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水草缸自製CO2的方法

由於是窮人水草缸,自製CO2不可少,有人說自製CO2加外掛過濾器,水草不會冒泡,結果我的珍珠草、迷你矮珍珠、紫虎斑睡蓮冒的泡可多的呢。
因為魚缸小,CO2也不敢打太多,怕魚沒氧氣,大約是2、3秒1顆。
我覺得水草冒不冒泡的關鍵是,燈光的亮度夠不夠。
至於自製CO2的方法,上網搜尋就有了。自製CO2唯一的缺點是,每次都要調整很久。如果用鋼瓶加電磁閥就比較好定量,因為是用電來開關所以只要調整一次,不過這二種東西經查價需要2、3千元,自製的不過1百多元。
 DSCF4071  
窮人水草缸必備CO2裝置,在汽水瓶上方鑽一個小洞,把空氣調節閥塞入,空氣調節閥水族館都有在賣,看過幾家都是我買的這種一樣的,灰色不透明的,一般是賣2個20元,結果我在魚中魚買是2倍價。然後用AB膠把洞的四周封住,汽水蓋裏面的洞附近也要封一點膠,等10幾20分後,它就會乾了。封AB膠主要是為了抗壓力,讓不使用的時候可以關掉,而不會爆掉或漏氣。然後在裏面放入適量的檸檬酸、小蘇打粉、水,就會開始反應產生CO2,由於汽水瓶可以抗壓,所以CO2會被封在瓶中。千萬別用其他種的瓶子,還有放入的量也不能太多,網路上有一些介紹可以參考,有人說接二個調節閥像我接的這樣,比較好微調,反正一次得買2個,多的也沒用,就這樣接了。加一次只在開燈的時候打開,大約可以用一個禮拜,當然是以打的量不多來算,反正材料很便宜,買檸檬酸和小蘇粉各一包共80元。
http://heavengod.pixnet.net/blog/post/170644422-%E7%AA%AE%E4%BA%BA%E6%B0%B4%E8%8D%89%E7%BC%B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