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絕對沒見過的文革題材春宮圖, 對文革紀念入目三分

關於文革題材的繪畫很多,但用春宮畫形式來表現文革的,卻不多見。畫家郜科的作品具有章回小說插圖加民間艷俗風格,他創作這樣一組作品,意圖用自己的方式來喚醒人們對文革的反省。以下是郜科的創作意圖:文化大革命是人類文明史上罕見的浩劫。該運動是非意識形態的,而是一場權力鬥爭。隨着時間的推移,主流當權者利用集體沉默順勢造成集體失憶。著名作家巴金曾倡議建立文革博物館以警示後人,陝西著名作家賈平凹最近也以文革為背景寫長篇小說,其目的是讓後人不能忘記文革對文明、人性的破壞。我選擇春宮繪畫形式記錄當時的造反派、紅衛兵、工、農、軍、宣隊,也算是風俗紙上博物館。

郜科,別名告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金陵畫院副院長。現任江蘇作家協會創作中心副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江蘇省漫畫協會主席,江蘇省省直美協理事,全國十屆美展江蘇展區組織委員。圖為郜科作品《閱盡人間春色》。

2 3 4 5 6

http://1dpw.com/archives/8938?variant=zh-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