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星期日

櫻桃(Cherries)

 

櫻桃是某些李屬喬木或灌木及其果實的統稱櫻桃包括李屬櫻亞屬 (學名:Prunus subgen. Cerasus)所有物種以及李屬李亞屬 (學名:Prunus subgen. Prunus)、李屬稠李亞屬 (學名:Prunus subgen. Padus)部分物種。 歐洲甜櫻桃 (Sweet Cherries) 和歐洲酸櫻桃 (Sour Cherries)是兩種較為常見的食用櫻桃由於歐洲酸櫻桃通常會做成甜點、罐頭食品、果醬、果汁等,水果市場上的櫻桃為歐洲甜櫻桃。 歐洲甜櫻桃主要產於歐洲 (歐、中東歐、俄羅斯為主)、西亞、烏茲別克、美國、智利等地。歐洲酸櫻桃主要產於歐洲 (俄羅斯、中東歐為主)、西亞、烏茲別克、美國等地。 

櫻桃的產季在夏天,不過因產地、季節的關係,台灣一年中會有兩次吃櫻桃的機會,分別能吃到來自北半球和南半球的櫻桃。7月開始櫻桃大出,最大宗也最普遍的就是西北櫻桃,其實西北並不是櫻桃的品牌,而是意指從美國西北部五個州(華盛頓州、奧利岡州、猶他州、愛荷華州以及蒙他那州)所產的櫻桃。而美國加州櫻桃的甜度比較高,加上產量大、價格較平實,最受消費者喜愛;而華盛頓櫻桃則是在全球極具知名度的西北櫻桃。至於價格,澳洲、智利和北美的櫻桃通常以大量、低價來販售,而加拿大、紐西蘭則是走高級路線。

夏季櫻桃:產季約在5月~8月,主要來自北美和加拿大,較知名的有美國的加州櫻桃及西北櫻桃。
冬季櫻桃:產季約在12月~1月,產自南半球的紐西蘭、智利和澳洲。

Flag Counter

品種

原名

特性

布魯克斯櫻桃


Brooks

果肉偏粉紅色,硬度佳、口感脆。Brooks是所有品種中產期最早的,產期約在5月初~5月底。

賓櫻桃


Bing

產量大,是美國加州櫻桃的代表,也是市場最常見的品種。果皮為暗紅色,果實飽滿、賣相佳,因為硬度高、水份多、甜度高,故廣受消費者喜愛。

蘭伯特櫻桃


Lambert


形狀為漂亮的心形,顏色較深,體型略小於Bing櫻桃,亦是消費者喜愛品種之一。

白櫻桃


Rainier


果皮呈現鵝黃、粉紅的漸層色澤,外形非常漂亮,有「西北櫻桃之后」的美稱,是華盛頓州特有的櫻桃品種。果肉細膩、多汁且帶有獨特的香氣,甜度是所有櫻桃中最高的!7月中開始白櫻桃便會上市,不過因為產量少、脆弱易碰傷,故價格較高。 是所有甜櫻桃中甜度最高的,平均甜度可達22度左右。

凡櫻桃


Van

表皮為暗紅色,體型比Bing櫻桃略小,適合生食或用來烹飪。Van櫻桃是所有櫻桃產季最晚的品種。

黑櫻桃


Kordia


果型心型,果皮深紅色,果肉札實、深紅色,風味佳 

拉賓櫻桃

Lapins


果型大,抗果裂性高,糖度約19,為美國櫻桃主要品種之一。

Reference

wikipedia

自由電子報

網路資訊彙整


軟木與硬木(Softwood & Hardwood)

 硬木和軟木的種類和區別,最簡易的分法是針葉樹材的為軟木,闊葉樹材的為硬木。

硬木質地細致堅硬的木材,它的顏色與紋理變化多,適合用來當家具樂器等。

硬木種類有楠木、水曲柳、荷木、槐木、色木槭、柚木、花梨、紫檀、柳安、橡木、黃/白楊木、櫸木、核桃木、山毛櫸、柚木、樟木、榿木、楸木等....

軟木質地軟輕韌性好,顏色偏白與紋理變化少,適合用來當建材。

軟木種類有紅松、白松、樟子松、魚鱗雲杉、椴木等.....

目前軟硬木樹種有些已經被歸類到CITES物種,屬於受保護的狀態。

Flag Counter

軟木與硬木一覽

木材

分類

樹種

硬木(hardwood)

闊葉樹林

被子植物門

櫻桃

白楊

軟木(softwood)

針葉樹林

裸子植物門(松柏門)

核桃

香柏

花旗松

刺柏

貝殼杉

落葉松

冷杉

紅杉

雲杉

紅豆杉


Reference

痞客邦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