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設計民宿 台灣的『歐洲宮廷城堡』

2013年02月18日

老英格蘭莊園 難以超越的傳世經典之作

如果你問我,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民宿是哪家,這根本想都不用想,肯定是「老英格蘭The Old England」。老實說,這間足以傳世的歐洲宮廷城堡,豈只是一間精品民宿?簡直就是超越台灣任何一家高級飯店的「皇家宮廷旅館」!

Δ奶黃色的哥德鐘塔、黑白交錯的都鐸建築,氣派非凡的「老英格蘭」已成為清境地標

打從建蓋時期,「老英格蘭」就已經是則傳奇,不少人眼見一座歐洲皇室城堡從平地慢慢堆高,漸漸蓋起,直到完工落成,這段時間不但不短,而且可以說是有些漫長──其實,原本主人預計五、六年完成,但終究敵不過自己對完美的堅持,所以,前後總共竟花了近十年!而締造這則奇蹟的人,就是人稱「大羅」的羅介鴻──開創清境歐風民宿風潮、在清境蓋了三棟民宿的經典人物!
他個性沉穩內斂,做事腳踏實地、作風極其低調,我跟他相識多年,但直到現在我誇他,他還是會臉紅。而他蓋出來的第一間木屋「香格里拉空中花園」,雖然已經二十年,但時至今日,放眼台灣這麼多民宿,也沒有幾家像他蓋得那麼好!你說大羅是不是太「有才」了?也正因為打從一開始蓋民宿,他就希望把自己生活哲學和興趣喜好融進去,而且強調要讓人有與眾不同的感覺,所以,他蓋出來的民宿,每一間都「擲地有聲」。
工程浩大的精湛建築
經過三千多個日子的千錘百鍊,精湛華美的「老英格蘭」傲然矗立在1700公尺高的清境山上。這座典雅又貴氣的山中城堡,從大老遠,即可望見其仿哥德式風格的鐘塔建築,而自從建構完成,它也旋即成為清境的重要地標,尤其在入夜後閃耀著點點燈火,好似鑲嵌在山中的一顆夜明珠。
你可能無法想像,這裡面的建築光是繪圖,就耗掉三年,因為前前後後,大羅親手繪製出兩千多張圖,然後,許多特殊的建材、傢俱……,都是送到歐洲工廠,經過依圖裁製、量身打造之後,才送回台灣。工程如此繁浩、複雜,也難怪要斥資新台幣九億,但成果之驚人絕美,連我那個榮登「上班族最欣賞企業家」榜首的弟弟戴勝益,都佩服讚嘆:「太了不起了,一般要蓋一座這樣的建築,可能花三十億都不一定蓋得起來!」
皇家色彩的雕像花園


Δ花園裡無所不在的神話雕像,每一座都是充滿故事性的藝術品

「老英格蘭」的設計,主要是以16世紀英國都鐸式建築為藍圖,而光是黑色露木構造包覆著白色牆面的建築主體,就有連幢三棟。此外,還融合前後期元素,將哥德式教堂鐘樓,以及巴洛克風格庭園,巧妙的加以結合,成就出不同凡響的莊園風貌。只要是有機會來此見證的人,幾乎都很難相信「台灣人竟然可以蓋出這麼豪華經典的歐式建築」,其精采氣派又深具人文色彩之構築,實屬大器非凡。
延著石階層層而上、踏進長廊,就會被接待大廳那洋溢歐洲古典建築、又充滿華麗貴氣的陳設裝潢所震懾住。而戶外植滿綠樹芳草的庭園中,處處妝點著姿態各異的雕像,有希臘神話人物,也有歐洲民間流傳的四季神,每一座都是藝術品,無論表情、動作、服裝、造型,不但栩栩如生,而且充滿故事性與想像空間,彷彿吹一口氣,他們就會活起來開口跟你說話似的。漫步在這樣的園子裡,就好像去到歐洲貴族的城堡花園──若要說這裡是台灣最具有歐洲皇家色彩的地方,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Δ會議廳古典而瑰麗,可同時容納200人,是舉行晚宴、婚宴、大型會議的氣派選擇
宮廷風格的奢華享受
事實上,對於「老英格蘭」,大羅一心想要做到的,就是完整重現古典歐洲的華麗氛圍,也因此,在所有細節上,他的要求都絲毫不放鬆。當初,光是從英國運送過來的藝術珍品、古典傢俱……,就用了367個貨櫃之多,也難怪從莊園外觀到內部空間,每個角落都彰顯出宛如「復刻版」的精準細緻。
此外,我認為,全台灣最漂亮的會議室、宴會廳,大概也都在「老英格蘭」了。而金碧輝煌的「莎士比亞音樂廳」,更是熱愛古典樂的大羅對於發燒友們的最高致意,裡面不但有價值千萬的音響設備,還有一整牆面的CD可供挑選聆聽。

進到寬敞客房,只見色彩沈穩,散發成熟卻又瑰麗的氣息,所有擺設都突顯出屬於歐洲古典的美感,甚至也配有一套售價近百萬的法國品牌Focal音響!而純白的寢具上,繡有老英格蘭的家徽,加上柔軟舒適的「珊瑚絨」拖鞋、檔次超高的名牌沐浴用品,真讓人在瞬間會以為自己就是貴族──我衷心建議,每個月存一點錢,這輩子一定要來住一次,保證值得!


Δ陳設彷如宮廷皇家的貴族臥房,讓人倍感尊榮,連拖鞋、沐浴備品都是頂級上選,質感絕佳

http://www.misscare.com/news/show/1361166547_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