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她被拐后成了“最美山村女教师”

近日,两年前的一篇题为《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引爆微博话题。网友纷纷对于中国贩卖人口的状况表示愤慨。
官方洗脑宣传激怒网友
报道中的教师18岁时在打工途中被骗,期间历经艰难,被人转卖凌辱,最后被卖到了曲阳县灵山镇下岸村。她曾多次自杀、逃跑,但均没有成功。最后留了 下来成为了该村唯一的教师。但是,这篇报道却轻描淡写地跳过妇女郜艳敏痛苦而耻辱的被拐经历,转而赞美她的大爱。2007年,当局还将其评为“2006年 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09年,此事被改编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

《嫁给大山的女人》海报(网络图片)
官方的宣传模式激怒了网友,很多网民都表示,无论官方媒体如何美化,他们都从郜艳敏的故事中看到这个国家贩卖人口之猖獗、执法水平之低劣。
有网友直斥:“倒行逆施!无法无天!这是公然鼓吹拐卖还是想怎样?被拐卖妇女到大山不得不因为责任而担负起农村孩子的学习这值得褒奖还是值得传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拍出电影,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也有网友质疑:“只想知道这个电影的导演想表达什么样的思想?女人被拐了就该忍着?人贩子不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当地村干部不应该为这样的事件负责?我们需要正能量,但我们不需要这样借着正能量的名义侮辱法律侮辱社会甚至侮辱自己的东西。”
美报告直批中国
7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5年度贩运人口报告》,报告分析188个国家为消除性奴隶和强制劳动而打击人口贩运所付出的努力,并批评中国是人口贩运的重要来源、目的地和中转国。
报告指出,中国的2亿3600万外来劳工当中经常发生人口贩运事件。中国至少有2300个拘留中心,强迫成年人和儿童在砖窑,煤矿和工厂做工。人口贩子更频繁地把目标对准残疾人。报告说:“中国是成年男女和儿童被贩卖从事强制劳动和性奴隶的来源,目的地和中转地。”
报告表示,中国政府主导的强制劳动现象是一个特别引发关注的问题。中国的劳动教育是一个进行了几十年的制度性强制劳动。而中共当局则从中获得巨大利益,许多被关押的人在没有任何物质补偿的情况下被迫劳动多年。
在被拐卖的人口中,女性及儿童通常是是性剥削的受害者。此外,也有来自邻国柬埔寨、缅甸、越南、老挝、蒙古、朝鲜等地的妇女,被运入中国境内,透过婚礼中介成为“人妻”,也有被迫卖淫或在农场等,进行家务与劳动。
报告中把这些国家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完全符合最低标准的国家;第二类是没有达到最低标准但正在做出努力改进、属于有待观察的国家;第三类是不符合标准也没有努力改善的国家,第三类国家可能面临美国的制裁措施。中国被列为第二类国家。
但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共和党籍议员、来自新泽西州的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认为,中国应该属于第三类国家。史密斯说:“中国在2014年继续从强制劳动改造中获利;中国继续强制遣返被贩运的朝鲜难民而不顾他们被遣返 后将被监禁或杀害;中国继续实行计划生育导致人口性别失衡,许多男子无法结婚从而导致周边国家妇女被贩卖到中国。”
【看中国2015年07月3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