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韦慧晓:走近欧洲占房运动青年

    参加此次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走入了欧盟总部大楼、欧洲议会大楼,与欧洲青年论坛的领导人以及官方的青年组织进行交流。另外,代表团成员还分组参与了不同欧洲青年组织的志愿服务体验。我们这组18人是与一个名为“住家一二三”的占房运动组织进行交流和体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走近了欧洲青年中的一个非政府群体——占房运动者。
  占房运动,是一些离开父母的年轻人和一些流浪的低收入者,发现闲置且无人管理的房产后,组织起来强住进去;然后与政府、开发商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政府或开发商将与占房者签订协议,允许占房者临时居住在房子里;当政府或开发商需要收回房子时,需提前六个月通知占房者。
也许占房者们的生活方式是大部分人所不认同的——非主流的穿着审美:穿鼻环、涂黑色指甲油,没有努力寻找一份更高收入的稳定工作,没有努力争取长期居住的房子,临时居住的房子里可能并不干净整洁......他们属于我们习惯称为“不良少年”的群体。但勿庸置疑的是,这群有着不同生活态度的年轻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来积极投入社会生活,实现自我的价值:将社会闲置房产利用起来帮助自己以及更多需要住所的人,与超市协议取得每天没卖出的蔬菜,从别人遗弃的家具中捡来可以重新利用的部分,在所有楼道里画上了艾丽斯梦游仙境的不同场景,教社区中的邻里修理、缝补、绘画、计算机......
  在只有一名比利时大学生志愿者陪同的情况下,我们与“住家一二三”这个处于欧洲社会底层的青年群体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接触。甚至他们的负责人还毫不客气地给我们这个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媒体、高校的青年群体安排了搬运旧家具的重体力活儿作为志愿体验工作。
  欧方选择不同层面的欧洲青年组织与我们交流,让我们在短时间的访问期间能更全面地认识欧洲青年投入社会服务的情况,增进了对欧洲社会的了解。我们也充分感受到欧盟对于中欧青年交流的真诚态度。

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

  • 文/阿闊2012年12月19日
       /Timothy Ferriss The 4-Hour Chef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提摩西.費里斯,曾以《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與《身體調校聖經》將嶄 more
 

內容簡介

不管你是做牛做馬的上班族,還是全國一千大公司的總經理,這本書都將改變你的人生。
榮獲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 第一名。
忘掉傳統的退休計劃,
你有幾萬個理由不需要等待!
從現在起,一週只要工作四小時,
你將有錢有閒去實現任何的夢想!
你做什麼工作?提摩西.費里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答案要看你何時問這位普林斯頓大學的客座教授,他可能會回答:
  『我在歐洲飆摩托車。』
  『我在安地斯山滑雪。』
  『我在巴拿馬潛水。』
  『我在布宜諾艾利斯跳探戈。』
  提摩西.費里斯花了超過五年的時間,學習晉身『新富族』的秘密。所謂的『新富族』,是指一群勢力愈來愈大的次文化族群,這群人放棄了『先苦後甘』的人生計畫(被公司奴役→存錢→退休),改而掌控新貨幣??時間與機動性,學習把握當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奢華人生。
  這本書正是提摩西.費里斯的親身經歷,從每天工作十四小時,變成每週工作四小時,收入從每年四萬美金,變成每月四萬美金,他沒有比較幸運,只是開始行動而已!
作者簡介
提摩西.費里斯
  是個創業家與雲遊世界的旅行者,他曾登上《紐約時報》、《國家地理旅遊家》雜誌、《Maxim》雜誌等媒體。他懂得六國語言,在世界各地無線遙控一間多國公司,他是探戈旋轉步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全美散打武術冠軍,以及香港熱門連續劇演員。他現年二十九歲。
譯者簡介
蔣宜臻
  台大社會系、師大翻譯所畢業。譯有《馬利與我》、《當幸福來敲門》、《為什麼是iPod?——改變世界的超完美創意》、《社會變遷》等書。

 

目錄

第一篇 開卷必讀
問與答??給有疑慮的讀者P10
我的故事與你為何需要這本書P12
我的病史P20
第二篇 第一步:D是定義人生
一、忠告與對照:如何在一晚花光百萬美金P28
二、改變規則的規則:任何流行都是錯P38
三、避開子彈:界定恐懼,擺脫麻木P49
四、重設系統:不講理也不含糊P60
第三篇 第二步:E是排除旁騖
五、終結時間管理:撇開迷思與義大利人的智慧P78
六、低資訊飲食:培養選擇性的無知P97
七、打斷干擾與拒絕的藝術P106
第四篇 第三步:A是自動入帳
八、外包人生:卸下其餘重擔,品嚐地理套利P130
九、收入自動駕駛(一):尋找繆思P162
十、收入自動駕駛(二):測試繆思P194
十一、收入自動駕駛(三):MBA??逍遙管理法P214
第五篇 第四步:L是自由逍遙
十二、消失技法:如何從辦公室脫逃P244
十三、無法補救:除掉你的工作P259
十四、迷你退休:擁抱自由自在的生活P271
十五、填滿空虛:剔除工作後,增添人生活力P311
十六、新富族的十三大錯誤P327
最後一章:你非讀不可的電子郵件P330
限制閱讀??只看重要的幾本書P334
贈送章節P342
致謝詞P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