺內正毅內閣上台,隨之改變了對華政策,將宗社黨軍隊和蒙古騎兵解散。
1917年張勳復辟,溥偉一旁觀望,沒有參加。
1922年2月善耆死亡,溥偉復辟清室的希望成空。同年秋天,在中國收回青島之前,溥偉從青島移居大連,在黑石礁築室「星浦山莊」(今爲大連星海賓館),閑居中廣交大連文人,賦詩作畫,以打發其惆悵無聊的日子。他的《春日》詩最能表達復辟無望的心情。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爲誘迫溥儀早到東北籌建滿洲國,將溥偉從大連接到瀋陽,讓其當「四民維持會」會長,揚言要以溥偉爲首建立「明光帝國」。日軍還讓溥偉穿上王服,在滿洲國警憲的簇擁下祭陵。溥儀得知這一消息,急忙來到旅順,順從地當了日本的傀儡皇帝。從此,溥儀對溥偉心存戒慮,總是怕溥偉會奪去帝位,始終沒有給溥偉一個職位。
1936年初,溥偉安排妻室攜子女及私房細軟分別回原籍。側室周佳氏攜么子毓嶸在滿洲章姓嫡系的護衛下遷移長白山。 至此不久溥偉猝死新華旅社裏,死因不明,享年五十六歲。

父母 [編輯]

其父為奕訢次子載瀅,其母為載瀅的嫡福晉赫舍里氏,但過繼給奕訢長子載澂

 [編輯]

  1. (未命名)
  2. 毓嶙
  3. 毓岏
  4. 毓崧
  5. 毓岎
  6. (未命名)
  7. 毓嶦
  8. 毓嵂
  9. (未命名)
  10. 毓嶸

 [編輯]

  1. 毓嵋# (佰芝)

注釋 [編輯]

  1. ^ 老恭親王奕訢曾在戒台寺隱居10年。
恭親王世系
清宣宗世系的分支
出生於: 12月30日1880年
逝世於: 10月10日1936年
王室頭銜
前任:
郡王銜果敏貝勒載澂
貝勒(載澂支系)
任職期間:1896年—1898年
封爵廢除,併入恭親王
前任:
祖父恭忠親王奕訢
恭親王
任職期間:1898年-1936年
繼任:
七子恭親王毓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