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大洪水254個民族的共同傳說



人們一聽到「神話」與「傳說」,常就跟「迷信」聯想在一起。然而,全世界254個主要民族、84種語言區域裡,都發現洪水傳說,從這樣遍布全球的記載,也許我們可以大膽地說:上古時代人類確實經歷毀滅性的洪水災難。而在傳說之外,這些神話還保留了什麼呢?
? 
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大洪水》(The Deluge)繪於梵蒂岡的西斯汀教堂。

文/正見編輯小組 圖/維基百科


蘇美人及《聖經》洪水傳說
蘇美人是西元前3千年西亞地區的古老民族。今伊拉克沙漠地區大量出土的蘇美人楔形文字泥版,記載著美索不達米亞的神話和傳說──遠古時代地球曾經發生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洪水。泥版上驚人的記載:


「遙遠的年代,四位神靈共同統治地球:蒼天之神、大護法神、戰爭與愛的女神、水神。其中水神最關心人類。當時,地球人煙稠密,人類不斷繁衍,整個世界充滿噪音,如同野牛吼叫,吵得天神不能成眠。大護法神聽到人間的喧囂,決定消滅人類。


水神憐憫世人,來到王宮,警告國王,人間即將發生一場大災難,他得趕緊建造一艘船。水神說:『拆掉你的房子,建造一艘船,拋棄所有的財物,趕快逃命去!莫依戀世俗的實物,拯救靈魂要緊……將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中。』


國王立刻建造大船,把物品搬上船,將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艙裡。一家大小上船後,再把牛馬和其他牲畜及各行各業的工匠帶到船上……那個日子終於來臨了。


一連6天6夜,暴風和洪水同時咆哮,洪水淹沒世界。第7天黎明,暴風終於平息,放眼一片死寂,大海平滑得如同屋頂的天台。地球上的生靈全都葬身水中……約莫40餘里外,水中矗立著一座高山。船漂流過去,擱淺在山腰。國王把船緊緊繫在尼西爾山上……第7天早晨,國王打開鳥籠連續放出一隻鴿子和一隻燕子,牠們在水面上盤旋了一會,皆找不到落腳處,只好飛回來。國王再放出一隻烏鴉,牠看見洪水已經消退,高興得啼叫起來,四處飛翔覓食,轉眼消失無蹤。」


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記載並不是蘇美古國流傳下來的唯一文字紀錄,在伊拉克出土的其他泥版中,都有類似故事,且有些泥版的年代幾乎有5千年歷史!


相近的故事以《聖經》裡耶和華叫諾亞造方舟的事蹟最為人熟知,如今已有不少登上土耳其亞拉臘特山(Ararat)尋找諾亞方舟的著名考古隊,紛紛在此時向世人展示諾亞方舟現世的確鑿證據。
1675年所繪的諾亞方舟,描述諾亞建造船時的故事。
1922年英國考古學家倫德納.伍利(C.Leonard Woolley),在巴格達與波斯灣之間的沙漠地帶挖掘到蘇美古國烏爾城(Ur)的遺址,及該城的王族墓葬。在墓穴之下,有2公尺多厚的乾淨黏土沉積層。伍利認為這個發現說明了美索不達米亞的古老傳說,及《聖經》大洪水是真實歷史事件。◇


希臘神話 普羅米修斯的警告
希臘神話裡也有一段傳說提到,天帝宙斯看到人類日漸殘忍無道,正義和禮節漸離人而去,便說:「人類是世間禍源,若憐憫他們就會立刻繁殖,變得驕縱傲慢;如果懲罰他們固然會收斂,但轉瞬又會墮落,倒不如消滅他們。」便召集諸神決定製造洪水把人類淹死。


盜火給人類而受罰的普羅米修斯有個兒子,名叫鳩凱林,正處人世間,他不時勸人類向善,以免遭受神罰。某天,鳩凱林到奧林匹斯山探望父親,普羅米修斯告訴他:「天帝宙斯不久要用洪水淹死全人類,你快準備逃命方法。」


鳩凱林下山後立刻造了一艘堅固的船,把生活必需品裝上船避難。果然,沒幾天,傾盆大雨從天而降,洪水淹沒整個大地。數個月後,鳩凱林的船漂到帕那薩斯山山頂,不久水漸退去,大地又呈現出來,但舉目茫茫,只有祈求神諭指示,神說:「遮上你們的頭,往山坡上走,一邊撿你們母親的骨頭往後丟。」他們猜想母親是大地,母親的骨頭便是石頭,便撿石頭往後丟,果然奇蹟出現,鳩凱林所丟的變成男人,他的妻子丟的變成女人,人類再度重現大地上。◇


大洪水在中國 女媧煉五色石補天
中國神話中第一次大洪水,起因於遠古時代,共工和祝融大戰。共工兵敗,一頭撞向撐天支柱不周山,柱子斷後,半邊天塌下來,天上露出大洞,大地也裂成溝痕,洪水遂從地底噴湧而出。創造人類的女媧神,見此慘烈災禍,便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了大鱉的四腳來撐起四方,殺黑龍以救助冀州,堆積蘆灰來止住大水。蒼天補好,大水乾竭,只有謹慎善良的人得以存活。
女媧補天圖。
另一則洪水神話是發生在堯帝時代,《書經.堯典》說鯀治水用了9年,《史記.夏本紀》說禹治水在外13年,這次大洪水持續有22年以上。當時大地一片汪洋,人民沒有居住之地。大洪水肆虐大地,起先鯀治理洪水,用堵塞方法反使洪水愈高漲,後來鯀的兒子禹被當時的君主是虞舜派去治水,據《屍子》孫星衍輯本卷下記載,禹曾得河神幫助,授予他一張治水地圖。他改堵塞為疏導,才讓洪水平息,解救萬民痛苦。
大禹手持耒耜治水圖。
《書經.大禹謨》中表示「洚水儆予」,說明這場滔天洪水的發生是為了警示人們。當時中國的百姓能在大洪水中得救,跟大禹的高偉的德行,以及國家社會的民風,轉為純樸高尚息息相關。◇


世界各地的洪水傳說
印度有則傳說,名叫摩奴的苦行僧在恆河沐浴時,無意中救了一條小魚。小魚告訴他,今夏洪水氾濫,將毀滅一切生物。洪水氾濫時,小魚拖著摩奴的大船到安全之處。此後摩奴的子孫繁衍成印度人的始祖。巴比倫人的神話提到,貝爾神惱怒世人,決定發洪水毀滅人類。伊阿神事前吩咐一位在河口的老人選好一艘船,備下所有東西……大雨連下7天,只有高山露出水面。


整個美洲130多個印第安民族中幾乎都有大洪水神話。古代墨西哥文書《奇馬爾波波卡繪圖文字書》說:「天接近了地,一天之內,所有的人都滅絕了,山也隱沒在洪水之中……」馬雅聖書記載:「這是毀滅性的大破壞……一場大洪災……人們都淹死在從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


在大洋洲的玻利尼西亞群島的族人裡,同樣流傳著大洪水傳說,甚至還摻雜有海洋突然上升的記憶。至於台灣,在阿美族、泰雅族的傳說中,同樣也有大洪水的傳說,族人們爬到高山上,方才躲過洪水侵襲,使人類得以繁衍。


綜合各民族的描述,祖先留下的傳說似乎訴說著,上古時代人類確實經過毀滅性的洪水災難。劫後餘生的人類祖先,在毀天滅地的大災難過後,重新建立起文明,記載下這場慘痛的教訓,期望後代子孫切莫失去善良本性。因道德敗壞,將招致災難!透過洪水的紀錄,不禁讓我們進一步省思,篤信科學的現代人,是否真的相信「神」的存在?◇


──摘編自《新紀元周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