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麥飯石功效和使用方法

Happy & Jessie









*第 1~2 張相片是完整麥飯石,未經過加工打碎之石.磁鐵能吸附.表示具有能量..

部落格相簿主題:麥飯石

  <來自海岸>

*第 3 張相是經過加工打碎之麥飯石.體積較小

  <來自山脈> Jessie賣場已販售中.自己也在使用中..



※麥飯石及粉末使用法: 


1。煮開水、泡茶、熱水瓶、開飲機也都可以使用。避免石渣刮傷以及吵雜聲,可以用紗布包起來使用,若擔心有消毒水味,也可以到中藥行買煮中藥的棉袋,麥飯石需定時更換,更換時程依水質及使用頻率而定,反正不貴不必太省。  

2。將麥飯石放入粗布製成袋子裡或粉末,置入浴槽內,可用來沐浴。用粗布製成袋子,裡面盛放微細粉末,可做為洗澡擦身用。

3。放在有縫隙的塑膠盒內,做冰箱或居家除臭劑使用。

4。用於養金魚及熱帶魚的水中,鋪至魚缸底層可使魚隻存活率提高,生命有活   力。

5。天然麥飯石粉末+<開水、牛奶、蛋清>+綠茶粉

  *攪拌均勻,<敷臉 ~ 面膜>使

   *兩天一次或隨自己時間運用,每次約二十分鐘,對粉刺有相當幫助,需長期保養,效果才會見真章 

6。少量粉末搭配洗面皂或洗面乳使用

7。煮開水時,亦可置入少許麥飯石粉末,水會變得甘甜,因為含有礦物質,水的顏色呈白濁色。麥飯石能夠希著水中的游離氯及雜質,改善水質,使水的酸鹼度接近中性。


8。可置寵物飲用水瓶幾顆,淨化水質,再倒入飲水盆內即可,寵物也跟著人健健康康

     

※國內開採的麥飯石有經碎石加工,有的則製成飼料添加劑或魚池淨化劑,因麥飯石中的活性矽、活性鋁有強勁的離子交換能力,可吸附池中70%的有害氣體及65%的細菌,而每一公克麥飯石所能吸附的能量相當大,一般民眾是將麥飯石洗淨後放置在熱水瓶中吸附雜質。通常用兩升的水放入半磅的麥飯石,過兩小時就可以喝了,連續使用多次後,將麥飯石煮過一次可消除石上所吸附的雜質,重覆使用。

用水浸泡可以得到類似天然礦泉水質的水;用於種花可使之生長茂盛。

                 

※麥飯石的由來   

麥飯石是養生石. 日本人稱它為神秘石,美國人稱它為生命石,粉末越細,越需要精密儀器磨成.價位也就越高。

麥飯石之所以會受到注意既而重視,老實說是由於日本人瘋狂喜愛的結果。麥飯石真正的學名叫〔安山石〕,也有人稱〔沸石〕或〔太陽石〕。是因為石頭中分佈著白色似飯粒的結晶,日本人因而取名〔麥飯石〕。而日本岐阜藥科大學曾做過研究,證實確對淨水及醫療頗具功效。

麥飯石是中國傳統的藥石之一,〔本草綱目〕中便有記載,〔性屬甘、溫、無毒〕,對於皮膚腫有效,因其外觀相似於麥飯所做的飯丸,故命名之。在台灣,分佈的地區以東部海岸山脈都巒山到泰源溪一帶及瑞穗海岸山脈。



※麥飯石的成份 

麥飯石有數種不同的顏色-黑色、墨綠色、咖啡色、灰黃色、白色等。石中含有長石類的斑晶和灰色石英結晶,以顯微鏡觀察之,表面有許多孔隙,像蜂巢般出現〔分子篩〕的特性,這些分子篩的孔道飽含氧氣,放入水中可供氧氣,由於有孔道,相對的可以吸附雜質,這也是為什麼將麥飯石放入水中煮沸,會有白色石灰質黏著石頭表面的原因。如台北巿植物園林業檢驗所、中興大學農學院土壤系、園藝系、森林系所作的栽培實驗時卻又發現,在插花水盆內若添加麥飯石,原來九天枯萎的情形可延長到廿五天才枯萎。

麥飯石是一種對生物無毒、無害並具有一定生物活性的復合礦物或藥用岩石。麥飯石的母岩常為中、酸性岩漿岩。其化學成分除常見的Ca、Mg、Si、Al、Fe、K、Na外,還有少量稀有元素、稀土元素、放射性元素。麥飯石具有吸附性、溶解性、PH調節性、生物活性和礦化性等性能。它能吸附水中遊離的金屬離子。麥飯石中含Al2O3約15%,是典型的兩性氧化物,在水溶液中遇鹼起反應降低PH值,遇酸起反應提高PH值,具有雙向調節PH的功能.經水泡過的麥飯石,可溶出對人體和生物體有用的常量元素K、Na、Ca、Mg、P及Si、 Fe、Zn、Cu、 Mo、Se、Mn、Sr、Ni、V、Co、Li、Cr、I、Ge、Ti等微量元素。麥飯石在水溶液中還能容出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

麥飯石自然元素因具有很強離子交換能力及多孔性其主要成份水矽酸、氧化鋁,故其吸收力特強,能吸收水中所含重金屬、大腸菌、有毒氣體、污物等,並有乾燥及防腐作用。

**********************************************************************

※礦物局掛保證麥飯石比活性炭吸附性好(2007/2/15)

過年喝茶嗑瓜子,煮茶別忘了放麥飯石,可以增加茶水口感甘醇。經濟部礦物局指出,麥飯石具有離子交換能力,吸附水中重金屬及雜質能力要比活性炭好,還釋放豐富礦物質,是很好的水質改善劑。

經濟部礦物局指出,麥飯石岩質具有強力吸附性,在水中易溶釋出微量元素。如果自來水添加麥飯石能調和水中酸鹼值,讓茶水口感更加甘醇。而麥飯石具有離子交換能力,能吸附水中重金屬、雜質、及污濁水懸浮微粒,這種吸附能力遠比活性炭要好,還能釋出豐富的礦物質如鐵、鈣、鋅等,是很好的水質改善材料。

麥飯石主要產在東部海岸山脈的巒山層,學名是「班狀安山岩」,主要成份有二氧化矽、鋁、石英等。除了飲水中添加之外,還可以用在生切花的保鮮、甚至沐浴使用,可以當人造溫泉。(戴瑞芬報導)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麦饭石的保健作用與功效详解

麦饭石是一种对生物无毒、无害并具有一定生物活性的复合矿物或药用岩石。 麦饭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无机的硅铝酸盐。其中包括SiO2、Al2O3、Fe2O3、FeO、MgO、CaO、K2O、Na2O、TiO2、P2O5、MnO等,还含有动物所需的全部常量元素,如:K、Na、Ca、Mg、Cu、Mo等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约58种之多。

1简介

别名:长寿石、健康石、炼山石、马牙砂、豆渣石。麦饭石是一种天然的药物矿石,含有人体所必需的钾、钠、钙、镁、磷常量元素和锌、铁、硒、铜、
麦饭石原石
  麦饭石原石
锶、碘、氟、偏硅酸等十八种微量元素。微量元素约占人体重的0.025%,虽然其含量甚微,但是它在人类的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们在人体中含量不足或过剩都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人体必须不断的通过各种途径补充微量元素,以满足人本生长发育和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水平的需要。主要由钾长石、斜长石、黑云母、角闪石组成。
麦饭石中含铝硅酸盐类(长石),对色素有吸附能力, 如果将麦饭石研成粉末,离子溶出和吸附作用增强。

2成因

麦饭石属火山岩类,其主要矿物质是火山岩。5000—7550万年前,火山喷发出的溶岩埋于地下,经过火山地带高湿炎热作用,这些熔岩转变为酸性物质,后经地壳变动所产生压力的作用,最终形成了麦饭石。由此可以推断,麦饭石产于火山地带。

3化学成分

经光谱分析, 北方麦饭石除了微量元素外,还含有硼、锗、铜、锌、锡、镓、铬、镍、铟、钼、钒、钴、铌、钽、锆、硒、铍、钡、锶, 以及稀土元素镧、铈、钇、镱等。其他元素低于光谱检测线。放射性元素铀和钍低于克拉克值。对人体有害元素镉、铅、汞、砷也在光谱检测线以外。

4主要产地

中华麦饭石把杯
  中华麦饭石把杯
我国麦饭石资源极为丰富,几乎各省、市、自治区均有分布,比较著名并已开发应用的有山东蒙阴、内蒙古奈曼旗、天津蓟县、辽宁阜新、浙江四明山、江西赣南、台湾台东等。此外,山东、广东、广西、四川、新疆、福建、江苏、湖北、陕西、甘肃、河南、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等地都有大量矿藏,因产地不同,其成分略有差异,且色泽也不完全相同。
各地所产麦饭石品质差别较大,其中以山东、内蒙古为佳,当地石质较好,可以进行雕刻等加工。有些地区的麦饭石由于形成年代比较晚,石质较稀松,只能碎化处理后重新压制成型。
麦饭石用水浸泡后,可以容出钾、钠、钙、镁、硅、猛、钛、磷等人体所必需的近20种元素和矿物质,可达到矿泉水的标准。长期饮用可增强肌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身体抗感染能力。同时中华麦饭石对镉、铅等对人体有害的元素以及细菌团具有较强的吸附率,对大肠杆菌的吸附率在95以上。
中华麦饭石浮雕龙杯
  中华麦饭石浮雕龙杯
经国内外专家鉴定,确认麦饭石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用于水质净化、污水处理,并且对细菌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饮用麦饭石水,可以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有健胃、利尿、保肝和防衰老作用,对人类大有益处。此外,还可以应用于蔬菜水果保鲜、动物养殖、植物栽培、冰箱除臭等。用现代技术测试分析表明 ,麦饭石含有为人体健康所需多种微量元素,人长期饮用麦饭石矿物水,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为有机体提供了无机营养成分,调节新陈代谢,麦饭石矿物水可供保健理疗洗浴,经常洗浴,可起强身健体之效,相当矿泉水浴。麦饭石具有一定的吸附作用,经多次实验证明,麦饭石对某些病毒和有害微生物及重金属元素,有机物质具有一定的净化能力。在污水处理, 饮水净化与除异味等方面,麦饭石都有效果 。

5规格

麦饭石球(粉)
  麦饭石球(粉)
通常情况下 麦饭石产品主要做成以下规格:
1.麦饭石颗粒/麦饭石滤料:产品规格有1CM 6-10目 10-20目 20-40目 40-70目。
2.麦饭石粉:产品规格有80-100目、100-120目、120目、150目、180目、200目、325目、400目、500目、800目、1000目、1250目、2000目。
3.麦饭石矿化球:麦饭石保健洗浴球、麦饭石保健球、麦饭石陶瓷球、麦饭石抑菌球、麦饭石矿化球、麦饭石净化球,麦饭石远红外球等。规格有3MM、4MM、5MM、6MM、7MM、8MM、1CM、1.2CM、1.5CM、2CM、2.5CM、3CM。
4.麦饭石器具/麦饭石用品/麦饭石矿物产品:麦饭石滤芯、麦饭石壶、麦饭石口杯、麦饭石凉水器、麦饭石盘、麦饭石泡菜桶、麦饭石热敷宝、麦饭石烧烤盘、麦饭石碗、麦饭石煲汤罐等。

6药理

麦饭石餐具
  麦饭石餐具
北方麦饭石对镉、汞、砷、铅等对人体有害的几种元素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对氯丙嗪药物有较强的吸附作用, 对巴比妥吸附较弱。可以一定程度上净化水质。
对阜新麦饭石的毒理和一般药理实验, 结果表明: 大、小鼠灌入麦饭石剂量为12 g/ kg , 均未出现任何中毒症状和死亡, 说明阜新麦饭石是无毒类物质; Ames 试验, 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 均证明该产品在本实验所使用的剂量范围内, 无致突变作用。故为临床上应用提供部分试验依据。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毒性分级标准, 本麦饭石属无毒类物质, 如果作为食品添加剂基本上是安全的。一般药理作用实验结果表明,阜新麦饭石对小鼠有抗疲劳、抗缺氧作用。并能明显延长NaNO2所致组织缺氧的存活时间。
麦饭石茶具
  麦饭石茶具
生活中关于麦饭石的最新应用 人们主要制作成麦饭石水机 麦饭石茶具 麦饭石碗 麦饭石锅 等一系列麦饭石产品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还会生产出更多关于麦饭石的更多产品 丰富人们的生活用品。

7利用

(1)吸附力强
所谓吸附乃是具有多孔性、巨大表面积的固体全部溶化作用,而发生化学的、物理的反应。麦饭石作为中药对皮肤病,特别是拔脓,效果很好。麦饭石是多孔性的,吸附能力很强,因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氧化铝从这点来考虑,是容易理解的。 在前面介绍的麦饭石微细粉末的电子显微镜照相中,已确认是海绵状多孔性的,是其最大的原因。也就是说,因多孔性,那么表面就非常大,由于长石部分风化,成高岭土状等,故始终保持很强的吸附作用、交换作用。
(2)麦饭石对水的净化作用
麦饭石饮水机
  麦饭石饮水机
麦饭石是一种中性碱半火成岩,接近于火山岩。麦饭石中包含的天然矿物质易于释放从麦饭石上无数的小孔中释放出氧。通过吸收漂白粉和其它有毒物质净化水。麦饭石中散发出的钙、铁、钠等矿物质可改良饮用水。通过自来水试验可以看出麦饭石清除漂白粉的功能如下表所示:
自来水
20分钟后
40分钟后
60分钟后
80分钟后
100分钟后
0.5ppm
0.3ppm
0.2ppm
0.1ppm
0.05ppm
已探测不到
(3)麦饭石用于饲料的效用
使用麦饭石可使家畜变得更健壮。通过对麦饭石粉的分析和分解发现,麦饭石由25000多种成分组成。麦饭石的作用有很好的口感,可以增加产奶量,防止饲养失调,减轻排泄物的气味,(确保)有助于家畜的健壮。
用作肉牛、奶牛和猪饲料作用
1、提高身体及血液中PH值,改善肠功能,提高饲料质量标准。
2、预防腹泻和胀气。
麦饭石纳米粉
  麦饭石纳米粉
3、提高产奶量和奶的质量。
4、加入麦饭石后家畜进食更好。
5、提高肉的质量。
6、防止出现酸度过高或劣质的牛奶。
7、麦饭石可以吸收肠内的异味,消除排泄物的恶臭。这样,苍蝇的数量会减少,有益于动物的健康。
对家禽的作用:
1、死亡率降低
2、防止腹泻
3、确保肠功能正常
4、防止出现肠胀气
5、提高肉的质量,减少脂肪含量
6、提高所需饲料的质量
7、防止家禽过分紧张和彼此啄食
8、消除排泄物异味。
(4)麦饭石在改良土壤领域的应用
麦饭石能够稳定和提高、平衡土壤的物理机能,所以它比其它土壤改良剂更有优势。正因为这样,麦饭石对室外种植白菜的作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使用麦饭石可以减少化肥、土壤改良剂的使用,并可经济、有效地改善土质,保护环境。
a.促进草地的生长。
b.加快农作物的生长,提高作物的质量,增加产量
c.降低和吸收残佘农药,确保农作物可发安全食用
d.是一种有效的土壤改良剂,活化矿物质
e.是鸡、牛、猪等家畜有效的食品添加剂
1.减少化肥使用,保证草地生长
2.加快农作物、花、水果的生长,提高作物的质量
3.麦饭石对猪、牛、鸡等家畜的神奇功效
麦饭石对禽畜的生长有很大作用。例如:鸡既可饮用麦饭石活化水又可在鸡饲料中添加麦饭石。它还可以提高肉、蛋质量,增强抗病能力,减轻畜栏中的异味。在奶牛饲料中添加麦饭石可以保持其肠胃健康,增加产奶量,提高牛奶的质量,防止饲养失调等。 所有这些功效的存在是因为麦饭石能释放出牛所缺乏的并能导致各种疾病的微量无素(矿物质)。
(5)麦饭石与生活
1、麦饭石与饮酒已经介绍过,饮酒中加入少量麦饭石,可以吸附酒中的杂醇油,改善酒的风味,这是大野博士的研究结果。以前,以“清酒添加石头,可防醉酒的引人注目的广告而贩卖清酒,实际上就是麦饭石所含的主要成分。”
2、麦饭石与酿造
关于前面讲的用于饮酒问题,也可以考虑将麦饭石水用于酿造。岐阜药科大学的麦饭石研究机构发表的“浸过麦饭石的水会变成适于酿造用的水,所以也可以考虑在这方面的利用”,这是很有意义的。
3、麦饭石与脱臭麦饭石的吸引力,也体现在对于味的吸附方面。通过实验证明,麦饭石的脱臭能力与市售的各种脱臭剂相比,其作用有过之而无不及。
4、麦饭石与刷牙
这是将麦饭石精制,进行超微粒加工,将其混入牙膏中,可制成药用牙膏。已经证明其有除去烟油子,防止口臭,防止和治愈牙床脓漏的作用。
5、麦饭石与吸烟实验证明,在滤嘴中加入麦饭石的小粒,可不改变烟的滋味,而滤去尼古丁、焦油。除去率以麦饭石的为100%,水过滤是32.35%,活性炭过滤是67.25%,麦饭石过滤最佳。
6、麦饭石与污物处理
利用麦饭石的吸附能力,可处理工厂排出的有机污水和污物。
7.美容
麦饭石粉末的吸附能力,溶出矿物法的特性,对皮肤、粘膜发生作用,具有美容剂的效果。
1、使用方法
麦饭石粉
  麦饭石粉
用麦饭石粉末溶液洗脸:
将麦饭石粉用水和牛乳、卵黄、化妆水等混炼,做成填充物,涂于患部;
粉末沐浴;
用提取物洗脸;
将提取物涂于患部。
通过使用,可将皮肤表面的污物和角质化皮肤,细胞多余的脂肪等吸附除去,使皮肤细胞活性增强。对普通痤疮、雀斑、夏日斑、汗疹、腋臭症、汗疮、水疱疹以及由化脓菌引起的皮肤疾患均有效。
另外,以麦饭石粉作为溶剂使用时,由于能促进新陈代谢,美白肌肤,是皮肤白皙透亮,故也能达到美容的效果。
但是,近来看到由于种种环境变化,过敏体质者增加对于非常细的粉末也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粉末过敏)。如果希望在这种体质的人身上使用麦饭石粉末时,需要先进行试验,在进行充分调查研究之后,才能使用。
(6)麦饭石的其他功用
麦饭石被用作制作杯子等饮水器具,对人体健康非常好,而且销售很广。
麦饭石被许多企业用于净水器或生物,物理过滤装置。在农业和园艺业中使用麦饭石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
麦饭石作为牛、猪、鸡的饲料添加剂可以促进家畜的健康生长。
麦饭石很早就出现在中国的医学文献上,2000多年来,麦饭石一直被用于治疗皮肤病、创伤和作解毒剂用。
麦饭石既可内服也可外敷。直到近年来才对麦饭石的成分进行了科学的分析。研究表明,麦饭石在水中作为催化剂的作用对人体是必不可少的。
由于麦饭石的强吸附性和释放矿物质的特性,它可以用来活化、净化水并清除水中的有害物质。
麦饭石提供优质、安全饮用水的功效受到了多方的关注。
通过电子显微镜可以看到麦饭石上有很多孔,这是麦饭石显著的外观性之一。一克麦饭石的表面积达到几百平方米,是同量活性碳的20000倍。麦饭石能够吸收、分解、清除各种物质,如:胺、氯、汞、镉、氰、白葡萄球菌、结肠杆菌(包括0-157)、细菌及各种病菌。

8功效详解

吸附性:麦饭石具有双重的吸附性:一方面是因为它以硅酸盐为主,具有很好的吸附性;另一方面由于麦饭石多含高岭石等黏土矿物,是多孔性海绵状特殊结构,有强烈的静电引力,在水中对重金属离子和致害毒素有很强的吸附力,可清除水中的汞、铅、镉、砷、氟等重金属及氯化物、氰化物、残余农药、三甲烷等有害物质。吸附率是同等表面积活性炭的20000倍。对重金属、大肠杆菌的吸附率达96%以上。对水中余氯吸附率 (浸泡1小时后)99%。可做余氯试验(但是麦饭石颗粒越小越干,效果越好)。

9商业用途

现在很多商业中的净水器过滤装置都用到了麦饭石,从而将麦饭石的使用推广到了寻常百姓家,不过还是要真正理解其效用,并且调查是否真的应用了麦饭石。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松江鱸(學名:Trachidermus fasciatus),俗稱媳婦魚

松江鱸

 
松江鱸
Yamanokami0903.jpg
保護狀況
未予評估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目:鮋形目 Scorpaeniformes
亞目:杜父魚亞目 Cottoidei
科:杜父魚科 Cottidae
屬:松江鱸屬 Trachidermus
種:松江鱸 T. fasciatus
二名法
Trachidermus fasciatus [1]
Heckel1837
異名
  • Trachydermus fasciatus
    Heckel, 1837
松江鱸學名Trachidermus fasciatus),俗稱媳婦魚,為輻鰭魚綱鮋形目杜父魚亞目杜父魚科的其中一,以中國上海松江所產者為著名,所以得名。中國將其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第二級的保護物種。而IUCN則未做評估。

隋唐五代

隋朝時,隋煬帝到江都,吳郡松江獻鱸魚,煬帝說:「所謂金齏玉膾,東南佳味也。」可見隋煬帝也很喜歡吃魚膾。除了蘸醬佐食外,亦有並用各種生菜拌食的食法,這種食法還很講究色彩和造型上的視覺美感。

分布

分布於菲律賓朝鮮日本以及中國東海黃海渤海等海域。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菲律賓。[1]

深度

水深0至25公尺。

特徵

本魚體前部平扁,後部稍側扁。頭平扁,棘和稜均為皮膜所覆。口大,端位;上頷末端延伸至瞳孔後緣末端。前鰓蓋骨具4棘,上棘最大,後端向上彎曲。上下頷、齶骨和鋤骨具絨毛狀齒。體無鱗,被骨質小突起。背鰭2個,連續;胸鰭寬大,下部鰭條不分枝;尾鰭為凸。體背側褐色,腹部白色,頭側具4條暗色橫斑。第一背鰭的第2至4枚硬棘有一暗色斑;第二背鰭、胸鰭、臀鰭和尾鰭均有褐色小斑點形成的橫紋。體長可達14公分。

生態

為近海底棲小型魚類,在生殖季節,成魚頭側鰓蓋膜上各有2條橘紅色斜帶,似4片鰓片外露,故有「四鰓鱸」之稱。為降河洄遊魚類。繁殖季節到來時,生殖群體由內河向河口聚集,並將卵產於近海的貝殼內,孵化後的幼魚則集體向淡水作溯河洄遊,在淡水中索餌、成長。

經濟利用

肉味鮮美,極具經濟價值。目前人工放養已有相當的成效,是有價值的養殖對象。

參考文獻

  1. 1.0 1.1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 松江鱸. 《中國動物物種編目資料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4-16].

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水蘊草(Egeria densa)別名蜈蚣草

水蘊草
水蘊草(Egeria Densa)
水蘊草
(Egeria Densa)
科學分類
域:真核域 Eukarya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澤瀉目 Alismatales
科:水鱉科 Hydrocharitaceae
屬:水蘊草屬 Egeria
種:E. densa
二名法
Egeria densa
水蘊草(Egeria densa)別名蜈蚣草,是水蘊草屬的植物,原產地是在南美洲氣溫較高的區域,包括巴西的東南部、阿根廷烏拉圭等地[1]
水蘊草是一種水生植物,主要分布在湖邊,其根部會緊緊插在泥土裡,其莖並不會露出水面。水蘊草可生長在水深4公尺以內的水域,其莖幹有分節,總長可以長達2公尺。水蘊草的葉子為4至8片輪生,長約1至4公分,寬2至5公釐。水蘊草為雌雄異株的植物,其雌花和雄花不會出現在同一植株中。水蘊草的花直徑約1至2公分,有三片大片白色的花瓣,雄花的花瓣長度約為8至10公釐,雌花的花瓣長度則為6至7公釐。[2][3][4][5]

培養及使用[編輯]

水蘊草是常見的水生植物,但由於其為入侵物種,有些地方已無法購買到水蘊草。現今水蘊草已可供人養殖,栽培方式多半是利用雄性植株的無性生殖[3][4]。水蘊草適合生長在營養及光線充足的環境中,在較冷的水族箱中生長良好,也很容易利用扦插方式來繁殖。
根據報導(參照Tropica的外部連結),水蘊草所分泌的抗生素可以抑制藍綠藻的生長。

入侵物種[編輯]

水蘊草在許多溫帶及亞熱帶的區域已經馴化,且成為歐洲、南非、亞洲、澳洲、紐西蘭及北美等地的入侵物種[1]。在美國其分佈範圍從紐約到佛羅里達,往西可以到加州及奧勒岡州。水蘊草是在1960年代引進到加州的沙加緬度河三角洲中,後來蔓延區域到達三角洲的12%,面積約二千四百公頃。水蘊草也造成其他洲的問題,甚至在加拿大都可以找到水蘊草。其主要影響都是在淺的水域,水蘊草茂密的繁殖不但阻礙船隻的通行、堵塞進水口和溝渠,也排擠原生植物,同時阻礙溯河產卵魚類的遷徙。[6][7]

參考資料[編輯]

  1. 1.0 1.1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Egeria densa
  2. ^ Flora of NW Europe: Egeria densa
  3. 3.0 3.1 Flora North America: Egeria densa
  4. 4.0 4.1 Jepson Flora: Egeria densa
  5. ^ Washington Department of Ecology: Egeria densa
  6. ^ Foschi, P. G., Fields, G., & Liu, H. (undated). Detecting a Spectrally Variable Subject in Color Infrared Imagery Using Data-Mining and Knowledge-Engine Methods. PRRS04-018. Available online (pdf file)
  7. ^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Boating and Waterways: Aquatic Pest Control
  • 水蘊草 Egeria densa Planch. 臺灣物種名錄. 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2013-1-24.

擴展閱讀[編輯]

  •  維基物種中有關水蘊草的分類信息

外部連結[編輯]

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蓴菜(蒓菜)(brasenia schreberi),又名「水葵」


蓴菜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睡蓮目 Nymphaeales
科:蓴菜科 Cabombaceae
屬:蓴菜屬 Brasenia
Schreb.
種:蓴菜 B. schreberi
二名法
Brasenia schreberi
J.F.Gmel., 1791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又名「水葵」,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性喜溫暖,適宜於清水池生長。
由地下葡萄莖萌發鬚根和葉片,並發出4~6個分枝,形成叢生狀水中莖,再生分枝。深綠色橢圓形葉子互生,長約6至10公分,每節1~2片,浮生在水面或潛在水中,嫩莖和葉背有膠狀透明物質。夏季抽生花莖,開暗紅色小花。
詩經·魯頌》提到:「思樂泮水,薄采其茆。魯侯戾止,在泮飲酒。」[1]世說新語》也記載有「千里蓴羹」的名言[2]。晉朝張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3]自古吳人好蓴菜,宋朝陳普《秋日即事詩》中提到「季鷹自是知機者,一念蓴鱸便到吳。」
嫩葉可供食用,蓴菜本身沒有味道,勝在口感的圓融。中國的江蘇太湖、浙江蕭山湖和杭州西湖有蓴菜生長。蓴菜在台灣幾已絕跡,過去多產於日月潭[4],後來發現密生崙埤池亦有蓴菜。蓴菜本身含有豐富的透明膠質,《本草綱目》記載蓴菜具有腸胃方面之保健效果。
  1. 參見^ 三國東吳陸璣《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說:「茆與荇菜相似,江南人稱蓴菜或水葵。」
  2. ^ 《世說新語·言語篇》:陸機詣王武子,武子前置數斛羊酪,指以示陸曰:「卿江東何以敵此?」陸云:「有千里蓴羹,末下鹽豉耳!」
  3. ^ 《晉書·張翰傳》
  4. ^ 《雲林縣采訪冊》記載:「朝經水沙連,暮宿大坪頂。……其上多白雲,其下產蓴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