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色彩斑斓的印度巨松鼠 罕见又美丽

 


(英文大纪元记者E. S. Armstrong报导/张雨霏编译印度一位摄影师热爱拍摄自然生物,他去印度南部的丛林旅行时,幸运地见到了一种罕见美丽的生物——印度巨松鼠,于是拍下了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和视频。

现年42岁的印度摄影师考希克‧维贾扬(Kaushik Vijayan)在沙特阿拉伯一家跨国公司的财务部门工作了15年,目前居住在他的家乡喀拉拉邦。他从小就喜欢摄影,但直到5年前,他购买了一台数码单反相机才开始在该领域进行更多的探索。

(Kaushik Vijayan提供)

他尝试了从肖像到风景的各种主题,并最终意识到自己更喜欢拍摄野生动物,并且过程中不断挑战自己以提高自己的摄影技能。为能拍到更多更好的作品,他甚至会驱车近100公里去捕捉野生动物的美丽照片。

有一天,维贾扬在他妻子位于印度帕塔纳姆蒂特塔(Pathanamthitta)镇一处森林的住所附近,偶然发现了色彩斑斓的印度巨松鼠(Indian giant squirrel或Malabar giant squirrel,也叫马拉巴巨松鼠)。

(Kaushik Vijayan提供)
(Kaushik Vijayan提供)

这种体型巨大的松鼠是印度特有的,从头到尾可达36英寸(约91厘米)长,在林间枝头穿行时跳跃距离可达20英尺(约6米)。它们最突出的特点是鲜艳明亮的多色皮毛,大致有黑色、奶油色、棕褐色、铁锈色以及深紫红色,可以说是松鼠里的彩虹锦鲤了。

当维贾扬第一次遇到这些物种时,它们令人难以置信的巨大体型以及快速摆动的长长的尾巴在丛林中穿越的可爱姿态都令他震惊不已。

他马上随机拍下几张照片,返回去后开始研究它们的行为、活动和动作等特征。他说,他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追踪动物,以及找到最佳的拍摄位置。

(Kaushik Vijayan提供)

“有时,我们只能在我们很难进入的森林深处找到它们”,维贾扬说,“松鼠在树林间穿梭的速度也使得拍摄工作变得极其困难。”

然而,他最终都设法解决了这些问题。在细心观察印度巨松鼠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他的摄影技巧,还教会了他一些关于这种迷人动物的知识。

维贾扬透露,这些通常“沉稳冷静”的松鼠比自然界中的其它种松鼠发出更大的声音,尤其是在应对潜在的危险时。他还了解到,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水果以及精选的嫩叶。

“非常令我好奇的一件事是这些松鼠是如何打开整个椰子来喝里面的水的”,维贾扬说,“那一幕至今仍令我惊叹不已。”

事实上,维贾扬不是唯一一个感到惊讶的人,他拍摄的印度巨松鼠的这些难得一见的照片也让很多网友惊叹不已。

“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都对大自然的这种美丽杰作心存敬畏,一种让人难以想像但同时又很绚丽的生物”,维贾扬这样描述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照片所收到的反应。

(Kaushik Vijayan提供)

此外,这位由业余转为职业的野生动物摄影师还拍摄了许多其它野生动物,包括沙特阿拉伯蝎子、印度独特的鸟类、红耳鹎(Red-whiskered bulbul)以及蓝牛羚(nilgai)等,并分享在他的Instagram脸书页面上。

2022年7月4日星期一

娶個北京大妞兒到底是怎樣的體驗

 


這次,我想告訴大家娶個北京大妞兒到底是怎樣的體驗。

嘴巴又貧又直又損

有勇氣娶北京大妞當老婆,就得有脾氣承受北京大妞又貧又直又損的嘴。畢竟皇城根下長起來的人,自小啥都見識過,一張嘴特別能侃能聊,從天文到地理,陽春白雪到下裡巴人,都能分析得頭頭是道。只要你給她一個話題,她就能聊遍全世界

姑娘們還很有幽默感,嘴特別貧,時不時就自創個段子和梗逗你笑,只要跟她在一起,生活完全不愁沒有樂子。不過她們貧起嘴來,還愛揶揄人,一張嘴叭叭的,讓人完全無法招架,連北京爺們都對北京大妞揶揄人的功力甘拜下風。

不過姑娘們一般不瞎貧,不熟的人也不貧,她還能跟你貧嘴,說明你們夫妻關系一切正常,要是不跟你貧了,你才該擔心這段感情是不是要over了。

北京姑娘也特直接,不僅啥都能說,還啥都直說,心裡想啥說啥,從來不搞彎彎繞繞那一套。所以處個北京媳婦兒,你根本不用費勁猜她說的是啥心裡想的到底又是啥。

只是北京姑娘們說話不如南方姑娘好聽,總是操著一張刀子嘴,連關心人也是嘴上不饒人,溫柔都藏在行動裡。天冷了不會溫柔細語地讓你多穿點,而是說「這大冷天逮著個不怕死的,您穿這麼少跟這兒抖甚麼騷呢?」這種,再順便扔給你一件衣服自己穿上。

病了也不會說「心疼死寶寶了」這樣膩歪的,而是先噎一頓「大冷天的不好好穿衣服,現在遭報應了改消停了吧?」再鞍前馬後細心照顧你。

要是有天家庭大戰爆發,你和北京媳婦兒吵起架來那才叫酸爽,因為有可能你根本不懂你老婆她在罵啥。

還比如簡單一個「你丫的」,在地道老北京話裡意思類似重慶話裡的髒話MMP,但聽起來卻比MMP順耳得多,不懂的人根本領會不到被罵了全家。你要不是個北京人又娶了個北京媳婦兒,不了解點北京髒話史這架根本吵不下去,只能是你單方面被你媳婦兒狂撕。

但你也不用瞎擔心,北京大妞也不常吵吵。2017年一項關於北京居民婚姻質量的調查報告說,北京居民的婚姻沖突頻率比較低,51.3%的人「偶爾」和對方發生沖突,34%的人「有時」才和對方沖突。總體看來,你的被撕機會還是很少的。

像處了個哥們,平等又獨立

北京大妞不願意成為男人的附屬品,她們非常獨立,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個「弱女子」,應該在男人的保護之下生活。

早在8年前的全國第三期婦女地位調查報告中,北京就只有41%不到一半的女生贊同「男人應該以社會為主,女人應該以家庭為主」這種說法,而當時全國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沒有這一覺悟。

同期的第六次人口普查裡也證實了北京女人的確很獨立,比如北京25到49歲的女人中有75.5 %的人都參加了工作,而同一年齡段的北京男性也只到88%。

第三期婦女地位調查主要數據報告
而在另一項關女性消費的國際調查中,相比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女性的經濟獨立程度最高,81%參與調查的北京女性都實現了經濟獨立,買啥都是花自己的錢。

北京大妞還特別追求男女平等,這種平等不僅僅是經濟上的,得是觀念上的徹底平等,比如「性」這一點。北京大妞洪晃十幾年前寫了一篇文叫《女人一輩子該睡幾個男人》,至今還讓無數女人追捧並為之實踐。

在《一步之遙》裡出演豪門貴婦的洪晃
她覺得男人和女人之間,並沒有誰睡了誰的區別,性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男女都應該從中得到快樂,而不是女人就得低男人一等:

我要求男女平等,如果社會必須把人當商品,那起碼男女都一樣吧。別總是把女人當花瓶賣了。中國不能只解放了女人的生產力,但不解放中國傳統思想對女人的束縛。比如性方面。中國女性的性解放幾乎像一個地下運動,有那麼多舞廳、夜店,可是白天大家都要扮成淑女。……我一直認為「愛」是美好的,「做愛」也是美好的。如果不是做愛,只是性,那至少男女都應該有權利在性中找到樂子

所以,如果你想娶個北京老婆放家跟小家碧玉似養著,讓她乖乖聽你的話,那基本是不太可能的,況且你的老婆也不願意跟家獃著。之前滴滴打車和「本來生活網」聯合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北京女人最不戀家,10個北京女人裡有6個都不會按時回家吃飯

但你不用擔心得瑟瑟發抖,雖然你的北京老婆不會按時回家吃飯,她還是願意承擔相應家務的。2016年第12次中國城市女性生活質量調查報告也說了,67.1%超過一半的北京已婚女性都覺得,自己幹的家務活兒比另一半多。

不戀家也不能完全說是個壞事兒,對一些想要個人空間的男生來說,這反而是個自由的機會。

北京大妞還有一些男生般的特質,她們特別大大咧咧、爽快灑脫,即使在各方面壓力很大的北京,都活得非常樂觀。

在各方面壓力都很大的北京,女性的開朗程度最高
所以娶了個北京大妞,有時候會覺得像娶了個兄弟,不僅能侃能聊有個人空間,脾氣還對胃口。離婚的時候也不小女人姿態,該咋咋地。一則笑話是這麼說的:上海女人和北京女人遇到老公出軌,上海女人會花錢買性感內衣誘惑老公,而北京女人會搜集證據上法庭分家產。簡直爽快得咔咔的。

我開心就好,你不服憋著

大妞們還特別隨性,說話做事全憑自己心情,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一位娶了北京大妞的重慶知乎er爆料自己的老婆「千金難買姐們兒高興」,高興了啥都好說,不高興了也啥都沒用。

比如找對象兒,錢和北京戶口對北京大妞來說都不重要,她們更在意的是這個人性格符不符合自己胃口。一項關於北京家庭婚姻滿意度的研究也發現了,男方的年齡、有沒有北京戶口、北京房子、掙多掙少,對北京女人的家庭幸福感沒有顯著影嚮。所以不是北京人的少年們不要灰心,這一輩子你們也是有機會能娶上北京媳婦兒的。

隨性之外,大妞們還特不在意別人的看法,自己想幹啥事兒就幹啥,別人嗶嗶就讓他們瞎嗶嗶,無所謂。王菲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她和竇唯、李亞鵬結婚離婚、和謝霆鋒複合,從來都不在乎別人的評價。

開演唱也不care別人咋想,一句話不說只自己唱歌。

教出來的竇靖童也一樣,完全不走尋常路,出專輯都用自己p的表弟照片。

章子怡也是,節目上敢直接發飆扔鞋子,反正我生氣著呢,不服的都先憋著。

但是,隨意過頭就會變成任性。而北京大妞通常會識大體地克制自己,把事兒做得漂亮。這裡又不得不誇贊一下王菲,雖然她的感情幾經反複,但每一段關系都處理非常得體,不會鬧得雞飛狗跳一地雞毛。和女兒竇靖童、李嫣的關系也很好,能帶著竇靖童和前夫李亞鵬一起為李嫣慶生。

圖片來自微博@一號立井
編出過《奮鬥》的編劇北京男人石康也曾在他的《北京姑娘》一書中寫到,北京姑娘做事兒得體有分寸,比起其他地方的女生來說,分手了會讓男生更有愧疚感。

如果非得總結說娶了個北京老婆是啥體驗,一個娶了北京大妞的土著北京爺們告訴我,那個感覺大概是大張偉唱的那句歌詞「這個feel倍兒爽」吧。

作者 | 三思

編輯 八月

[1] 石康,北京姑娘,華夏出版社,[J],2004

[2] 北京婚姻、家庭與婦女地位研究,北京經濟學院出版社,1994.12

[3] 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北京市主要調查結果,北京市婦聯研究室,2012.5.4,

[4] 蘇小年,婚前協議時代,你準備好了嗎?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2012

[5] 第12次中國城市女性生活質量調查(2016年度),中國婦女雜志社、華坤女性生活調查中心,2017.7

[6] 石孟磊,北京居民婚姻質量狀況調查報告,2017.10

[7] 陶濤,李丁,夫妻職業相對地位與家庭幸福感關系研究,人口研究,2015.5

[8] 王菲演唱會褒貶不一 龔琳娜:聽後很失望,新浪娛樂,2016.12

[9] 女人一輩子該睡幾個男人?拼質量別貪數量,鳳凰時尚轉自南都周刊,2015.1

[10] 破範瑟路,咱身邊是不是都有這樣的北京大妞,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