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2012的秘密》 第三章 2012启示录的起源

2012年01月10日 星期二 1:14

《2012的秘密》 第三章 2012启示录的起源

约翰·梅杰·詹金斯

玛雅日历是2012结束日期的来源,约翰·梅杰·詹金斯(John Major Jenkins)是最知名的独立研究人员之一,他花了毕生的精力研究玛雅宇宙学和它的意义。在钻研了一个古老的玛雅遗址伊萨帕(Izapa)纪念碑上的神话故事和精神内涵之后,他揭示了玛雅人预测在2012年会发生什么奇迹。在下面的文章中,他从“玛雅日历101”之类的初级读物开始,在处理了玛雅哲学的基本问题后,引导读者深入研究2012的精神教义。

当我回想我是如何知道2012的,我记得一个温暖的夏日午后,那时我12岁,我和我的童年朋友乔(Joe)有一次谈话,这预言了我毕生的事业。我像一个成年人那样深深地沉浸在玛雅人的宇宙观、末世论和2012结束日期中。

乔给我看了他父亲正在阅读的有关墨西哥印第安人的一本书,这些印第安人是天文学家,有一个将在2011年结束的日历。“2011年12月24日!”乔说。这个日期像一个令人心动的谜,在我的脑海中萦绕。我思考着:它意味着什么呢?时间会停止吗?世界会毁灭吗?出于好奇,我看了这本书,一个深蓝色封皮的大精装本。我没有完全记住作者或标题,但十年后,我发现弗兰克·沃特斯(Frank Waters)的书《墨西哥的奥秘》之时,有一种深深的赞誉之情。是的,就是这本书。(沃特斯的书使用了错误的计算,因此被称为截止日期的2011年12月24日不是真的,应是2012年12月21日。)

从和乔在一起的那个日子开始,一连串的想法在我的脑海中涌现出来,有些是在我的认知发展中被触发的。“哲学”这个概念开始在我心中扎根,并开始逐步接触观念和复杂思想的领域、古代文化、历史和难懂的时间概念等。是的,一个特殊的思想种子扎根了,即一个来自墨西哥的印第安人的日历将在我的有生之年终止。

古代玛雅占星师

要想了解2012年的重要性的根源,重要的是要理解玛雅人和他们的日历。古代的玛雅记时员视察他们山上的神庙和跟踪神圣的日期次序。但他们不只是计算者,他们也是占星师、宇宙学家、哲学家和巫师。作为巫师,他们多层面地与神圣的、隐藏的秘密互动,获得治疗的能力,并透过世俗表象的面纱看见真实的世界。我们赞赏古代玛雅人的天才,就必须将人类致力研究的这一神秘领域考虑在内,在今天,它往往被误解,被看作原始的东西或迷信而被排斥。与其他“新世界”社会团体一样,玛雅人信奉虚幻的萨满教,将它作为讲述渊博的宇宙论和超自然的教义的先决条件。在基切(Quiché)玛雅人之中,有远见的巫师被称为尼克·伊内尔(nik wak’inel),这些人的目光凝视着宇宙的中心。据他们介绍,当他们的大日历周期到达终点,即2012年12月21日时,时间和空间的中心将出现。

我们如何理解深刻而复杂的古代玛雅占星师的遗产呢?我所主张的理解2012和玛雅日历的方法是不言自明的,也是非常实际的,那就是让我们的理解建立在可信的与2012日历有关的玛雅文献和与2012密切相关的世界年龄学说上。这些文献包括玛雅创世神话《波波尔·乌》(Popol Vuh),创世神话的中心内容——球赛的神秘玩法,和发明了2012日历的早期玛雅文化的主仪式广场上的雕刻纪念碑,即被称作“伊萨帕”的遗址。

你的向导

中美洲日历系统的基石是卓尔金(tzolkin)(发音为zol-keen,从基切玛雅术语chol-qih,或天数得来),周期为260天的一个循环。该卓尔金由13个数字和20天记号组成。每一个日期的记号都有玄妙的含义,有多层次的语言学的双关语和超自然的引用,为玛雅神职人员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库去编织他们的解释。

该卓尔金(周期为260天的一个循环)是一个关键,在宇宙许多不同领域起作用。首要的和最重要的是,玛雅记时员(计算神圣的天数标志的牧师)提供了一个关于卓尔金历不可思议的属性的简单解释。他们说,260天是基于人类九个月的妊娠期。事实上,玛雅助产士使用卓尔金周期预估一个孩子出生的日期,即从一个女人意识到她已经错过经期的那天算起,加上260天。这表明卓尔金在人体生物学领域,在人类的身体演变中起着作用。这也表明,为什么重要的生活事件经常发生在一个人的卓尔金生日左右:因为原始260天的胚胎发育节奏继续作为谐振模式贯穿于整个人生的重要关头。

其次,危地马拉高原玉米种植和收获之间的时间间隔为260天。在玛雅创世神话中,人类是玉米面团制成的,所以这是一个人类妊娠期在农业生产上的反映。第三,该卓尔金是玛雅年鉴预测日食以及太阳、月亮和行星运动的关键的关键。卓尔金日历的记号和数字提供了一种历法框架,可用于跟踪天体运动。例如,金星的神圣日子,即金星每104年完成一轮循环的日子,总是发生在卓尔金日期的1阿华乌(Ahau)。

有了这三个例子,我们很容易看到卓尔金是人类周期、地球周期和天体周期的关键。该卓尔金凝聚天地的过程,是理解“上面怎样,下面也怎样(as above, so below)”和“微观世界反映宏观宇宙”的神秘哲学的一个关键。玛雅人用普通的以数字表示的丝线连接在一起编织成多维的挂毯,描绘了极其宏大和全面的宇宙进程的景象。

玛雅人还开发了一个计时系统,称为“长历法”。这个日历将2012年定为时间大循环周期的结束日期,是玛雅人的世界年龄教义的一个关键概念。长历法采用五位值:

1 天 = 1 金(kin)(天)

20 天 = 1 乌内尔(uinal)(月)

360 天 = 1 盾(tun)(年)

7,200 天 = 1 卡盾(katun)(年)

144,000 天 = 1 白克盾(baktun)(年)

13个白克盾等于1,872,000天,这是一个世界的年龄周期(5,年)。请注意,要达到世界的年龄周期,要用白克盾周期乘以13而不是20。我们知道,第13个白克盾周期结束的时间是在2012年12月21日,因为学者们已经破译了玛雅日历与我们公历的关系。

现代学者使用了一个简单的长历法符号。例如,意味着自长历法的零天过去了9白克盾,16卡盾,4盾,4乌内尔,1金(即9个144,000天+16个7,200天+4个360天+4个20天+1天—译者注)。长历法的零天是在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零天写为,13个白克盾循环的“结束日期”写为,“结束日期”一词的使用引起玛雅日历在2012年结束的错误观念。玛雅人的时间是循环的,不言而喻它应该继续,进入下一个周期的时间。在我们的语言中也有类似的习惯。当我们说 “一天结束了”,我们并不期待时间在午夜停止。

我们怎么知道2012年12月21日是正确的结束日期呢?为什么不是公元2230年或公元1740年?这个问题涉及玛雅日历和我们自己的日历的关系,这是早期玛雅学者极其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经过数十年的研究,这个问题在1950年终于尘埃落定。一个意想不到的解决这个关系的结果是第13个白克盾将结束于2012年12月21日,在卓尔金的4阿华乌日。在卓尔金中的这个日期确认了在危地马拉高原尚存的卓尔金天数计算,并验证了被称为“创世纪念碑”的雕刻品总是将与4阿华乌联系在一起。一个需要我们认识的、使我们都能统一行动的基本事实,是所谓的“玛雅时间公式”:

= 2012年12月21日= 4阿华乌

这个“公式”,显示了卓尔金、长历法和格里高利历(即公历)是如何关联的。

尽管玛雅人的时间哲学是一门很深的、相当复杂的学问,但为了理解2012年,我们只需要知道,2012年12月21日是长历法中第13个白克盾周期结束的日子,在玛雅哲学体系中等于一个世界时代。尽管批评家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误解,2012年这个结束日期还是牢固确立了,这是一个真正的、准确的玛雅时间哲学的杰作。

玛雅元哲学和精神宇宙论

在完成了诸如“玛雅日历101”的初级读物后,我们现在可以探究更有意思的领域了。正是从这些领域,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去了解隐藏在玛雅历法中的深刻的超自然的真理。哲学、精神、元哲学、宇宙学、宗教仪式、永恒的智能和经过时间考验的有关转化的教义,都包含在玛雅历法的范围内。从研究玛雅时间哲学中所显示的内容不亚于世界传统中无与伦比的宏大的星系宇宙观。然而,玛雅传统的核心是主张和阐明普遍的和永恒的、作为世界上所有伟大精神传统的核心的智慧和教义。

我自己接触玛雅历法的历程一直是一个深入启蒙的过程。在我的旅程开始时,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是一个对青少年说话的老人。当他们问我是谁时,我笑着回答说:“我是,而且将永远是学习玛雅人的时间哲学的一个学生。”这是一条不断深化的道路。当我们看到玛雅人的精神教义不是一个糊涂蛋的武断信仰,而是接近所有精神传统共享的伟大的永恒真理的教义时,突破发生了。但是还有更多的关于玛雅传统的东西体现了美洲伟大的科学和精神成就。

在我们探讨玛雅时间哲学时,我们的指路明灯将是这样一种期望,那就是深刻的永恒的智慧正等待被重新发现。玛雅人的历法体现了全面的宇宙观,一个有关时间、空间、精神、物质和意识的伟大的统一理论。玛雅人的哲学非常接近人们耳熟能详秘传教义和东方神秘学派的永恒的宇宙哲学,一种牢固地植根于良好的数学和天文学的高境界的“新世界”萨满教的宇宙哲学。历法、神话、天文、精神觉醒,所有这些主题都交织在玛雅历法中。

宇宙中心和银河对齐(1)

中美洲人(Mesoamericans)对在较大的宇宙中确定自己的方向非常感兴趣,这表现在他们的建筑学和城市建设计划中,这也是其宇宙学和宗教的杰作。他们毕竟是凝视宇宙中心的人。但是,中心在哪里?

玛雅之前的古代奥尔梅克(Olmec)文明相信宇宙中心是北极星,所有其他恒星都围绕它旋转。其他的传统,如“新火”教仪式,利用天顶(头顶天空的正中心)作为中心。除了北极中心和天顶中心,玛雅人公认的第三个宇宙中心隐藏在2012年结束日期和玛雅创世神话中保存的关于世界年龄的教义中。

银河系在两个地方跨过黄道(即太阳、月亮和行星运行的黄道路径),一个在人马座(Sagittarius),一个在双子座(Gemini)(见图6)。在玛雅人的符号中,十字表示“宇宙中心”这个思想。在玛雅人建立的这些概念中,有趣的是位于人马座的十字对准银河系的中心(星系的中心)。

确定宇宙的中心显然是玛雅人最关注的事情。但是对这个问题有三个无法避免的答案或标准。没有一个玛雅学者,也很少有其他人愿意接触这个稍嫌复杂的问题,但一旦深入进去,回报是我们获得了对玛雅人的精神哲学的准确认识。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已经探讨了各种与人相关的传统。除天文学外,根据同等原理,玛雅人也把它们看作三个神。其中,七金刚鹦鹉(Seven Macaw)代表北斗星,极地中心;羽蛇神(Quetzalcoatl)代表昴宿星(Pleiades),天顶中心;一个太阳神(One Hunahpu)代表12月冬至的太阳,星系的中心。

但是12月冬至的太阳与银河系中心有关,却怎么没有提到2012年?在这第三个层次,星系中心作为高级宇宙中心出现,这个中心包含了最可能需要考虑的事情和最全面的观点。以同样的方式,由哥白尼在16世纪引入的“日心说”模型是一个模拟宇宙的优秀的方法。同样,玛雅人据此获得了对宇宙的认识,替代了初期的不太真实的观点。因此,为何12月冬至的太阳神与银河中心有关联呢?这是认识2012的关键——在2012年左右,12月冬至的太阳将指向星系中心的十字。

公元2012的星系排列是由昼夜平分点的运动这种已知的现象造成的。地球沿其轴心的摆动非常缓慢,并改变着我们指向更大星空(包括银河系)的方向。对于古代的天文观察者来说,这一现象的明显效果是,太阳在昼夜平分点,即春分和秋分时的位置相对作为其背景的星星和星座(以及银河系)而移动。这种现象也影响到夏至。同样的原因,12月冬至的太阳移动得很缓慢,似乎要过好几千年才与银河系中心会聚。事实上,12月冬至的太阳与玛雅十字和星系中心对齐每26,000年,即运动的满周期才发生一次。这一明显的星系排列对古代的占星师是很有意义的。

我对这一事件的经验基础进行了研究,认为必须考虑一个星系排列的时期。2012的星系排列时期是在1980年到2016年期间。当玛雅人制定长历法时,古代玛雅天文学家计算到这次星系排列,并将第13个白克盾周期的结束日确定在这一天。

这是隐藏在2012结束日期背后的天文学基础。其他玛雅传统以此星系排列图作为首要的主题。例如,我发现所谓神圣的球赛和玛雅创世神话隐藏了2012星系排列现象,即“银河队列”现象。同样,我发现伊萨帕是2012历法的发源地,并且是与2012直接有关的雕刻、预言和精神教义的丰富源泉。没有其他人采取这种方法,我的发现有望促进玛雅研究。

宇宙中心和银河对齐(2)

我的调查和发现发生在我生活中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时刻。1994年前,我生活和工作在危地马拉高原玛雅村,曾走访了遍布中美洲地区的许多寺庙,并持续努力地工作,想了解古代玛雅宇宙学的轮廓。了解了银河星系排列,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认识2012的关键。我有意识地做了一个决定,我要致力于研究和分析我所发现的东西的含义。我住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Boulder)一个翻修过的车库里,做兼职工作赚取生活费用,写了几十篇短文,每一篇解释星系排列现象为何会隐藏在玛雅传统中的文章都有新的明显的线索。附近的大学图书馆可以为我提供研究资料的来源。

1998年,当我完成了我的书《玛雅宇宙发生论2012》时,我相信我的调查结果是有证据支持的,我已经提出一个关键的概念,使得官方学者众多的解释玛雅传统的互不相关的线索有了意义。第13个白克盾的结束日期落在冬至这一天,这一事实本身强调了一些背后隐藏的意图。但有学者驳斥这一观点,认为这是一种巧合。我感到困惑和不解的是,如果都抱着这种态度,学术领域如何能取得任何进展呢?无论如何,我沿着这些学者铺设的路径继续探索。例如,迈克尔·科就说过:“很显然,伊萨帕优先采用了很重要的长历法。”①

伊萨帕纪念碑证实我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并在寻求正确的答案。伊萨帕的三个主要纪念碑涉及三个宇宙中心及其相关的化身。一个三重的神圣科学首创于此。伊萨帕球场的纪念碑群涉及银河系排列与银河系中心——一个太阳神的复活。该球场还包含有雕刻的纪念碑,说明2012预言和适用于周期结局的精神主旨。

在结束日期的星系排列可以认为是一次日食,它与日食的“相反物结合”的基本含义是相同的。在玛雅的宇宙哲学中,此结合还有超越男性女性结合和其他相反物结合的更深远的意义。它涉及有限性和无限性、时间和永恒的独一无二的关系,一种低级与高级的结合。我们的高级的和低级的性质在日食中重新结合,在太阳与金星结合的羽蛇神神话中,和在2012年银河系中心被冬至日的太阳遮蔽时,我们较高和较低的本性结合。我们的更高的本性并不破坏我们的较低本性,而是包含它。

同样,当人类意识回复到永恒的观点时,时间将恢复它与永恒的关系。表象的外在世界将恢复到无限的可能性。这是2012年世界复兴希望的核心。它只能在人的内心深处发生。使得这些可能性出现的必不可少的秘密因素是献身,或放弃。我们必须放弃我们的利己主义要求,使其处于受限制的状态。我们必须放弃阻碍我们直接接受永恒和无限的幻觉。我们不要因为它们扎根在我们生命的深处,就向这些状态发展。相反,我们要揭示它们,让隐藏其固有存在的限制消失。

玛雅人神圣科学的这些原则的确是永恒的真理。这些真理在伊萨帕的雕刻纪念碑上一次又一次地被发现。现在是我们正视这个令人惊讶却被低估的遗址的时候了,我把它描述为新世界埃莱夫西斯(Eleusis),它包含了未被承认的罗塞(Rosetta)塔石杯和被遗忘的创世景象。

伊萨帕启示(1)

虽然不可能写一篇简短的文章说明伊萨帕是正确的,但总体审视一下,至少可以得出理解玛雅人用他们的谦虚、深刻的智慧源泉所开创的革命性的宇宙观的框架。如果从2012历法创作者的制高点理解2012有任何意义的话,我不能想象这样的讨论可以不涉及伊萨帕。其重要之点是:

· 三个宇宙中心和它们的化身;

· 球场纪念碑群隐藏了银河系中心对齐和2012预言的秘密,即它是2012启示的“零点”;

· 球赛和创世神话隐藏着公元2012年星系对齐的天文学;

· 伊萨帕对于精神探索者来说,是一个可以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理解2012意味着什么的地方;

· 伊萨帕的2012启示是宇宙永恒智慧的表现。

“伊萨帕文明”蓬勃发展是在奥尔梅克时期和玛雅时期之间,时间从公元前450年到公元50年。今天,十几处考古遗址保存的纪念碑,其文体与伊萨帕相关,这显然是该地区最重要的举行仪式的场所。太阳在5月1日和8月11日,直接从位于回归线之间、纬度为15度的伊萨帕头顶通过。这是一个刚好将一年划分为260天和105天两部分的地方。因此,一些学者相信伊萨帕就是260天卓尔金历法以及长历法的发源地。伊萨帕的大地测量位置是特别合适的,因为在其他纬度,划分间隔是不同的。

长历法在考古记录中首次出现在公元前1世纪,其时正是伊萨帕的全盛时期。最早的一些长历法纪念碑分布在伊萨帕周围宽阔的弧形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纪念碑可追溯到公元37年。

伊萨帕是20世纪60年代被布里格姆·杨大学的学者发掘的。他们确定了六十多个雕刻纪念碑,其中许多是大约1,800年前被遗弃,他们刚好要离开时发现的。由此,纪念碑的地平线方向和主要的纪念碑群可以绘制成图表。

我的书《玛雅宇宙发生论2012》揭开了伊萨帕的神秘,展示了雕刻描绘的神和神话情节如何隐藏和反映了伊萨帕头顶的天文运动。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我们现在知道,玛雅神话与天文学密切相关。雕刻描述的神话传说场景是可识别的,它们涉及双胞胎英雄、徒劳的统治者七金刚鹦鹉,以及双胞胎的父亲,一个太阳神。因此,似乎玛雅创世神话是伊萨帕古迹的一个中心主题。事实上,考古资料中已知的一些最早的创世神话主题是在伊萨帕发现的。这表明除长历法外,创世神话也发源于此。

伊萨帕的这三组纪念碑,A、B和F分别代表玛雅天文学确定的三个宇宙中心:北极中心、天顶中心和星系中心。从这三组纪念碑的取向以及雕刻的象征性内容可以清楚地知道这一点。更引人注目的是与三个宇宙中心相关的著名的获得各种胜利和参与各种开拓的三个神——七金刚鹦鹉、羽蛇神和一个太阳神的描述。七金刚鹦鹉是A组中的鸟神,代表北斗七星围绕北部天空的北极星转动。另一个伊萨帕鸟神大概是早期版本的羽蛇神,在B组的一个纪念碑上显示它上升到天顶。在这里我们瞥见了三种宇宙力的复杂、神秘的作用,它阐明了人性的精神教义,特别是在循环期结束时所展示的动力。整个创世神话是一个关于世界年龄的学说,涉及广阔的时代和有关的过渡点,因此,它直接向我们谈到了2012年的问题。

为了理解在F组球场保存的有关2012的预言和教诲,我们可以观察七金刚鹦鹉和太阳神之间的战斗。这些故事不是离奇的童话故事。他们为循环期结束时的公民提供了深刻的永恒的智慧和精神教义。图7的两个雕刻图案显示七金刚鹦鹉的上升和失败。

伊萨帕启示(2)

这些雕刻面向北方,面向塔卡纳(Tacaná)火山,北斗七星在它的上空升起和下落。七金刚鹦鹉雕刻阐明一个人类真正的教训:野心、狂妄和死亡。七金刚鹦鹉是旧世界的徒劳和虚伪的统治者,一心要欺骗人类。它的世俗权力来自一个总的宗旨——为自己服务的利己主义。但是得到这种权力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它抱有这样一种片面的世界观,使它脱离了它的真正的创造者,它的无限和永恒的来源。它遭受疏远的痛苦,并把它的痛苦发泄到世界上。

双胞胎英雄在他们的父亲,一个太阳神,被地下世界的议院砍头之后进入现场。他们的命运是为他们的父亲报仇,协助他再生,并恢复他成为新世界的统治者,但他们必须先破除七金刚鹦鹉。图7左侧描述的是双胞胎英雄射杀七金刚鹦鹉的场景,这使它从它的栖息地——北部天空北极中心的宝座上倒下。

图8描绘的是令人难以置信的雕刻,一块新世界罗塞塔石碑,放在博物馆后面的房间里,在离开伊萨帕约10英里的一个小镇上。注意树上的鸟——七金刚鹦鹉。太阳神的一个儿子想要铲除七金刚鹦鹉。左边的鳄鱼代表银河系,它底部的头是银河中心的凸起的核。注意精密地将鳄鱼嘴连接到上面北极鸟神的上下两极。在这个形象中隐含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知识,极地中心与银河系中心的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南北对立统一。天文学的表演者确定了一个神话动作,作为一个神秘的表演,它有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关2012周期结束的精神主旨。

在玛雅神话中,鳄鱼的嘴巴是一个重要的特征,对应于一个“黑暗裂缝”,是由从银河中心的凸核出发沿银河向北运行的星际尘埃引起的,玛雅人称之为Xibalba be,即通往另一世界的道路。鳄鱼的嘴巴在几个纪念碑上也被描绘为青蛙的嘴,包括令人吃惊的石碑11,它含有明确的星系神话图形(见图9)。

在玛雅象形文字写成的文章中,上翘的青蛙口字形的意思是“诞生”。从青蛙嘴里出现的神是一个太阳神,最初的第一个太阳统治者,他在新时代的黎明张开双臂测量宇宙。他有历法的、方向的以及季节性的联系,能用12月冬至的太阳鉴别他。因此,石碑11是12月冬至的太阳从黑暗的裂痕中重生的图像。这其实是一个罕见的、在公元2012年达到顶点的星系排列图像。我要强调这个深刻的发现:石碑11,尽管是两千多年前的雕刻,却描述了每26,000年才发生一次,并将于公元2012年达到顶点的罕见的天文星系排列现象。因为通往另一世界的道路是和正式的洞穴、寺庙的门口及人类诞生的产道关联的,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玛雅人将2012年的星系排列看作神的重新诞生的思路。伊萨帕的两千多年的图示象征密码作出了惊人的陈述:当12月冬至的太阳与银河系中心的黑暗裂缝对齐时,世界将重新诞生。

好像这还不足以将伊萨帕列在世界遗产的短名单上。在伊萨帕的作为球场的纪念碑场地,公元2012年的星系排列是和传达精神教诲的神秘游戏整合在一起的。在这里,天文学、预言和2012的精神教诲是一个整体。这种连贯的整合强调了伊萨帕对于理解2012绝对令人难以置信的和必不可少的作用。

让我们转到球场(见图10)所描述的2012零点的预言。第一,重要的是要了解球赛怎么会象征着银河星系排列。要得出公认的在天文学和球赛图之间的象征性联系,我们可以确定地说出一些理由。球场代表银河。比赛用球代表一个太阳神的头颅,也就是12月冬至的太阳。那个目标环代表了银河系中心的黑暗裂缝。

伊萨帕启示(3)

选手所玩的球赛、神秘游戏记录在《波波尔·乌》创世神话中,其中的双胞胎英雄在宇宙球场中与地下世界的黑暗统治者搏斗,球场中充满了战斗、牺牲、正义和复苏。我们可以看到,球赛本身是公元2012星系排列的创世神话秘密的核心。当球滚进目标圈,意味着冬至的太阳进入黑暗裂缝,并且时间周期结束。在那一刻,幻想和欺骗的旧世界走向结束,而意识更新的和更高的世界诞生,在更高的光明中走向舞台中心。

在伊萨帕球场上的纪念碑保存了这个神秘游戏的连贯的信息,给伊萨帕天空观察者一个更高来源的启示。2012预言需要从球场指向12月冬至日出的地平线的内涵、从坐在宝座上的萨满教道士的作用、牺牲的真正含义、在公元2012年周期结束的能源动力以及利己主义自我和神圣自我的关系来理解。接下来让我们探讨第一点。

玛雅人的七金刚鹦鹉和一个太阳神的创世神话平行于赫胥黎总结的永恒的教义。他在介绍“上帝的歌:薄伽梵歌”时,汲取了从世界各大宗教的核心中发现的普遍智慧,他描述了四项原则。首先,人类包含两个自我:一个是有限的利己的自我,目的是利己,但可以引起妄自尊大;另一个是神圣的自我,它是所有表象的永恒的和无限的土地。世界,包括它的物体、元素、恒星、行星和各种现象(包括众生),都是从这个无条件的神圣的土地中诞生出来的。其次,过分注重自我就会忘记神圣的自我。第三,一般的理智不能孕育和理解神圣的自我,但可以直接体验,这些体验包括在所有宗教深奥教义中的神秘的启蒙谈话中。第四,人类存在的目的是要重新统一利己的自我和神圣的自我,生活在完全的觉醒之中,生活在所有表现形式的永恒的和无限的土地上。①

对于我们的时代,关键是要开始懂得这是可能的,它可以赋予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和目的。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伊萨帕纪念碑上的信息指出了通向这条路的三种方法:密部tantra(印度教或佛教经典。—译者注)、萨满教的神圣植物疗法和呼吸冥想。使所有这三种方法有效的关键是献身(自悟),而献身的关键是谦逊和同情。

图10代表伊萨帕的球场和它的各种纪念碑。它面向东南地平线。在2012年,12月冬至的太阳将从这里升起,与银河系中心的黑暗裂缝和凸核对齐。大约2,100年前,伊萨帕天文学家似乎在12月冬至黎明前的天空看到了黑暗裂缝从这个地平线升起。虽然那时明显地向后分离约30度,岁差造成太阳和星系聚集,现在从地球的有利地点观看,似乎是对齐了。古代宇宙学家观察和校准了这种会聚,并计算此会聚将发生在2012年,他们将其日历和宇宙结束日期确定在这个时间。(有理由相信,此星系排列预示时间循环中的一个真正的能量动力,正如我在2002年出版的《星系排列》一书中所探讨的那样。)

在球场的另一边,一个纪念碑描绘太阳神站在一个倒下的七金刚鹦鹉上面。注视这个丰碑,认识到未来的星系排列将在它的背后发生,创世神话故事一再重申了古代的创始:七金刚鹦鹉(自我)必须先倒下,然后一个太阳神(神圣的自我)才可以再生。旧的极地神死去,新的星系神诞生。新的太阳—星系模式取代地—极模式。自我必须谦卑,才能恢复到与神圣自我的正确关系,让永恒的智慧永放光彩。

伊萨帕启示(4)

这是天文、神话和精神教诲的结合,我将其确定为2012年的预言。该情景适用于时代结束时的过渡点。玛雅预言意味着什么?自私自利的七金刚鹦鹉将统治和破坏世界,欺骗人类,让他们忘记自己的永恒性质,并成为最有限的自我吗?这似乎是我听到的关于2012年的最真实的预言。在创世神话中也描绘了该预言的第二部分,即自我可以贬抑自身,放弃“自我是真正中心”的虚假信念,重新与永恒的神圣自我结合。用这种方式,一个太阳神,即与更高的智慧源泉正确联系的灵魂可以再生,遍体发光。自我将变得透明,被内心深处的神圣的精神所照亮。这个预言的关键是自由意志,因为我们实际经验的事情依赖于我们的选择。我们是继续害怕常见的错觉,还是对寻求改变和提升我们的神秘事物敞开心扉,去热爱和信任它?

在球场北面墙壁的中心,我们发现石碑67显示,在一个象征着银河的独木舟的中心,一个太阳神的胜利重生。和石碑11一样,显示了他在星系排列中的位置,在银河系“中心”。观察者可以从这个纪念碑的上边和下边向北看到塔卡纳火山,七金刚鹦鹉在这里升起和下落,暗示利己主义的兴衰和最终没落。在球场的近端,有六个委员会席位,或观察宝座(见图10)。一个教师代表团或巫师天空观测者们坐在这些座位上,观察球场上神秘游戏的展开,以及远处地平线的上空。他们可察看上方的宝座,其中主要发起人坐在上面,面对12月冬至的地平线。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宝座和附近的纪念碑(见图12)。

这三个雕塑陈述:王位、比赛用球和蛇的嘴隐含有关2012年的三种教诲,所有这些都象征冬至太阳与黑暗裂缝对齐。首先,玛雅王座代表宇宙的中心。此王座显示一个太阳神的头从王座固定的两腿之间出现。显然,描绘的太阳和产道反映了未来的对齐要在远处地平线,即12月冬至地平线上空发生。这是一个重生的图像。第二,左下方的蛇头(原先在它口里含着一个小太阳头)是描绘太阳在黑暗裂缝中的另一种方式。但是,它的内涵是死亡和吞噬。

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了死亡和重生,一个经常用来描述12月冬至的两种对立特性,它标志着一年的结束和另一年的开始。新的诞生之前,必须先有死亡。但是,吞噬图像也意味着变革。死亡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浴火重生。同样,自我不是被消灭,而是通过接触神圣自我的焕然一新的光芒进行转化。这是牺牲和超越的真正含义——超越并不消灭它超越的东西,而是在一个更全面的视野中包容它。

该图下部的石头的比赛用球和环代表球赛,以及正如我们已经知道的,冬至太阳与银河中心黑暗裂缝对齐。这里的含义涉及游戏、意识的作用、舞蹈、人类走向重生的活动以及在这一进程中的自觉参考。这涉及一个积极转变的要求,这是一个愿意放弃将自我约束在局限状态的幻想的转变。七金刚鹦鹉拒绝投降,它依恋自我,因此在神话中倒下。一个太阳神自愿前往通向另一世界的道路,被砍下了头,但他在重生时不仅又得到了头,而且得到更多。

放弃自我和重新与神圣自我联系起来的三种方法明显地体现在伊萨帕的深奥的宗教中。首先是密宗教学的形式,它明显地体现在将对齐作为宇宙父亲和宇宙母亲结合的概念上。这些伴侣原则代表两个宇宙域的结合:太阳与银河系——太阳父亲和银河母亲。此象征性的性别对立性说明,在伊萨帕这个地方,人们已经知道一些密宗思想形式。

伊萨帕启示(5)

第二种方法是萨满教利用神圣植物拯救灵魂、治疗和产生自我控制的临时环境的极端技术,目的是超越限制和恢复整个自我。这一为进入更高境界而采用的方法,萨满教道士已运用了上千年。伊萨帕地区发现的宗教蘑菇石块说明,萨满教利用采自墨西哥的迷幻药改变状态和视觉。

第三种方法是球场君王建议的,对现在希望亲自体验“2012意味着什么”的探索者是最容易掌握的方法。许多玛雅的绘画和雕刻描绘了以经典的莲花姿态坐在宝座上的巫师或国王的形象。采用这种姿态可以深入体验神秘的永恒的统一和瞥见来世。古代玛雅人一定采用了某种形式的沉思练习,就像他们在亚洲的同行那样。最主要的实践是呼吸练习或瑜伽。

在这里,我进一步建议采用玛雅人的一种方法,即玛雅神秘主义者练习使用的一种瑜伽和呼吸冥想,它在亚洲被称为内观禅修。这种做法着重于呼吸循环。在这种禅修练习中,最大呼气点是一个超越时间的无休止的循环变迁的“门”,探索者从中可以体验到永恒的宁静。对于想体验2012年意味什么的人,内观禅修非常适合成为卓越的精神教学方法,因为呼吸循环映射自然周期的高峰和低谷,包括重大的26,000年的岁差周期,在公元2012年星系排列时它将来临。这是它的工作原理。

我们如何知道运动周期是在2012年结束呢?一个周期是一个循环,我们怎么可以找出其起点和终点呢?呼吸循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线索。循环本质上遵循运动的增加和减少。一天的周期有两个阶段,白天和黑夜。月亮有盈有亏,因为它似乎向太阳靠近,然后又远离太阳。“月球黑暗期”是新月时期,太阳和月亮靠近。日食是太阳和月亮的一种精确的结合,在炼金术中,日食象征对立物的结合,月球与它的光源团聚。

同样,使用黄道带的12生肖,运动可划分为时代,或世界年龄。但是,是什么真正定义了岁差“大年”的划分呢?岁差周期的起点和终点是银河系的排列。将12月冬至的太阳作为岁差时钟具有完美的意义,这时,它走了一圈又接触星系中心,星系的“子夜”将发生。

冬至日这个时针随季节移动,当它指向星系的时间和空间的根源时,周期结束,星系的“子夜”发生。在这个意义上,时间走近和离开这个根源。2012结束日期不是循环时间的终点,而是时间的“呼进”和“呼出”。

人类文明经历了千百年来的“呼进”和“呼出”运动,就像历史的呼吸一样。从与此根源结合的黄金时代到远离此根源的铁器时代,我们从明亮的中午走到黑暗的午夜。午夜是死亡与再生的静止点,星系对齐点相应最大呼气点。映射到地球的呼吸循环,我们可把它想象为26,000年的岁差周期,静止点则是公元2012年的星系排列。

在内观禅修中,练习者就进入这个静止点,打开并进入一个永恒的空间。2012年可以为我们打开时间的源泉和中心。关键是在我们自己的呼吸中,我们必须重新打开我们内在的精神与我们神圣自我的连接。伊萨帕的宝座邀请我们坐禅,进入男性和女性气流的静止点,登上想象的梯子,到达超越时间变迁的高度。在那里,所有的问题和冲突都容易解决了。而当我们在低级的觉醒状态下,这些问题似乎是如此的棘手。原来这些问题都是错觉,错觉将我们限制在自我中,以至于我们相信了这些错觉。

下面是牺牲教义的要点:我们的目标不是字面意思的精神、身体或自我的牺牲,而是放弃我们的幻想。我们放弃这些幻想,并没有失去什么真正的东西,而是获得值得拥有的一切:我们真正的自我。从这个角度看,“预言”的结果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这个时刻——这个永恒的现在。研究2012年的学者杰奥夫·斯特雷(Geoff Stray)提出一个基本问题:“2012年是灾难还是欢乐?”在我看来,如果我们坚持我们的幻想,启示的灾难结果将是真的。欢乐的圣火之光将与投向它的热望成正比。让我们用神圣的意识点燃欢乐的火焰,因为所有真正的知识来自于与超现实的忘我的连接。

回到中心

2012日历的起源地伊萨帕,是新世界的埃莱夫西斯,开拓银河智慧的中心。如果我们凝视雕刻和纪念碑群的方向,并了解它的象征性的语言,就可揭示出一个深刻而尚未被认识的典范,并且内容是完整的。我们不仅发现了星系宇宙论说明的公元2012年罕见的天文排列现象的硬科学道理,也找到了创世神话、预言、精神教诲,以及周期结束时的公民可以亲身体验2012年意味着什么的方法。

玛雅文明一开始就揭示了一个高级的秘密。正如所有的启示,这是不朽智慧的发现,同样的智慧在世界上所有各大精神传统的源头也能发现。在一种文明或一种宗教的曙光中涌现的纯洁的、可辨识的启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被污染,当宗教变成教条和分等级后越来越变得模糊。我们是幸运的,伊萨帕的雕刻古迹被发现未受干扰,它是一个伟大宇宙宗教的沉默的哨兵,看到星系中心是一个伟大的转换器,看到公元2012年的星系排列是一个重大的机会,让精神探索者重新与永恒的智慧连接。但我们不应该等到2012年,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处在星系排列时期(1980年至2016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把握住当下的力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