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作品拍卖逾5亿美元 张大千全球排名第一

 

2012年02月15日讯法国研究公司Artprice一份报告指出,近年世界拍卖市场最赚钱的艺术家毕加索,2011年已被中国画家张大千打败。

彭博社报导,Artprice公司针对45万名艺术家跟踪调查的结果显示,张大千的画作在2011年总计拍卖价格为5.067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他的另一名中国艺术家齐白石的4.451亿美元,而毕加索的作品则拍卖出3.116亿美元位居第四。

纽约收藏家沃什说:“如果你了解中国拥有大量资金和其收集各类艺术作品的丰富历史,你不会感到惊奇。”这种变化反映了中国在全球艺术市场的实力不断壮大。去年,中国美术界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约为11亿美元,占美术世界总收入的39%,而前年这个比例是33%,美国排名第二位,占25%。

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在Artprice提供的报告中排在第三位,拍卖收入是3.248亿美元。第五名再次被中国画家徐悲鸿(1895年至1953年)占领,拍卖收入是2.129亿美元。

Artprice首席经济学家雷蒙说:“这些中国的艺术家们也许没有很好的知名度,但他们是中国现代派大师。他们成为拍卖市场上的佼佼者,因为中国人是拍卖会上的佼佼者,中国人买自己国家的艺术家作品。”

在纽约亚洲协会博物馆主任梅丽莎说,张大千是以山水画和掌握不同风格而闻名,他1947年的作品“荷花鸳鸯”在2011年5月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得价格为1.91亿港元(2,450万美元)。他的拍卖收入在过去两年里上涨了13倍。

齐白石最擅长在纸上和丝绸上做动物,鸟类和昆虫的墨水描绘。色彩凝重的水墨画“鹰立松树”的四字篆书对联在2011年5月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出4.255亿元人民币价格(6,550万美元)。

这打破去年在西方的顶级拍卖结果,克莱福特•斯蒂尔(Clyfford Still)的抽象绘画《1949-A-No. 1》在苏富比(BID)出售的作品价格6,170万美元。

毕加索自从1997年以来,除了一年,每年都排行第一。沃霍尔在2007年把他推到第二位。毕加索在2010年,被拍卖的油画“裸体、绿叶和萧条”取得了3.627亿美元的最高拍卖价格。

在2011年全球100个最高个人拍卖价格,有30个在香港,北京,杭州。“西方的英雄是不是中国人的英雄,”沃什说。“中国是非常民族主义的,他们崇尚自己的英雄和文化。”

Artprice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墨菲说:“我们认识到中国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2011年‘大中国’(香港、大陆和台湾)的拍卖收入翻番。”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全球化的真正表现是在这里,”“可以在全球各地获得关于艺术品的信息,并且在全球各地任何时间都能看到它并且购买它。”

作品拍卖逾5亿美元 张大千全球排名第一

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齐白石 张大千 徐悲鸿艺术品跻身全球十大

 

徐清风报导 法国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在上周六(19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 2010年全球艺术品销售额中,中国艺术品占33%,位居全球第一。其中,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4位中国艺术家,跻身全球作品销售额最高的10名艺术家之列。

根据艺术市场信息网站 Artprice的统计显示,在全球各个拍卖会上,售出中国艺术品包括油画、装置艺术、雕塑、素描、摄影、板画等的价值,占全球艺术品销售额的33%,美国、英国和法国则分别占30%、19%和5%。Artprice的首席执行官叶尔曼 (Thierry Ehrmann)说:“这一史无前例的消息代表全球艺术市场历史性的转折点。”Artprice还表示,这显示全球艺术市场重心从西方转向东方。据悉,此前60年左右,美国和英国为全球最大两个艺术市场。

近年中国艺术家作品成交活跃,内地一间拍卖行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高达 573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增加 1.5倍,同时创下历史记录。其中书圣王羲之高古摹本草书《平安帖》拍出 3.08亿天价;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以 1.71亿元成交;张大千晚年的巨幅绢画《爱痕湖》和齐白石的《花卉四屏》分别以 1.008亿元和 5,712万元易手。

齐白石 张大千 徐悲鸿艺术品跻身全球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