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水晶蝦繁殖初體驗


雄性水晶蝦 蝦劍長、腹甲較為瘦長
 
 
邁向水晶蝦達人系列(三)—水晶蝦繁殖初體驗
 
   歸屬於新米蝦屬Neocaridina的水晶蝦為陸封型的大卵蝦種,嚴格說來只要飼養環境良好繁殖難度並不高。以下將繁殖過程分成:繁殖前的準備事宜、繁殖中的操作步驟和繁殖後的選別工作,三部分說明。
 
 
繁殖前的準備事宜
   為有利於之後的繁殖工作能順利進行,及確保繁殖出來的稚蝦等級,此階段的準備工作相當重要。
 
 ◎檢測水質
   良好的棲息環境是成功繁殖的先決要素,其中影響最劇的就是水質數據,一般來說飼養水晶蝦的標準值在pH6.2~6.8、GH4~6、TDS150~220之間,水溫則維持在24~26℃,母蝦在抱卵過程中非常耗費體力,比平常來的脆弱許多,甚至可能因此踢蛋或猝死,所以對水質和溫度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才行。
 ◎挑選蝦隻
   擁有良好的環境後,就可以著手挑選本次繁殖的主角了。基本上只要準備一對公、母蝦就能期望仔蝦的誕生,至於水晶蝦的性別可從蝦劍、頭胸部、體型、活動等各方面來判斷。當然為了確保順利繁殖,最保險的作法還是一次挑選十隻左右的水晶蝦,以公母蝦比例1:2或是1:3的方式來進行配對。
 ◎種蝦條件
   初次嘗試繁殖的水晶蝦飼主常遭遇到的問題是,公、母蝦發色、型態表現都不錯,但繁殖出來的稚蝦卻沒有親代優秀。其實挑選種蝦除了肉眼可見的外在條件以外,「血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種蝦若血統純正,不僅本身的表現優異,其繁殖出來的稚蝦含有高等級個體的比率,也會比外在表現相同的其他種蝦來的高。
◎準備繁殖相關器具
  繁殖的相關器具,大致和飼養階段相同,但須確認缸中是否有足夠的隱蔽處供稚蝦藏匿、水中礦物質含量是否充沛等。
 
 

母蝦抱卵時間約三星期,期間任何緊迫因子都可能導致繁殖失敗
 
 
繁殖中的操作步驟
 
1.配對
  事前準備一個兩尺以上、條件和原飼養缸相同,並符合繁殖條件的水族箱,放入經篩選後的種蝦,以自然開放的方式進行配對。
 
2.交配
  交尾時,公蝦會將母蝦翻轉過來,使其腹部相對而進行交配。此階段要注意的是,處於繁殖期的水晶蝦,容易產生褪色、顯色不佳的問題,飼主可適度延長光照時間、留意溫度的變化,或是添加增豔產品來加以改善。
 
3.抱卵
  在交配成功後,母蝦會將未成熟的卵保護在腹部下方,並利用附著絲來固定保護卵的腹肢,並以夾腳清除蝦卵上的髒汙廢物,提供清潔的水流,直至蝦卵成熟孵化。
 
4.孵化
  孵化後約經一至兩週,就能在缸中發現體型嬌小的仔蝦出沒,為了讓牠們順利成長,平時需供給充足的餌料,缸中的矽藻是剛出生仔蝦的最佳開口餌料;待長至稍大,就能利用豐年蝦幼苗或是將飼料磨碎加以餵食。
 
 
繁殖後的選別工作
 
  孵化後的仔蝦,約長至體長1公分左右就已具備成熟時的雛型,不過要進行選別作業必須在體長達到1.5公分後判斷會較為準確。一般常見的分類標準是以虎牙、丸子、禁止進入、輝煌、花頭等來區分,然而在篩選的過程中型態並非唯一的選別關鍵,以目前水晶蝦流行的趨勢而言,顯色是否濃白、豔紅才是保留良好基因的重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