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從入門盆栽開始 輕鬆擁有雅致花園

編譯/陳柚滋
如果居家環境中有陽台或是小花圃,你就有一個現成的地方,可以打造成屬於自己的小花園。不需要擔心自己沒有綠手指,只要家裡有這樣的空間可以好好利用,你一定也能種出各種美觀的盆栽,帶給家人和自己好心情。有些盆栽植物也可拿來料理,一舉數得喔!
下面介紹8種初學者容易培植的植物,讓您輕鬆的讓自家的陽台煥然一新。
鳳仙花
鳳仙花栽種容易且有多種顏色可以選擇,所以很受大家歡迎,只要備妥鬆軟的土壤就可以栽種。在鳳仙花的生長期可以施肥,使其葉子、花苞會較厚實飽滿,每天澆水一次就足夠,冬天的話一個星期澆水2~3次即可。
秋海棠
秋海棠適合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國家,常見的顏色為白色、朱紅及粉色,因為秋海棠喜歡溫暖的環境,所以若有充足的日照,可四季都開花。除了花朵的顏色豐富之外,葉色也有深淺之分,多彩的顏色及種植方便是人們喜愛栽種秋海棠的原因。
金盞花
金盞花又名金盞菊,花色呈金黃色或橙色,株高約為20~50公分,需要日照充足的栽培環境,適合在春秋的季節播種。因為花朵的顏色如陽光般的璀璨,讓人有提振精神的感覺,所以很適合在陽台栽種觀賞,也因為與黃金的顏色相近,也帶有吉祥的意味。
除此之外,金盞花也具有食用及治療的作用,像是葉子可以當作沙拉的材料,花瓣可以拿來煮湯或是燉煮,增添風味。如果把花瓣或葉子浸泡在溫和油脂中做成的浸泡油,可用來治療皮膚的創傷。
仙人掌
如果對盆栽的種植沒有信心,可以選擇最易入門的仙人掌開始居家美化。仙人掌為沙漠植物,所以會比一般植物耐旱,須放置在通風且日照充足的地方,除此之外,澆水的頻率約1週一次,冬天為休眠期,約2週澆水一次即可。要注意是晴朗的天氣才可澆水,以避免根部因太過溼潤而腐爛。
甜菜根
甜菜根的外表呈鮮紅色,富含維他命B12及鐵質等成分,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整株皆可食用。在種植上也不難,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且環境的適應力很強,也不會有蟲害,是容易種植的根莖類蔬菜,只要適時澆水及施有機肥即可。一開始可先買植株回家種植,等上手之後就可直接購買種子回家播種。買回來的種子可先跟溼的有機培養土一起放入袋中,並置冰箱冷藏1~2天,當種子吸飽營養後再放入土壤種植,會長得比較快。
萵苣
萵苣的種類繁多,葉萵苣較結球萵苣容易栽培,而且生長期短,全年皆可種植。萵苣喜歡涼爽的氣候,以春秋季栽種為佳。此外,因萵苣吃水很重,發現土乾了就需大量澆水,如果要讓葉片肥大一點,可在種植後2週施肥一次。如果是直接購買植種子的話,最好先種在培養盆裡,等發芽之後再移植至花盆,這樣成功率會比較高。
迷迭香、薄荷等香草植物
香草植物不僅可以增加庭園的豐富性,因為其特殊的香味可增添料理的風味,再加上照顧簡單又低蟲害,所以深受大家喜愛。原則上只要把握土乾澆水、日照充足且通風,就可以生長的很好。在澆水上需溼透至根部,看見盆底有水流出就停止,不可積水。如果夏季溫度太高,可移至陰涼處。
辣椒
除了香草植物外,也可種植具有辛辣味的辣椒。辣椒在種植上相當簡單,適合生長在溫暖乾燥的環境,最佳的播種季節為春天至秋天,對日照的要求不高,維持水分但不積水為原則。辣椒樹開花後,記得「人工」授粉,如此才能開花結果。採收完之後可施液肥補充營養。當辣椒的產量越來越多時,可放置冷凍或製成辣椒粉,以延長保存期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