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果樹」中國森林中最美麗動人的 樹










.  「香果樹」是屬於「茜草科」的落葉大喬木,是大陸特有的單種屬珍稀樹
種,古老的活化石植物,起源於距今一億年前的中生代白堊紀,最初發現在湖
北西部的宜昌地區,曾被英國植物學家威爾遜譽為「中國森林中最美麗動人的
樹」,現在已被大陸當局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不過「香果樹」在大陸
分佈極廣,江蘇、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川、河南、陝
西、甘肅、廣西、貴州和雲南均可發現其踪跡,範圍可說含蓋相當廣。

.  「香果樹」是庭園綠化的優良樹種,並具有科學研究價值。其木材紋理細
直,結構細緻,質輕而軟,可供建築和家具用材,樹皮纖維是製作臘紙和人造
棉的原料,樹形美觀,葉茂花繁,花大而色美,困實具芳香(所以才被稱為
『香果樹』)。「香果樹」不像一般植物可以年年開花,她一般是2年或4年
結果一次,果熟後立即採收,2-3天後裂開選取飽滿種子立即播種,約10
-15天發芽,其成樹採扦插或根插繁殖,其樹皮及樹根具有葯用價值,可以
和胃止嘔。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中国古城池防御建筑

《中国古建筑之美:城池防御建筑(千里江山万里城)》由长城开始,详细介绍这一伟大建筑工程,再循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部地方等次序,逐一介绍各地的城墙与仅余残址的防守遗迹。城池的兴建起于防御功能,中国历代王朝无不耗费大批人力物力兴筑坚固的都城,以巩固王权。无论是边塞重镇,或是中央政府所在地,均各自成为一个完备的御敌系统。长城横亘于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与都城及边塞构成千里江山万里城的多重防御体系,是中国历史上一项极为伟大的军事工程。

目录

1图书信息
2目录
3序言

1图书信息

作者: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社: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第1版 (2010年1月1日)
平装: 195页
正文语种: 汉语
开本: 32
ISBN: 9787112113293
条形码: 9787112113293
产品尺寸及重量: 20.8 x 14.4 x 1.8 cm ; 522 g

2目录

序一/周谊
序二/刘致平
序三/叶如棠
城池防御建筑分布图
敦煌市周边导览图
城池防御建筑的沿革——历代都城的兴盛与衰亡
城垣壕堑肇兴/2
三代城邑/3
春秋战国都城/5
秦咸阳与两汉的长安和洛阳/9
三国邺城、建业与成都/11
两晋南北朝的城垣建筑/13
隋唐长安城/17
宋、辽、金的都城/19
元大都与明清北京及地方城池/22
城池形制、结构、营造与攻防——建筑坚固险要的防御体系
形制/28
结构/31
营造/36
攻防/39
万里长城——中国历史卜最伟大的防御工程
长城的历史/44
九边重镇/52
城池防御建筑
长城/80
华北/136
华中/145
华南/156
东北/158
西部地方/162
附求一 建筑词汇/185
附求二 中国古建筑年表/187
长城
山海关临闾楼/81
山海关东门楼/81
宁海城澄海楼/83
角山长城/84
九门口局部/85
九门口长城/87
望京楼/89
仙女楼远眺望京楼/90
司马台遥望金山岭长城/91
金山岭长城/92
金山岭长城上的障墙/93
古北口长城敌楼内部/95
慕田峪长城城墙与敌台/96
慕田峪长城敌台与城墙/98
蜿蜒的慕田峪长城/99
慕田峪长城敌台/100
慕田峪长城墙顶与战台/101
慕田峪长城敌台/102
建于高峰上的慕田峪长城
敌台/102
八达岭长城/104
八达岭长城敌台与城墙/106
八达岭长城敌台/109
居庸关云台/110
居庸关云台
四大天王像之一/110
居庸关长城与敌台/112
关沟长城敌台内部/114
关沟长城敌台/115
宣府镇清远楼/116
宣府镇镇朔楼/116
张家口大境门攀山长城/119
张家口大境门/119
平型关门洞/120
雁门关/122
镇北台入口梯道/124
宁武关/124
晨曦中的嘉峪关/126
嘉峪关角楼及罗城箭楼/129
嘉峪关光华门/130
嘉峪关朝宗门/131
玉门关小方盘城/132
小方盘城入口/133
华北
北京城正阳门箭楼箭窗/136
北京城正阳门城楼/137
北京城东南角楼/138
从北京城城墙上看
东南角楼/139
从北京城城台看
德胜门箭楼/140
宛平城顺治门/141
平遥城/142
西安城西南城角与圆形角台/144
华巾
南京城中华门门洞/145
南京城中华门城门楼与藏兵洞/147
南京城中华门藏兵洞/147
南京城中山门/148
苏州盘门全景/149
苏卅I盘门与瓮城/150
苏州盘门水门/150
荆州城南门城楼/152
荆州城藏兵洞/153
荆州城北门/154
华南
大理古城城门/156
东北
李成梁石坊/158
祖氏石坊/159
宁远卫城鼓楼/160
宁远卫城东门/161
西部地方
古格王国遗迹/163
古格王国王宫遗址/164
古格王国红佛殿残迹/165
古格王国坛城殿外梁头/166
古格王国残垣/167
交河古城城内残迹/168
交河古城东门/170
交河古城嘹望台遗迹/173
高昌故城古塔/175
高昌故城遗址/177
高昌故城夕照/178
巴里坤古城外烽火台/180
巴里坤古城遗迹/182
惠远城鼓楼/184

3序言

中国的古代建筑源远流长,从余姚的河姆渡遗址到西安的半坡村遗址,可以考证的实物已可上溯至7000年前。当然,战国以前,建筑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的漫长岁月,秦汉以降,随着生产的发展,国家的统一,经济实力的提升,建筑的技术和规模与时俱进,建筑艺术水平也显著提高。及至盛唐、明清的千余年间,建筑发展高峰迭起,建筑类型异彩纷呈,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制怍,从构造做法到用料色调,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中国建筑在世界建筑之林,独放异彩,独树一帜。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除了文字典籍和出土文物,最能震撼民族心灵的是建筑。今天的炎黄子孙伫立景山之巅,眺望金光灿烂雄伟壮丽的紫禁城,谁不产生民族自豪之情!晚霞初起,凝视护城河边的故宫角楼,谁不感叹先人的巧夺天工。
珍爱建筑就是珍爱历史,珍爱文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从成立之日起,即把整理出版中国传统建筑、弘扬中华文明作为自己重要的职责之一。20世纪50、60年代出版了梁思成、刘敦桢、刘致平等先生的众多专著。改革开放之初,本着抢救古代建筑的初衷,在杨俊社长主持下,制订了中国古建筑学术专著的出版规划。虽然财力有限,仍拨专款20万元,组织建筑院校师生实地测绘,邀请专家撰文,从而陆续推出或编就了《中国古建筑》、《承德古建筑》、《中国园林艺术》、《曲阜孔庙建筑》、《普陀山古建筑》以及《颐和园》等大型学术画册和5卷本的《中国古代建筑吏》。前三部著作1984年首先在香港推出,引起轰动;《中国园林艺术》还出版了英、法、德文版,其中单是德文版一次印刷即达40000册,影响之大,可以想见。这些著作既有专文论述,又配有大量测绘线图和彩色图片,对于弘扬、保存和维护国之瑰宝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诚然,这些图书学术性较强,主要为专业人士所用。
1989年3月,在深圳举行的第一届对外合作出版洽谈会上,我看到台湾翻译出版的一套《世界建筑全集》。洋洋10卷主要介绍西方古代建筑。作为世界文明古国的中国却只有万里长城、北京故宫等三五幅图片,是中国没有融入世界,还是作者不了解中国?作为炎黄子孙,别是一番滋味涌上心头。此时此刻,我不由得萌生了出版一套中国古代建筑全集的设想。但如此巨大的工程,必有充足财力支撑,并须保证相当的发行数量方可降低投资风险。既是合作出版洽谈会,何不找台湾同业携手完成呢?这一刨意立即得到《世界建筑全集》中文版的出版者——台湾光复书局的响应。几经商榷,合作方案敲定:我方组织专家编撰、摄影,台方提供10万美元和照相设备,1992年推出台湾版。1989年11月合作出版的签约典礼在北京举行。为了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按期完成任务,我们决定以本社作者为主完成本书。一是便于指挥调度,二是锻炼队伍,三能留住知识产权。

趙家堡

趙家堡 - 詒安堡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
趙家堡
所在福建省漳浦縣
分類古建築
時代
編號5-333
登錄2001年6月25日
趙家堡位於中國福建省漳浦縣湖西鄉趙家城村,距詒安堡約1千米,1985年被列為第二批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趙家堡為南宋末年皇族閩沖郡王趙若和的十代裔孫、明代隆慶五年進士趙范明朝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所興建的建築群,其子趙義崇禎七年擴建,該建築為一具防禦性能的園林式居民城[1],由於舊志稱「官建」的為城,「私建」的為堡,故稱它為趙家堡。其建築仿造宋朝故都汴京建造。[2]目前居住趙姓皇室後裔家族700餘人。[

雞鳴驛,又名雞鳴山驛

雞鳴驛城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
Jimingyi 1.jpg
所在河北省懷來縣
分類古建築
時代
編號5-211
登錄2001年
雞鳴驛,又名雞鳴山驛,是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雞鳴驛鄉的一個驛站,始建於明朝初期(一說始建於而成於元代),是中國現存的最大的驛站。[1]2001年入選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八國聯軍進北京後,慈禧太后連夜「西狩」,第一夜就住在雞鳴驛城內的賀家大院內。後來慈禧歸京後,專門賜給賀家「鴻喜接福」四個字。目前城內殘存有大量明清時期的古建築,但由於年久失修,大多破敗不堪,如果不加以保護維修,很快雞鳴驛就只是徒有城牆了。2004年,2006年兩度被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列入世界百處瀕危文物[2] [3]
傳言電影《大話西遊》的結尾片段在雞鳴驛的西門城樓上拍攝,這其實是個誤傳。 《大話西遊》的結尾片段是在寧夏的鎮北堡西北影視城拍攝。 [4]

土木堡

土木堡是位於中國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境內的一個城堡。土木堡坐落於居庸關大同長城一線的內側,是長城防禦系統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土木堡位於懷來縣城的東10公里,為一船形城堡,堡城南北長約五百米,東西長有1000米左右,城牆高6、7米左右。堡牆現存的只有南牆和西牆。原為土築磚包,現城磚已無,只剩土牆。
在明代,榆林堡、土木堡和雞鳴堡是京北三大堡。1449年,明英宗親征蒙古瓦剌部,被瓦剌軍隊圍困於土木堡,兵敗被俘,史稱土木堡之變。1457年英宗奪門之變復辟以後,在堡內修建了顯忠祠,以祭祀、褒揚土木堡之變中犧牲的二、三十員明朝將領

鞏華城

鞏華城
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鞏華城.JPG
所在北京市昌平區
分類古建築
時代
編號5-32
登錄1995年
鞏華城永樂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遷都北京後建立的一座行宮嘉靖年間重建。在今北京市昌平區。現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編輯]

嘉靖十六年(1537年),世宗沙河,禮部尚書嚴嵩奏請建城及修建行宮,駐兵防衛。《明實錄·世宗嘉靖實錄》記載:「嘉靖十六年三月丁未,上駐蹕沙河、視父皇(朱棣)行宮遺址,面諭大臣復建,無廢前規,乃宜築城設,為久安之圖。禮部尚書嚴嵩因言:'沙河為聖駕展視陵寢之路,南北道里適均……而封守慎固,南護神京,北衛陵寢,東可以蔽密雲之沖,西可以扼居庸之險,聯絡控制,居然增一北門重鎮矣……』」嘉靖十七年動工修建,十九年完工,御賜名「鞏華城」。

形制[編輯]

鞏華城的北門名展思門
鞏華城1000米見方,城高10米,每隔16.7米建一垛。城以行宮為中心,辟四門:南名「扶京」,北名「展思」,東名「鎮遼」,西名「威漠」。各開3門洞,制如京師午門。城外有圍城浚池,寬6.7米,深3.3米,並於四門浚池處設弔橋,上建城樓。扶京、展思兩門各設千斤閘3座,鎮遼、威漠2門各設千斤閘1座。
行宮佔地面積2.4萬平方米,南北寬150米,東西長160米。「宮殿連雲起,城樓入漢低,寒鴉如望幸,朝夕自悲啼。」行宮南牆迎扶京門辟3座門,漢白玉石甬路直鋪城下,東、西、北三面各闢1門。宮牆內正中建殿堂1座,制如長陵祾恩殿,為帝後靈柩停放之所。左右殿堂為帝後寢宮,周圍群房為文武大臣、太監歇宿之處。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夫妻1美元买下古宅 花210万美元重现辉煌


老宅外景
据报道,一对神秘夫妇仅花费1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州买下一幢百年老宅。经过他们的精心维护与改造,这座房屋又恢复了昔日的辉煌。了解,这座老宅建于1848年,在60年后房主去世,这座房子便一直处于租赁状态,后来就再无人问津。历经岁月侵蚀历史战乱,最终变得破败不堪。
购房夫妻曾用24年的时间寻找他们心目中的梦幻屋,终于在田纳西州找到了这座已有16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并且只花了1美元的价格便将其买下。
此后,这对夫妇用了一年时间、花费210万美元以重新打造这座拥有165年历史的老房子,让它再次恢复了昔日的辉煌。

修复后的客厅

修复后卧室

世界上最壮美的29座城堡(组图)

1.英国约克郡霍德华城堡
2.美国加利福尼亚迪斯尼乐园睡美人城堡
3.德国霍亨施旺高城堡(又称旧天鹅堡)
4.英国诺森伯兰郡安尼克城堡
5.英国博迪亚姆城堡
6.英国科夫堡科夫堡
7.波兰马尔堡
8.德国新天鹅堡
9.捷克布拉格城堡
10.英国海克利尔城堡
11.法国卢瓦尔河香波堡
12.日本大阪城
13.德国莫里茨城堡
14.奥地利霍亨维尔芬堡
15.爱尔兰基尔肯尼城堡
16.俄罗斯凯萨琳宫
17.罗马尼亚派勒斯城堡
18.西班牙科卡古堡这座城堡
19.丹麦克伦堡宫克伦堡宫
20.苏格兰爱丁堡
21.法国凡尔赛宫
22.爱尔兰凯利莫修道院
23.奥地利上施特维茨堡
24.德国什未林城堡
25.英国温莎城堡温莎城堡
26.美国奥兰多市环球影城霍格沃兹城堡
27.英国巴尔莫勒尔堡巴尔莫勒尔堡
28.北威尔士康威城堡
29.瑞士西庸城堡

蚊子愛叮六類人,3妙招有效防蚊!

蚊子喜歡叮什麼樣的人?坊間流傳著各種說法,如血型說、性別說等。但科學實驗,卻發現蚊子最愛叮6類人。主要根據以下6個原則來選擇叮咬對象:

第一、體溫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蚊子頭部有很敏銳的感覺器官,它對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很敏感,使其在50公尺外就能透過嗅覺鎖定「目標」。因此,體型魁梧的人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就多,特別是在運動後、喘粗氣的時候,更容易被蚊子叮。

第二、有體味的人
每個人皮膚上的化學物質成分都不同,比如常出汗的人,皮膚表面有乳酸排出,易招蚊子。

第三、化過妝或噴髮膠的人
這些人身上大都會殘留化妝品中的硬脂酸(一種脂肪酸),對蚊子也具有很大的誘惑力。

第四、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趨暗的習性,黑色是蚊子進攻的首選對象,其次是藍、紅、綠等。所以,夏日晚間最好穿白色或淺色的棉質衣服。

第五、孕婦
孕婦遭蚊子叮咬的機會比其他女性高一倍。這是因為孕婦呼出的氣體中含有多種易招惹蚊子的化學物質,並且她們腹部溫度較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也相對較多。

第六、喝酒的人
在室外喝一兩杯啤酒後,被蚊子叮咬的幾率會增加15%。飲酒後的體味改變和呼吸變化,會讓他們更易招蚊子。

如何預防蚊子?了解蚊子特性後,我們不妨試試以下幾種防蚊方法:


第一、蚊子喜積水、甜味殘漬:
蚊子喜歡繁殖在靜水裡,因此清除房前屋後及室內積水,等於端了牠的「溫床」。不過,養魚的不用擔心,魚會吃掉蚊子的幼蟲,淨化水中環境。

蚊子還喜歡聞到像甜酒之類的氣味,或到諸如牛奶瓶瓶底留有奶漬的地方逗留,所以用留有殘漬的甜酒瓶或牛奶瓶作「陷阱」,往往能粘死蚊子。

第二、蚊子怕清涼油、桔紅光:
蚊子害怕一些花卉以及清涼油、風油精之類揮發的氣味,臥室裡擺放一兩盆盛開的玫瑰、薄荷、米蘭、茉莉花等花卉,或放置幾盒開蓋的清涼油、風油精,蚊子就會暈頭轉向,繼而逃之夭夭。

第三、善用滅蚊燈、電蚊拍:
滅蚊燈放1.5m-2m的高度,捕蚊效果最佳;不要在室內強光直射下使用,會減弱誘蚊紫外光的效果;不要放在電風扇前,以免造成氣流干擾。

提醒:不要將滅蚊燈放在床頭。不能讓滅蚊燈淋到水,更不要讓小孩走近碰觸。

蚊子最喜歡落在黑色的物體上,如床的側面、底部,廚櫃的側壁和後壁上,掄起電蚊拍好好檢查掃蕩一遍。電蚊拍有時也只能把蚊子擊昏,過後蚊子又會醒,一定要再補上一擊!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梅伊堡




想体验英国王室成员的生活吗?属于已故伊丽莎白王太后梅伊堡(上图)现提供出租业务,只要你有足够广的人脉和知名度,支付5万英镑,就可以在那里度过一个惬意周末

城堡查尔斯

英国王室城堡是怎么样的呢?据英国《每日邮报》15日报道,英国属于已故伊丽莎白王太后(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的梅伊堡现提供出租业务,支付5万英镑(约合8.43万美元),就可以在那里度过一个惬意周末

梅伊堡位于苏格兰北部凯斯内斯郡,建于16世纪。1952年,为纪念去世的丈夫英王乔治六世王太后购入这座城堡并在此居住。梅伊堡是王太后名下唯一一处私属居所。她生前城堡钟爱有加,前后耗费12年时间对城堡内部进行加固和装修。

城堡查尔斯

现在,梅伊属于查尔斯王储,他不时前往那里。不过,城堡内部仍保持着伊丽莎白王太后在此居住时的样子,餐厅墙壁上则挂着伊丽莎白二世丈夫、菲利普亲王的画作。城堡供游客参观,开放时间为每年5月至9月。

面向商界富豪

一次最多12名客人

新华社电 据报道,梅伊堡是英王室首个供出租城堡,可接待至多12名客人。5万英镑的租金可享受城堡内20名仆人的全方位服务、由王室活动策划师提供的全程活动策划、品尝英国顶级系列的葡萄酒、一览优美海景、三文鱼垂钓等。

租用期间,客人能坐上王太后坐过的椅子,品尝她生前吃过的菜肴,唯一不能逗留的就是王太后的卧房。

每年出租两三次

梅伊出租业务是伊丽莎白王太后梅伊堡信托基金会的一项筹款活动,取名“梅伊机会”,不做广告,只向为数不多的商界富豪和慈善家发邀请函。          基金会计划每年策划“两三次”类似的梅伊周末出租。去年10月,作为“试水”,基金会免费邀请了一些客人入住。今年5月,一名外国富商的家人和朋友作为首批付费租客入住,并预定了明年的城堡出租服务。梅伊堡下一次周末出租定于10月,客人来自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