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20個驚人細節 感受德國人的嚴謹與認真

点此看大图片
來源:AFP/Getty Images 
【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 德國人的嚴謹與認真在生活中也幾乎是隨處可見。
1、從小到大在中國見到的窗戶基本都是向外推開的,到德國我注意到他們的窗戶都是向內拉開的。問德國人為什麼,回答是窗戶向內拉開擦玻璃時很方便。想想真是這麼回事,你必須將胳膊甚至大半個身體探出窗外才能擦到外推窗戶的玻璃外側,住樓房時這很危險。

2、德國的窗戶有兩種打開方式,一種是常規的橫向內拉全開,一種是縱向小角度內傾,後者相當於在窗戶上端開了個大縫,既透氣又不會漏雨。第一次去德國時不知道,在酒店一拉窗框向內倒下來還以為壞了,找服務員投訴,鬧了個笑話。這種窗戶是一百多年前發明的。

3、德國民居房頂都鋪著瓦片,但是沒有瓦當這種東西,他們在房檐處都裝有橫向的金屬攔水槽。下雨時雨水會順著傾斜的房頂流到攔水槽,再通過外牆樹立的排水管直接流到下水道。所以德國的房檐下永遠不會出現水簾洞般的景象。

4、有些德國房子外牆豎有一人高的金屬箱,形狀有點像古埃及裝木乃伊的棺材,頂端與房頂排水管相連。問了才知道是雨水收集器,能裝30升的雨水,收集的雨水會用於澆花澆草坪。德國多雨,需要人工澆灌的時候不太多,用自來水澆灌的成本其實並不高。

5、很多德國洗手間裡看不見馬桶的水箱,水箱都做在牆裡了,碩大的沖水開關也是嵌在牆上的。這有什麼特別嗎?想一想其實挺可怕的,這意味著馬桶水箱裡的機關零件必須泡在水里幾十年不能壞,對中國馬桶你有這個信心嗎?

6、德國公交車站站牌上不僅寫著首尾班次時間,還寫著一天中每一班次的時間,精確到幾點幾分。我站在旁邊觀察了一會兒,真的就是那個時間到站。很早就知道德國火車班次時間很準,但是公交車班次時間也能這麼精準,嘆為觀止。

7、幾個月前我提到德國人家裡除了馬桶還裝有小便池,這樣男士小便時就不用搞得馬桶裡尿液四濺,對女士會更衛生。有推友表示不相信。這次到德國人家里特意拍了張照片。這家的衛生間並不大,不到5平方米。

8、德國人在牆面貼瓷磚時,瓷磚間抹灰縫隙的標準寬度是5mm,而不是像中國貼瓷磚時縫隙盡可能緊密。一是縫隙中可以釘釘子無需破壞牆面;二是較寬的縫隙易於清潔;三是瓷磚邊緣有誤差,很難絕對平直,較寬的縫隙比緊密的縫隙能讓瓷磚接縫的誤差更不顯眼。

9、在德國所見各種衛生間——公司、餐館、車站、火車、景點、旅館、家庭,甚至公園流動衛生間,都會同時放置兩卷甚至更多的捲紙,擦手紙也是如此,你無需擔心用完衛生間才發現紙沒了。另外,德國衛生間裡的捲紙、擦手紙的質量比國內同類紙品要厚實幾倍。

10、狹窄的老城小街道,因為路邊停了輛工程車,只能通過一輛車。兩邊各有七八輛車排隊。沒人指揮,大家自覺地這邊通過一輛,那邊通過一輛,這邊再通過一輛,那邊再通過一輛。有次遇到修路兩車道並一車道,也是左一輛右一輛左一輛右一輛,“拉鍊式”並道。

11、閒聊時討論罰款,德國警察說他在限速40公里的路段開到58公里,被拍照罰240歐元;德國公司的人說他遇到堵車雙黃線調頭被抓現場罰款400歐元;另一個德國公司的人說他P2P下載盜版內容,事後被查到罰了2000歐元。規則很清楚,犯規後果很嚴重。

12、德國帶鎖的門大部分都是L形下壓式開鎖的門把手,幾乎見不到球形旋轉式開鎖的門把手。原因是當你手上有東西時可以用胳膊肘壓下把手開門,如果是球形把手就不得不放下東西用手去擰開門鎖。

13、30桌的餐廳只有3個侍者,她們的工作量比中國的餐館服務員大很多倍,卻總是笑得很燦爛——絕不是咬筷子露出7顆牙訓練出來的那種笑容。胖胖的列車員一邊哼著小曲一邊查票,有時還會笑容可掬地跟你開句玩笑,絕不會給你一張欠他兩百吊錢似的後爹臉。

14、在德國公共場所經常能看到殘疾人,甚至還見過兩次盲人牽著導盲犬坐火車。開始有點奇怪德國怎麼這麼多殘疾人。有一次注意到火車站電梯按鈕上有盲文才想明白其中道理。社會對殘疾人無歧視加上無障礙設施遍布,殘疾人出行公共場所很方便,才顯得殘疾人多。

15、德國的電器工具品種繁多,但牆上的電源開關幾乎只有一種,5厘米左右正方形圓角平板開關,見不到中國常見的按鈕式開關。這種大平板開關好處是手裡有東西時用手肘就可以撞開,黑暗中無需手指摸索也能很容易打開。開關也因此都安裝在手肘能夠到的高度上。

16、德國窗框下沿有兩個排水孔,窗框與窗台之間舖有一層外傾的金屬板,金屬板延伸到窗台外側,邊緣突出下彎,就像窗台上鋪了個金屬「屋簷」。雨水順著窗戶下來,通過窗框排水孔流到金屬板表面,再沿外側直接墜落地面,可極大減少雨水對窗台和牆面的浸泡滲透。

17、德國室內都採用天花板內嵌射燈分區照明,幾乎不用集中照明的吸頂燈。一是光線更有層次,可通過照明分區;二是照明更有效率,該亮的地方一定夠亮。窗戶內側、床頭、衣櫃立面,這三處的天花板一定會裝射燈,這是國內不太常見的燈光佈置規則,道理自己想。

18、除了農田和工地,在德國很少能看到裸露的土地,不是鋪了草坪就是鋪了磚石,所以大風天氣裡空氣中也沒有浮土。在工業區我看到廠房周圍一些邊邊角角的地方沒鋪磚石也沒鋪草坪,直接就堆了一層10厘米厚的小石子,也挺省事,總之就是不讓土壤露出來。

19、說到鋪地面,德國人很少在地面舖大塊的水泥,因為不利排水,除了透水磚,更多是嵌在一起的碎石塊。中國古代青磚鋪地當然也有同樣的透水功能,鋪設效率也比嵌碎石塊高,但是耐磨程度就差很多了(看看故宮廣場的地面就知道了),而且容易生青苔打滑。

20、德國居室的門大都極其厚重,比寫字樓防火門差不了多少,據說裡面加有隔音材料。門邊有一個突出來的邊條,關門時邊條會蓋住門縫(沒法兒在門縫裡看人了);二是門與門框之間都貼有厚實的膠條,密封性極佳,防塵隔音(壞處是摔門而出時很難有音響效果)。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7/23/a1124828.html#sthash.IMYisYyi.dpuf

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名人養生:齊白石的養生五絕

蜚聲海內外的著名國畫大師齊白石(1863年-1957年),作畫之餘堅持鍛煉身體,故年近百歲之時,仍精力充沛,揮毫不止。白石老人的養生有獨到之處,歸納為“養生五絕”,即:一“七戒”,二“八不”,三“喝茶”,四“食之有道”,五“拉二胡”。
七戒
白石老人一生恪守保養身體的“七戒”。
一戒飲酒:白石老人認為飲酒有害健康,除有時飲少量葡萄酒外,平時從不飲酒。
二戒空度:“人生不學,苦混一天。”白石老人每天繪畫不止,不讓時光虛度。他逝世前一年仍作畫600餘幅。
三戒吸煙:白石老人不吸煙,家中亦不備煙。
四戒懶惰:白石老人堅持自己料理生活,如補衣、洗碗、掃地等活,都親自去做。
五戒狂喜:他的畫經常獲大獎或被選人國際畫展,他隱樂於心,平靜坦然對待,毫無狂喜之態。
六戒空思:白石老人認為空思空想無益健康,還會陷入雜亂無章的憶舊中,不能自制。
七戒悲憤:白石老人泰然處世,始終保持平靜樂觀的人生態度,既不大喜過望,也不大悲大泣。
中醫病因學認為,七情是人體對客觀事物的不同反映,在正常的活動範圍內,一般不會使人致病,只有突然強烈或長期持久的情志刺激,超過人體正常生理活動範圍,使人體氣機紊亂,陰陽氣血失調,才會導致疾病的發生。七情致病直接影響有關臟腑而發病。白石老人能注重情志調養,則臟腑氣機升降調和,乃“陰平陽秘,精神乃治”。
八不
白石老人到晚年又總結了“八不”養生術。
一不貪色:若老年人長期縱慾,不僅會加快身體衰竭,還會導致突發性疾病。
二不貪肉:若老年人的膳食中脂肪過多,易患高膽固醇症和高脂血症,不利於心腦血管疾病的防治。
三不貪精:若老年人長期吃精細的米面,攝入的纖維素減少,會減弱腸蠕動,易便秘。
四不貪咸:若老年人攝入的鈉鹽過多,容易引起高血壓、中風、心臟病和腎臟衰竭。
五不貪甜:若老年人過多吃甜食,會引發肥胖症、糖尿病等,不利於身心健康。
六不貪飽:若老年人飲食長期貪多求飽,既增加腸胃的消化吸收負擔,又會誘發或加重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猝死。
七不貪熱:若老年人飲食溫度過熱,易損害口腔、食管和胃,消化道長期受燙熱刺激,易患胃癌、食道癌。
八不貪涼:若老年人長期貪吃冷食、冰凍食品刺激消化道,容易引發胃炎、腹瀉和痢疾等消化道疾病。
中醫病因學認為,飲食要適當調節,不應有所偏嗜,這樣才能使人體獲得各種需要的營養。若飲食偏嗜或飲食過寒過熱,就可能導致陰陽失調,或某些營養缺乏而發生疾病。白石老人晚年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他延年益壽的關鍵之一。
喝茶
茶已被世界公認為是最好的保健飲料之一。飲茶不僅能增進營養,而且能預防疾病。茶能解渴提神,它的止渴生津功能是目前任何飲料無法相比的。茶含有人體所必需的豐富營養成分。茶能防治多種疾病,包括抗衰老、抗癌防癌等。茶還能陶冶情操,使人心身更健康。
白石老人很早就掌握了用茶防治疾病的各種方法。一般情況下,服用中西藥都不建議配茶使用,但是中藥裡頭,卻有一些可解風熱的藥物,反而需要配上清茶,藥效才會更顯著,而且也有以茶入葯的例子。白石老人認為,即沖即飲的決明子茶屬於性涼味甘苦的食材,是天然的解毒劑。某些因植物或藥物中毒的人,在找醫生診治前,可先喝下大量的濃茶應急。感受風寒的人,也可喝熱茶緩解身體的不適。治風寒中藥須配清茶,由於風寒感冒者的癥狀多半出現在上呼吸道,而茶有把氣上引的效果。配合清茶服用,可把藥效引到頭面,迅速緩解上呼吸道的頭痛、流鼻涕等現象。
白石老人還認為,喝茶過量易傷胃及失眠,更會尿頻,因此飲用量要控制好,並且最好在睡前兩個小時左右不要喝茶。患有慢性胃炎和胃潰瘍的人,也不宜喝濃茶。中藥里有很多養生茶,如能配合個人的體質善加利用的話,對強身健體有很大幫助。養生茶每天喝一次就夠了,不必太多。
飲食
白石老人始終認為食之有道是延年益壽的關鍵,歸納起來有如下幾種方式:
1、雜食
雜食充分體現了食物互補的原理。雜食是獲得各種營養素的保證。有人提出“每天至少吃30種食物”,如條件所限,可先從每天吃10種、15種食物做起。
2、慢食
一口飯嚼30次,一頓飯吃半個小時,可以減肥、美容、防癌、健腦。
3、素食
意思是“基本吃素”,不是一點兒葷也不吃,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4、早食
一日三餐皆需早。早餐早食還是一天的“智力開關”,晚餐早食可預防疾病。
5、淡食
就是少鹽、少油、少糖,而多鹽、多油、多糖是“三害”。
6、冷食
低溫可延壽,冷食還可增強消化道功能。
7、鮮食
絕大多數食物以新鮮為好,許多“活營養素”可得以保持,提倡“鮮做鮮吃”、“不吃剩”。
8、潔食
乾淨的食物。
9、生食
指“適合生食的盡量生食”,避免營養素的損失。
10、定食
定時定量進食,久而久之形成動力定型,是最佳的養生之道。
11、稀食
食粥養生自古延續至今,除粥外,還應包括牛奶、豆漿等流質。
12、小食
三頓正餐外的小餐稱為“小食”,符合“少食多餐”原則,具多重功效。
13、選食
應根據自身需要選擇食物(甚至可根據個人體質選擇),使營養更具有針對性。
14、斷食
即在一定時間內,一頓或一天不進食,可徹底地排除體內毒素。
15、干食
干食增強了咀嚼功能,較強地刺激牙周的神經末梢,起到健腦作用。
拉二胡
白石老人很喜歡拉二胡,特別在晚年,常一個人在傍晚時分,坐在房前樹下,一邊輕輕拉二胡,一邊低聲哼唱。
白石老人早已發現,二胡等音樂不僅可以娛情、暢意、益智,還可以寬心、健身、養生、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