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松江鱸(學名:Trachidermus fasciatus),俗稱媳婦魚

松江鱸

 
松江鱸
Yamanokami0903.jpg
保護狀況
未予評估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目:鮋形目 Scorpaeniformes
亞目:杜父魚亞目 Cottoidei
科:杜父魚科 Cottidae
屬:松江鱸屬 Trachidermus
種:松江鱸 T. fasciatus
二名法
Trachidermus fasciatus [1]
Heckel1837
異名
  • Trachydermus fasciatus
    Heckel, 1837
松江鱸學名Trachidermus fasciatus),俗稱媳婦魚,為輻鰭魚綱鮋形目杜父魚亞目杜父魚科的其中一,以中國上海松江所產者為著名,所以得名。中國將其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第二級的保護物種。而IUCN則未做評估。

隋唐五代

隋朝時,隋煬帝到江都,吳郡松江獻鱸魚,煬帝說:「所謂金齏玉膾,東南佳味也。」可見隋煬帝也很喜歡吃魚膾。除了蘸醬佐食外,亦有並用各種生菜拌食的食法,這種食法還很講究色彩和造型上的視覺美感。

分布

分布於菲律賓朝鮮日本以及中國東海黃海渤海等海域。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菲律賓。[1]

深度

水深0至25公尺。

特徵

本魚體前部平扁,後部稍側扁。頭平扁,棘和稜均為皮膜所覆。口大,端位;上頷末端延伸至瞳孔後緣末端。前鰓蓋骨具4棘,上棘最大,後端向上彎曲。上下頷、齶骨和鋤骨具絨毛狀齒。體無鱗,被骨質小突起。背鰭2個,連續;胸鰭寬大,下部鰭條不分枝;尾鰭為凸。體背側褐色,腹部白色,頭側具4條暗色橫斑。第一背鰭的第2至4枚硬棘有一暗色斑;第二背鰭、胸鰭、臀鰭和尾鰭均有褐色小斑點形成的橫紋。體長可達14公分。

生態

為近海底棲小型魚類,在生殖季節,成魚頭側鰓蓋膜上各有2條橘紅色斜帶,似4片鰓片外露,故有「四鰓鱸」之稱。為降河洄遊魚類。繁殖季節到來時,生殖群體由內河向河口聚集,並將卵產於近海的貝殼內,孵化後的幼魚則集體向淡水作溯河洄遊,在淡水中索餌、成長。

經濟利用

肉味鮮美,極具經濟價值。目前人工放養已有相當的成效,是有價值的養殖對象。

參考文獻

  1. 1.0 1.1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 松江鱸. 《中國動物物種編目資料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4-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