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子恺漫画:怜伤


我们围坐在炉旁闲谈,偶然翻阅杂志,发现了一张科学界惊闻的照片。据说美国某处的人要把一所三层楼石造巨屋迁移到别处去,将屋下的基地凿断,填以木条和铁棍。用大力拖拽这连地的屋,使在铁棍上滚动,像开车一般。照片上所载的便是正在移动的石屋的样子。炉旁的老者们看了这照片,对于这工程十分地惊叹,几乎不能相信。小孩子们听了并不诧异,因为在他们的想象的世界中,这原是不足稀奇的事;但听说房子能像车子般开走,也很高兴。我却由惊叹而转成了怜伤的心情。
我惊叹科学对于自然的抵抗力的伟大。古人视为不可能的事,今人一件一件地在那里做到来。佛经里所谓天耳通,天眼通,现代的无线电话和电流照相都可仿佛;《穆天子传》里的八骏日行三万里,在现今的航空家看来也没有什么稀奇了。科学的抵抗自然,好像现今日本的侵略中国,一天进步一天。载着三层楼的大石屋的地皮,都可割断了使它像汽车般走开,由此更进一步,费长房的缩地之方一定不难实现,飞来峰的传说也不足传诵了。科学对于自然的抵抗力的伟大,真可惊叹!
但到了夜阑人散,火炉旁边只剩我一人的时候,我继续吟味刚才的话题,又觉得科学的抵抗自然的努力,可怜得很;地壳行程的时候偶然微微凹进了一块,科学就须费数千百人的头脑和气力来营造船舶,才得济度这凹块。地球行动时微微走近太阳一些,科学就忙煞各种避暑防疫的设备;微微离开太阳一些,又要它忙煞御寒的工作了。假如地球走得高兴,一朝跑出轨道外边去玩玩,使用科学的人类就得全部灭亡,宇宙间更无科学的存在了。科学的抵抗自然,犹之娇儿的占胜两亲。要抱就抱,要携就携,要饼买饼,要糖买糖,都是两亲的恩宠!一旦失去了恩宠而见弃于父母,这娇儿就得死于冻馁,转乎沟壑,再向哪里去撒娇撒痴呢?科学的称号万能而抵抗自然,正像这小孩的对两亲撒娇撒痴,作威作福,怪可怜的!现代都市中的八十余阶的高层建筑,夸称为“摩天阁”(sky scraper),顾名思义,已是惭愧。一旦失却了自然的恩宠,大地震怒起来,科学只有束手旁观“摩天阁”的倒地和人类的死亡了!这话也许可以触怒科学万能的信徒。但在十年间问连逢两次大震灾的日本人听了,一定有切身的感动。陶渊明诗云:“荣华诚是贵,亦复怜可伤。”现代科学的荣华正是如此。
————《怜伤》,《丰子恺散文全编》(上)

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余胜海:中国援非之秘


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吃惊]】成都军区铁拳师先锋团由于通讯不畅,指挥混乱,情报缺失,一路都跑错地方,去的都是不需要他们的地方,最后竟然他们根本就联系不上上级,导致后续部队继续进入。—— ①请质疑举国机制救灾是否有效?②一场地震就乱了阵脚,导弹过来如何卫国?
维稳、河蟹、保强拆、镇压的时候定位都可准确了,而且效率极高!
[怒] 上联: 对外援助减免贷款大笔一挥十分潇洒。下联: 对内逼捐推卸责任贪得无厌一等下流。横批: 吃里扒外!
【余胜海:中国援非之秘】我问一位外交官,国內有许多贫困孩子上不起学,不少教室还是危房,我国政府却每年向非洲捐款兴建希望学校?他回答:”这是因为非洲有54个国家,其中有47个国家与我国有外交关系,给他们钱可以让他们在国际事务上多投中国支持票!”于是我想,如果我们老百姓有选票,政府还会这么做吗? —— 恰恰证明:天朝百姓无选票!
【网友神评】忍无可忍了:每次地震,网络世界一片黑白,全国人民一齐哀悼,各种煽情,各种你坚强他挺住,就没有人出来问问,为啥日本七级地震啥事儿没有跟玩儿一样的,中国为啥就跟妙脆角一样的震碎了呢?而且两次还是栽到一个坑里了… 点那么多蜡烛有屁用,不如去多垒几块砖造造结实的房子来的实在。
不要干涉人家内政、不要借着批斗美国来掩盖本国的丑恶。美国如果腐朽落后就不会有那么多中国人移民留学去。朝鲜古巴人权好制度先进人民幸福,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发扬无产阶级国际兄弟加同志精神把家属子女移民去朝鲜古巴支援它们的社会主义和谐致富建设。
一面“痛批”、妖魔化美国,进行愚民,一面却把自己的家眷、财产都纷纷移民去了 美国。这叫用脚投票。不看你说了什么,要看做了什么。
国家犯罪是一切犯罪的根源,如果政党没有对手,执政无须竞争,权力不受制衡。言论没有自由,罪恶不被暴露,罪行不受惩罚;那么立法就是舞弊,行政就是打劫,司法就是作案,权力就是凶器,部下就是家奴,国企就是抢夺民财的土匪,银行就是掌权者的自动取款机。
人民、国家、爱国……多少罪恶假汝以名从而变得冠冕堂皇。
【段子】书记喝大后搂住身边女子:要什么名牌包随便挑?说罢手摸向女子的大腿。女子推开他的手。书记不依不饶又把手放上去:包不喜欢,车总成了吧?说罢手开始滑动。女子厌恶想要推开他。书记紧紧地箍着她:挺倔呀,想当干部吧,哪个部门,你说。女子:爸,别把你的职业习惯带到家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