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蓴菜(蒓菜)(brasenia schreberi),又名「水葵」


蓴菜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睡蓮目 Nymphaeales
科:蓴菜科 Cabombaceae
屬:蓴菜屬 Brasenia
Schreb.
種:蓴菜 B. schreberi
二名法
Brasenia schreberi
J.F.Gmel., 1791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又名「水葵」,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性喜溫暖,適宜於清水池生長。
由地下葡萄莖萌發鬚根和葉片,並發出4~6個分枝,形成叢生狀水中莖,再生分枝。深綠色橢圓形葉子互生,長約6至10公分,每節1~2片,浮生在水面或潛在水中,嫩莖和葉背有膠狀透明物質。夏季抽生花莖,開暗紅色小花。
詩經·魯頌》提到:「思樂泮水,薄采其茆。魯侯戾止,在泮飲酒。」[1]世說新語》也記載有「千里蓴羹」的名言[2]。晉朝張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3]自古吳人好蓴菜,宋朝陳普《秋日即事詩》中提到「季鷹自是知機者,一念蓴鱸便到吳。」
嫩葉可供食用,蓴菜本身沒有味道,勝在口感的圓融。中國的江蘇太湖、浙江蕭山湖和杭州西湖有蓴菜生長。蓴菜在台灣幾已絕跡,過去多產於日月潭[4],後來發現密生崙埤池亦有蓴菜。蓴菜本身含有豐富的透明膠質,《本草綱目》記載蓴菜具有腸胃方面之保健效果。
  1. 參見^ 三國東吳陸璣《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說:「茆與荇菜相似,江南人稱蓴菜或水葵。」
  2. ^ 《世說新語·言語篇》:陸機詣王武子,武子前置數斛羊酪,指以示陸曰:「卿江東何以敵此?」陸云:「有千里蓴羹,末下鹽豉耳!」
  3. ^ 《晉書·張翰傳》
  4. ^ 《雲林縣采訪冊》記載:「朝經水沙連,暮宿大坪頂。……其上多白雲,其下產蓴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