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韦慧晓:走近欧洲占房运动青年

    参加此次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走入了欧盟总部大楼、欧洲议会大楼,与欧洲青年论坛的领导人以及官方的青年组织进行交流。另外,代表团成员还分组参与了不同欧洲青年组织的志愿服务体验。我们这组18人是与一个名为“住家一二三”的占房运动组织进行交流和体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走近了欧洲青年中的一个非政府群体——占房运动者。
  占房运动,是一些离开父母的年轻人和一些流浪的低收入者,发现闲置且无人管理的房产后,组织起来强住进去;然后与政府、开发商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政府或开发商将与占房者签订协议,允许占房者临时居住在房子里;当政府或开发商需要收回房子时,需提前六个月通知占房者。
也许占房者们的生活方式是大部分人所不认同的——非主流的穿着审美:穿鼻环、涂黑色指甲油,没有努力寻找一份更高收入的稳定工作,没有努力争取长期居住的房子,临时居住的房子里可能并不干净整洁......他们属于我们习惯称为“不良少年”的群体。但勿庸置疑的是,这群有着不同生活态度的年轻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来积极投入社会生活,实现自我的价值:将社会闲置房产利用起来帮助自己以及更多需要住所的人,与超市协议取得每天没卖出的蔬菜,从别人遗弃的家具中捡来可以重新利用的部分,在所有楼道里画上了艾丽斯梦游仙境的不同场景,教社区中的邻里修理、缝补、绘画、计算机......
  在只有一名比利时大学生志愿者陪同的情况下,我们与“住家一二三”这个处于欧洲社会底层的青年群体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接触。甚至他们的负责人还毫不客气地给我们这个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媒体、高校的青年群体安排了搬运旧家具的重体力活儿作为志愿体验工作。
  欧方选择不同层面的欧洲青年组织与我们交流,让我们在短时间的访问期间能更全面地认识欧洲青年投入社会服务的情况,增进了对欧洲社会的了解。我们也充分感受到欧盟对于中欧青年交流的真诚态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